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無限 台北舉辦WiMAX論壇 領先的寬頻技術 目前每月以兩位數成長

【2009年10月31日,台北訊】26日於台北舉辦的WiMAX Forum會員大會,Clearwire Corporation營運子公司Clearwire International LLC,與大同電信及VMAX首度公開展示Mobile WiMAX™全球漫遊功能。另在會議中也特別贊揚台北WiMAX生態系統的優點,此包括預期於2010年第一季完成台灣六大WiMAX網路的商業部署。

WiMAX Forum台灣辦公室與WiMAX生態系統參與夥伴三星(Samsung)、Futureinfonet、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及移動個性化公司Bridgewater Systems 於台北舉辦實況漫遊展示。透過WiMAX漫遊使用者,使用市面上的Mobile WiMAX裝置,示範國外訪台的使用者可以如何存取台灣當地的WiMAX 網路。大同電信與 VMAX 示範雙向漫遊,該技術對於已經被授權的台灣北部與南部的服務是重要關鍵。WiMAX 做為一項全球技術,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國際漫遊,因此也展示了由 Clearwire International 漫遊至VMAX及大同電信。領先的端對端技術WiMAX漫遊示範,顯示出WiMAX設備的互通性,及告知WiMAX網路國際漫遊已準備妥當。

WiMAX Forum會長暨主席瑞斯尼克(Ron Resnick)表示:「WiMAX 做為全球領先的無線寬頻技術,全球漫遊確實是一項關鍵的成功因素。對於今天的營運商來說,漫遊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在145個以上國家共有超過500多項 WiMAX 部署,而且每月正以兩位數成長。」

WiMAX 漫遊交換 (WiMAX Roaming Exchanges, WRX) 能讓 WiMAX 營運商相互進行漫遊,加快漫遊服務的普及性、減少新營運商進入市場的時間、降低資金開支。就台灣而言,WiMAX Forum台灣辦公室與參與WRX的Aicent緊密合作,開始WiMAX測試,在不同大學、研究機構及全球數個WiMAX營運商間進行協調,實現WiMAX漫遊測試。目前,全球漫遊實驗團隊已成功完成台灣國內的漫遊測試,也完成美國至台灣的國際測試。

台灣發展龐大的WiMAX生態系統

根據工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IEK) 表示,台灣WiMAX CPE出貨量於2009年年底將達272萬台,較前年增長196%,產值達新台幣80億元。IEK同時更預期WiMAX產品需求將大量增加,帶動台灣WiMAX CPE出貨量,至2010年時,能提高至600萬台,產值將高達新台幣230億元。為表達對台灣市場的重視,Bridgewater Systems總裁兼CEO Ed Ogonek也曾於今年9月22日訪台,期望藉由台灣為跳板,進一步擴大中國商機,並希望未來也能在台灣設立駐點團隊,深耕亞洲市場。

當WiMAX 技術尚在研究期間,台灣就已不斷支持。於2007年與VMAX首度合作成立的第一間WiMAX Forum應用實驗室-M-Taiwan應用實驗室 (MTWAL) ,持續領先產業開發行動寬頻技術。MTWAL 善用本地大學的創意,為學生與教授提供平台,讓他們開發適合高速行動網路的應用。

2009年10月27日,MTWAL更於新竹舉辦年度開放日。今年,MTWAL化身為一座小型主題公園,讓訪客有機會體驗MTWAL WiMAX 網路的應用,包括:

* 空氣污染導航-具備WiMAX的行動上網裝置,能夠根據城市中最清新的空氣制訂行走路線。
* BuyFast-遠端訂購與得來速系統,使用WiMAX與LBS系統,能夠事先預購,並且快速的將產品送達。
* 火場指揮系統-透過無線裝置,讓您從災難現場拯救受災者,成功完成任務。
* 口袋頻道-透過無線網路,您可透過自己的頻道提供實況表演,分享即時節目。

有關 MTWAL詳情,請洽mtwal@wimaxforum.org。瞭解更多WiMAX全球漫遊節目,請登入 www.wimaxroaming.org。

關於 WiMAX Forum®

WiMAX Forum® 是由產業主導的非營利組織,主要職責在推廣以IEEE 802.16為基礎的無線寬頻產品的互通性,並頒發認證。WiMAX Forum的目標在於加快將上述系統推出市場。WiMAX Forum認證產品均能互相操作,支援固定、漫遊、可攜式及行動寬頻服務。

因此,WiMAX Forum與服務供應商及監管機構緊密合作,確保WiMAX Forum認證系統符合消費者與政府要求。透過全球商貿展與活動的WiMAX Forum會議活動系列,WiMAX Forum將致力進一步教育、訓練及協調,以拓展WiMAX生態系統。更多資訊,請登入商貿展連結 www.wimaxforum.org。

「WiMAX Forum」、WiMAX Forum標誌、WiMAX Forum認證標誌均是WiMAX Forum 的註冊商標。「WiMAX」、「Mobile WiMAX」、「Fixed WiMAX」、「WiMAX Certified」及「WiMAX Forum Certified」均是 WiMAX Forum的商標。本文件包含之第三方商標均屬各自所有者所有。

Bridgewater Systems簡介

Bridgewater Systems是移動個性化公司,它使服務提供商能够有效地管理移動資料服務、內容和商務幷從中受益。該公司的市場領先的移動個性化服務提供用戶的實施、統一概况,包括享有的權利、設備、網路、帳單情况、偏好和背景。憑藉Bridgewater的Subscriber Data Broker(TM),基於標準的運營商級產品包括Bridgewater(R) Service Controller (AAA)、Bridgewater(R) Policy Controller (PCRF) 和Bridgewater(R) Home Subscriber Server (HSS)。包括America Movil、Bell Canada、Clearwire、Hutchison Telecom、Iusacell、Scartel、SmarTone-Vodafone、Sprint、Tata Teleservices、Tatung、Telmex、Telstra和Verizon Wireless在內的120多個領先服務商使用Bridgewater的解决方案向超過1.5億用戶迅速提供創新的移動服務。詳情查詢,請流覽:www.bridgewatersystems.com。

Bridgewater、Bridgewater Systems、Bridgewater Systems的標誌、WideSpan、Smart Caps和Subscriber Data Broker是Bridgewater Systems Corporation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公司、産品名稱和本文所提到的任何注册或未注册的商標都只是爲了識別的目的而使用,它們都是它們各自所有者的專有財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