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er用人工智慧開啟亞洲電子商務關鍵點

【台北訊】一年一度的亞太電子商務展於今(5)日開展!展期第一天由匯聚國內外電商巨頭的「亞太電子商務趨勢論壇」率先登場。專精於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的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以下簡稱 Appier)受邀演講,由Appier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李婉菱針對「人工智慧開啟亞洲電子商務關鍵點」發表主題演說,分享人工智慧如何改寫電子商務及數位行銷。

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的關係密不可分,而數據對其重要性猶為關鍵。然而,數據只是第一步,背後怎樣適用一個好的人工智慧演算法,讓機器(系統)能夠學習,才會真正產出智慧。而Appier相信由機器學習演算出的人工智慧可以融入各行各業,無論是現在或未來,人工智慧都會在電子商務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電商業者提供獨有的優勢因應跨螢世代的需求和挑戰。

Appier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李婉菱表示:「在後行動世代中,消費者複雜的跨螢行為已經為許多產業帶來重大變遷。其中,對於毛利低卻需要大量交易量的電商市場而言,更帶來嚴峻的挑戰。電商業者必須透過分析大量的數據才能掌握消費者的跨螢足跡,而人工智慧擁有許多特性,包括:擅長發掘多元變素之關聯性而找出規則的模式、能夠處理大量而且多維度的資料、並可持續針對目標自動優化,在數據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對於想要在這波電商熱潮中搶得商機的業者,人工智慧將會是他們開拓亞洲市場的得力助手。」

亞洲正全面邁入跨螢世代,Appier最新的亞洲跨螢使用行為研究報告顯示,近6成(59%)的亞洲多螢使用者同時使用3個或以上裝置 ── 其中使用3個裝置的有28%,而使用4個裝置的比例更高達31%。在亞洲各國中,更有8個市場已有超過半數的多螢使用者使用3個以上的裝置。相較於去年,2016上半年同時使用4個以上裝置的多螢使用者的增加速度,比同時使用3個裝置的使用者還要快,在在展現了亞洲空前的多螢使用盛況。

行動裝置整體數量的飆升,同時也反映在消費者複雜的跨螢行為上。2016上半年,亞洲的多螢使用者在不同裝置上點選不同類型的廣告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隨著數據量不斷增加,亞洲消費者的跨螢行為複雜度已超越人腦可以處理的範疇,對於想精準觸及目標客群或是拓展市場的電商業者而言,如何從數據中找到有價值的關鍵洞察,並引導出有意義的行為,已成為最棘手的問題。

李婉菱表示:「觀察亞洲各個市場,每個地區都展現了極為不同的網購行為差異,舉例來說,大多數的日本消費者會透過行動裝置於網站下單,與大多數亞洲消費者仍習慣用PC網購下單的行為極為不同。此外,雖然大部分網站的不重複使用者在週間是來自於PC,但在週末時,從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網站瀏覽量卻大幅超越PC。電商業者在規劃導流量與思考行銷策略時,必須同時去思考每個螢幕(包括手機、平板與PC)的重要性。」

人工智慧熱潮正在蔓延全球,從金融、法律、醫療、教育到與數位行銷密不可分的電子商務,未來只要有數據產生的地方,就會有人工智慧可以發揮之處。Appier專注於將人工智慧運用於數位行銷領域,透過獨有的跨螢人工智慧技術分析消費者的多元的跨螢與交錯購買行為,協助業者輕鬆透過所有螢幕上觸及目標客群。Appier深耕亞洲,營運據點目前遍及全亞洲11個高成長市場,為全球超過500家知名品牌與代理商提供優質服務。

亞太電子商務展

  • 日期:2016年10月5-7日 9:00-17:00 (7日至16:00)
  •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台北世貿一館A區)
  • Appier 攤位編號:A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