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bes Insights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亞太區企業將成為數位領導者

台北 — 2016年12月08日— Forbes Insights受日立(TSE:6501)旗下公司日立數據系統(HDS)委託,發布了如何在數位轉型中勝出:全球高階管理者調查報告(How to Win at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sights from a Global Survey of Top Executives),結果指出亞太區企業的數位化歷程領先全球。受訪者中,55%的亞太企業預計未來兩年將會進行大規模的數位轉型,比全球平均值49%高出6%。

這項調查訪問了全球573位資深管理者,其中34%位於亞太區,調查過程包括與高階管理者進行一對一訪談。調查結果發現,不論是哪個產業或地區,企業為了跟上市場需求都面臨與日俱增的轉型壓力。

「數位轉型是企業生存的根本要件,」Forbes Media洞察長Bruce Rogers表示。「數位轉型與人員、文化、變革管理及技術投資的關係愈來愈密切。」

「轉型的核心是資料。它不僅是創造者與催化劑,也是IT企業組織的通行貨幣。若無法釋放資料潛力,企業組織就無法順利轉型,」日立數據系統亞太區總經理暨資深副總裁Mark Ablett表示。「日立數據系統不僅處於客戶轉型的中心地位,也是資料策略的領導者,幫助企業組織進行資料管理與治理、將資料行動化、從中學習並將深度解析的資料轉化成業務行動。」

根據此項調查,亞太區企業的數位成熟度比全球其他企業高出許多,而數位成熟度的提升與五大步驟有關:

  • 將轉型訂為首要策略:Forbes Insights-Hitachi調查指出,數位轉型是亞太區企業的首要策略項目(亞太區60% 相對於全球為50%)。從管理者的投資重點更突顯出數位轉型策略的重要性。投資新技術,以推動企業數位化是亞太區受訪者未來兩年的首要投資項目(65%),與提升資料與分析能力並列(65%)。
  • 業務成果必須推動數位轉型:新商業模式與產業競爭者是驅動數位轉型的主要推手(兩者皆為42%),其次是新技術(38%)與客戶期望(33%)。57%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創新能力是衡量數位轉型成功的首要選項,高於全球平均值46%,其次是營收或利潤成長(亞太區為54%,全球為46%),以及成本下降(亞太區為49%,全球為43%)。

於此同時,企業也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 未被充分運用的資料與分析潛力:雖然不到一半的亞太區企業(45%)肯定自己在資料與分析技術的領先地位,極大部分(95%)的企業都已感受到運用資料與分析增加營收的優勢。在這方面,亞太區再次領先全球-39%的受訪者因資料分析而增加5%以上的營收,高於全球的31%。只有5%的亞太區企業尚未感受到或無法確定其效益。這些結果顯示資料分析將在2017年帶給企業極大潛力。
  • 對整個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目前,跨部門團隊仍未充分參與策略的開發(40%)或執行(40%),大部份工作都是由IT(57%與59%)進行。55%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IT已做好數位轉型的全面準備,只有42%的受訪者認為其他業務部門已做好完善準備。
  • 企業需要知道如何完善技術與人力資源的結合:技術一直是數位轉型策略的核心,但調查結果也指出,人員在亞太區企業的數位轉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亞太區企業認為技術是前三大挑戰之一(26%),也是數位轉型成功的最主要因素(54%)。將近半數(42%)的受訪者認為高階管理者是數位轉型成功的第二大主因(遠高於全球的29%)。另外,亞太區受訪者認為人才短缺是進行數位轉型最首要的挑戰(29%)。追求成功的企業必須了解人才與技能在新環境中扮演的角色,並將適當的人才安排到適當的職位。

調查結果也顯示,亞太區企業對雲端和物聯網(IoT)的認知逐漸提升。在被問到數位轉型的重點技術時,64%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雲端為首要條件(和全球平均值一樣),41%則認為是IoT,比全球平均高10%,因此IoT是亞太區第二重要的重點技術。此外,當被問到首要投資項目時,45%的亞太區受訪者選擇IoT技術,高於全球的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