大聯大友尚集團推出VR供電首選的雙向USB Type-C快充移動電源解決方案

【台北訊,2017年1月19日】致力於亞太區市場的領先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今日宣佈,旗下友尚集團將推出可作為VR供電首選的雙向USB Type-C快充移動電源解決方案。

USB Type-C是新一代的USB接口,將會同時取代現存的USB Type-A與micro USB。和Apple Lightning線一樣,USB Type-C正反都可以插,去除傳統USB最煩人的問題。USB Type-C標準線材為3A電流,連接器可以做到5A電流,能滿足智慧型手機對快速充電的要求。由於USB Type-C體積很小,所以無論是電腦、平板或手機,甚至小型的周邊產品都可以配備。另一個讓USB Type-C可以跨裝置的原因,是最高可以提供100W電力,足夠為大尺寸筆電供電。

友尚集團此次推出的Type-C移動電源方案採用標準雙向模式(DRP MODE),充放電皆共用一個USB Type-C接口;輸出輸入路徑分別配置電力保護開關,手機與行動電源在連接後會各自分別先做Type-C配置檢測,檢測完成後開關才會開啟以啟動充放電,使用者不會再有插錯設備的風險。

本解決方案Type-C控制採用軟體控制設計,具有成本較低、彈性較大的優點,對設計者開放Type-C與PD控制軟體,工程師可以用軟體升級Type-C PD版本;硬體採用快捷半導體(Fairchild)FUSB302 Type-C控制器,搭配的MCU為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Cortex M0 32位元單晶片STM32F030K6,電源晶片採用MPS充電與升壓二合一IC:MP2636,充放電雙向皆可支援3A電流,達到雙向快充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