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對網路虛擬化平臺的期待 – 確保正常運行時間和高性能

中國聯通近期(China Unicom)對Wind River Titanium Server網路虛擬化平臺進行評估,將其視為即將廣泛部署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網路功能虛擬化)戰略的一部分。此一選擇,Wind River為中國聯通在部署其基礎設施由物理向虛擬化轉移的過程中,提供有益的洞見,協助中國聯通掌握至關重要的商業機會和技術。

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成立於2009年,由中國網通與中國聯通合併而成。中國聯通營運範圍遍及中國31個省份以及全球眾多國家。

中國聯通主營業務包括:固定及行動通信業務,國內、國際通信業務、衛星國際專線業務(IPLC)、資料通信業務、網路業務、各類加值電信業務與系統整合業務。2012年,中國聯通成為北京雲端計算產業聯盟創始成員之一,該聯盟其他成員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

中國聯通SDN / NFV創新中心專案經理童俊傑博士,負責對Titanium Server進行測試評估。他向我們介紹中國聯通在NFV領域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工作計畫,概述如下:

NFV既可開闢新的收入來源,又可節約成本

中國聯通將NFV作為提高營業收入、降低營運成本的新模式。近期,中國聯通打算透過網路功能虛擬化技術的應用,加速實驗與部署新的加值服務,從而提高服務的靈活性,並借助聯通廣泛的用戶群開闢新的收入來源。同時,聯通也希望未來能夠提供一系列的物聯網服務,以拓展使用群,創造新收入。

毫無疑問,NFV可以降低營運成本,這也是中國聯通對NFV寄予厚望之所在。聯通認為,利用multi-vendor solutions取代傳統垂直型產品,可以大幅降低資本支出和營運成本。multi-vendor solutions部署重點在於選擇符合開放標準、完全相容的軟體元素,而這正是聯通採用Titanium Server的原因之一。

早期應用實例包括:虛擬CPE、虛擬EPC和虛擬IMS

中國聯通關注NFV的三個早期應用實例包括:vCPE(virtual 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 ,虛擬客戶終端設備)、vEPC(virtual Evolved Packet Core,虛擬演進的分組核心網)以及vIMS(virtual IP Multimedia Subsystem,虛擬IP多媒體子系統)。

中國聯通可以利用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生態系統加速部署上述應用實例。Wind River Titanium Cloud是一個由眾多合作夥伴聯合組成的生態系統,企業產品均經過Titanium Cloud的驗證。在此基礎上,聯通就可以選擇VNF(Virtual Network Function,虛擬網路功能)、業務編排器以及硬體平臺 -包括多家由中國本土企業提供的硬體平臺,因其已經過驗證可完全相容於Titanium Server。Wind River與上述合作夥伴共同完成的驗證,能降低中國聯通進行多廠商測試時的日程風險。

服務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中國聯通引以為傲的,是現有基礎設施能保有正常的服務執行時間。因此,在NFV導入聯通網路的過程中,中國聯通希望確保新的虛擬服務可以達到甚至超過現有執行時間的水準。

童俊傑博士強調這一點是他們選擇Titanium Server的一個關鍵因素。Titanium Server確保在基礎設施層面的可靠性達到6個9的級別,滿足了中國聯通對服務營運時間的需求,並且符合聯通的客戶服務水準協定(SLAs)。

性能提升的關鍵 – 節約營運的支出

節約營運支出是中國聯通導入虛擬化服務的主要目標。營運支出最重要的衡量指標之一是單台伺服器所能承載的用戶數。每台伺服器支援的用戶越多,每位用戶的成本越低。

調查研究各種不同的網路虛擬平臺後,童博士認為Titanium Server在這一領域有著無可匹敵的優勢。

Titanium Server AVS(Accelerated Virtual Switch,加速虛擬交換機)的交換效率要比

OVS(Open vSwitch)高出多達40倍,減少了運行虛擬交換所需的處理器核心數量,同時也顯著提高了可用於運行VM(Virtual Machine,虛擬機器)的內核數量;由於最大限度提高了可以在單個伺服器上運行的虛擬機器數量,從而增加每台伺服器的用戶數量、降低每位用戶的成本。

透過Titanium Cloud生態系統,Wind River與其VNF合作夥伴將共同努力確保其VNF能夠充分提高性能。

對於非基於Intel® DPDK庫的VNF而言,在使用AVS與AVP(Accelerated Virtual Port,加速虛擬埠)KLM(Kernel Loadable Module,可載入內核模組)的情況下,性能通常可以提高9倍之多。然而對於DPDK的VNF而言,由於採用了開源DPRK輪詢模式驅動(PMD),性能可以提高多達40倍。在上述兩種情況下,均無需修改VNF代碼(詳情請見這裡)。

解決方案的開放性不可或缺

對於中國聯通而言,“開放性”意味著相容開放標準,各層次的架構都可互用,避免了遭廠商鎖定的風險,童俊傑博士解釋說,這些是NFV解決方案的必要元素,它們將確保中國聯通透過NFV獲得預期的商業收益。

Titanium Server是一種完全開放的解決方案,相容所有相關開放標準和API。作為開放原始碼社群的重要貢獻者,Wind River 為OpenStack和KVM提供補丁,滿足電信客戶的關鍵需求。Titanium Cloud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產品相互操作測試表現良好,證明了該產品與開放標準和API的相容性絕佳。

期待未來的合作

中國聯通對Titanium Server的綜合測評進展良好。階段項目完成後,我們期待協助童博士在聯通網路中部署vCPE、 vEPC和 vIMS。可以預期的是,透過部署上述的應用,中國聯通將達到在開闢新的收入來源的同時,大幅削減營運成本的雙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