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冠軍出爐!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心率監控與姿態辨識系統」奪冠

攜手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CIC)以及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的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正式邁入第十一屆,此次有超過170組學生團隊報名參與,競爭激烈!今年競賽主軸為「物聯今日 嵌動未來」,為期三個月的創意與技術實作挑戰,整體作品以智慧醫療、智慧工業、智慧娛樂、智慧運輸、智慧家庭等應用為主,主題多元!其中來自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BEST_RiceDumpling」團隊,看見現今國人在運動時發生心率異常而導致意外的案例增加,因而打造出結合運動姿勢與心率監控的穿戴裝置「Exercise Monitoring Assistant」,勇奪本屆競賽冠軍,贏得15萬元獎金!榮獲亞軍與季軍的作品則分別為國立成功大學「三個傻瓜」設計的客製化專屬單車系統「Mybike」,以及國立清華大學「Project Under James」的「VR智慧手套」,兩組隊伍皆以創意打造全新娛樂體驗。

健康「心」生活!「心率監控與姿態辨識系統」預防運動中猝死

隨著全民運動風氣崛起,在運動中因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案例也時有所聞。今年的冠軍隊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BEST_RiceDumpling」看見了這個現象,因而開發出一套結合心率監控與姿態辨識系統,利用STM32F4硬體開發版計算心率、運動計數及姿態辨識,再透過藍牙傳送運動當下的生理資訊至手機APP,使每位使用者皆能即時監控自我健康、了解不同情境下的心率資訊,提前預防因心率異常所引發的疾病突然發生,守護你我「心」生活!

未來,學生也期望可以結合雲端大數據分析,將使用者每日的心率資訊上傳至雲端,並透過系統整合資料,提供給專業醫師作為醫療診斷依據。如此一來,醫師不僅可以依據病人口述的症狀來診斷,更能採用個人化資料做出準確的判斷和治療計畫,藉此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降低醫病風險。

客製化專屬單車系統、VR智慧手套打造未來智慧娛樂新體驗

隨著創新科技的多元發展,智慧娛樂也成為科技業者大舉投入的熱門領域,而今年奪下亞軍與季軍的隊伍,也都用他們的創意與技術,打造出獨特的智慧娛樂裝置,獲得評審青睞。今年亞軍隊伍國立成功大學便以近年日漸盛行的公共自行車YouBike為題,設計出結合APP的客製化專屬單車系統「Mybike」,解決許多人因難以調整坐墊及龍頭高度而屈就不舒適騎乘姿勢的問題。系統同時也設置感測器,記錄騎乘時的速度、卡路里消耗及里程等功能。

季軍隊伍國立清華大學則欲打造更人性化的虛擬實境控制裝置,因而設計出透過感測及分析使用者手部動作的「VR智慧手套」,讓使用者無論是在虛擬實境的射擊遊戲裡,體驗真槍實彈的臨場感,或在進行大螢幕簡報時利用手指輕易操作畫面,皆能透過簡單手勢輕鬆完成。

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壘表示:「近兩年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中,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學生作品都以生活創意為出發點,發展一套完整的嵌入式系統,可見學生的創意與眼光早已超越課本教材內容,走向多元應用發展。而台灣教育界在思維上已有很好的起頭,創意、創造、創業三創想法受到許多大專院校的重視,未來台灣學生若能加強自信心,並結合政府、企業、學校的力量,將可攜手開創台灣科技新未來。」

ARM多年來積極投入IC產業人才培育,並透過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提供台灣科技學子更多資源與機會,將創意及專業知識與實務整合,培養產業競爭力。安謀國際科技客戶經理林岳生表示:「當今IC產業爭相延攬跨領域的整合性人才,因此,建議學生除了提升專業領域水準外,更應嘗試接觸不同領域的相關知識,並與跨領域人才相互交流。此外,我也鼓勵學生跨出校園、參加競賽,透過多方資源的整合,發揮自身特長。」

第十一屆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得獎名單

冠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BEST_RiceDumpling

  • 作品:Exercise Monitoring Assistant
  • 作品簡介:當今社會運動風氣盛行,為避免運動中因心率異常而引發意外,「BEST_RiceDumpling」團隊開發出一套結合心率監控與姿態辨識系統。利用STM32F4硬體開發板計算心率、走跑步數、伏地挺身與仰臥起坐的計數,並透過藍牙0傳送資料至手機APP,除了顯示生理資訊,也提供使用者心率變化資訊,達到自我健康監控功能。最終,將生理資料上傳至雲端,建立完整資料庫,將可作為醫療診斷的依據。
  • 隊員:李明偉、劉士興、Eka Adi Prasetyo
  • 指導教授:林淵翔

亞軍: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三個傻瓜

  • 作品:Mybike
  • 作品簡介:近年來隨著公共自行車日漸盛行,越來越多人利用YouBike通勤和運動,但多數人卻經常忽略騎乘時的姿勢。由於每個人騎乘時所需的坐墊及龍頭高度不同,若姿勢不正確將導致騎乘安全問題,長期下來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三個傻瓜」團隊設計出一套結合APP的客製化專屬單車系統,讓使用者可以依據身型或習慣來自動調整龍頭及坐墊高度,同時,也提供騎乘時的速度、卡路里消耗及里程記錄,共同打造舒適安全的騎乘經驗。
  • 隊員:李育昇、黃郁銘、區宗暐
  • 指導教授:劉彥辰

季軍:國立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Project Under James

  • 作品:VR智慧手套
  • 作品簡介:為使虛擬實境的控制裝置更加人性化,VR智慧手套透過感測及分析使用者手部動作,並以獨創之手勢判斷演算法處理,傳送指令至Java,進而形成一套可控制系統。讓使用者不僅在虛擬實境的環境裡或進行大螢幕簡報時,皆能透過手勢感測,輕鬆操作電腦螢幕。
  • 隊員:蕭荏軒、鄧郁衡、包宗穎
  • 指導教授:張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