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IS推出業界首款支援8K全局快門48M像素CMOS影像感測器

台灣,2016年11月7日,全球領先的高性能感測器和類比IC供應商奧地利微電子(ams AG,瑞士股票交易所股票代碼:AMS)旗下品牌CMOSIS今天推出業界首款全局快門CMOS影像感測器CMV50000,它能夠提供48M像素的高解析度,是前一代CMOSIS全局快門(global sutter)CMOS影像感測器的兩倍以上。

CMV50000是一個採用專利技術8電晶體像素(8-transistor pixel)結構製作而成的中片幅(medium format)48M像素感測器,像素大小為7920 x 6002 4.6-µm。它的雜訊很低,且能夠提供絕佳的電子快門效率。全局快門操作意味著能夠捕捉到快速移動的物體影像,且不會發生失真。

其像素能夠在全解析度下提供最高64dB的光學動態範圍,在二次取樣(subsample),4k模式的光學動態範圍能達到68dB。受惠於複雜並嶄新的內建(on-chip)降噪電路,如黑電平箝位(black level clamping),能夠讓成像器在弱光環境下捕捉到高品質的影像。

感測器在全解析度或縱向合併4k模式時的運行速度為30幀/秒,像素深度為12位元,當像素二次取樣為4k解析度時,速度最高可達60幀/秒,非常適用於高速機器視覺系統,以及電視廣播與攝影機。

CMV50000可提供工廠自動化應用所需大面積的清晰視野,包括自動化光學檢測(AOI)系統以及用於檢測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與電視的顯示器情況的系統。高幀頻與高解析度的結合,讓消費產品組裝廠內原本已經很高的產出率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高動態範圍(HDR)模式由奇/偶行雙重曝光操作提供支援。CMV50000有望取代機器視覺相機與高端保全攝影機中使用到的高像素感光耦合元件(CCD)圖像感測器。與老式的CCD感測器技術相比,CMOS圖像感測器在相機設計中更容易進行整合,耗費的功率更低,運行的幀頻也高得多。

奧地利微電子圖像感測器市場經理Wim Wuyts表示:「48M像素CMV50000的推出,讓相機製造商們有機會享受到CMOS圖像感測器的設計與操作優勢,同時還能獲得超高的解析度,而在此之前只有使用CCD感測器才能實現。CMV50000的先進降噪功能,例如與其高光學動態範圍相結合的黑電平箝位,能夠在全操作速度時實現出色的圖像品質,並且無需multi-tap CCD圖像感測器所需的複雜類比輸出配對裝置,因此它也能顯著降低相機開發時間。」

CMV50000的單色版目前已提供樣品,彩色版在2016年底可提供樣品。欲索取樣品或獲得更多技術資訊,請參訪:http://www.cmosis.com/products/product_detail/cmv50000

11月8日-10日在斯圖加特舉行的機器視覺展覽會中,CMV50000將于CMOSIS展位展出(一號展廳H46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