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One大會盛況空前 甲骨文全新計畫助開發人員雲端創新

甲骨文全球大會JavaOne,台北,2016年9月22日—甲骨文在JavaOne 2016大會上推出了新一代雲服務和開發工具,以及一系列針對開發人員的計畫,此舉強化了對開發人員社群的支援。甲骨文透過為開發人員提供程式設計語言、資料庫、運算類型、作業系統和虛擬機器、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及工具,為開發人員提供了簡便快速地開發現代化雲端應用的更多靈活選擇。

隨著雲端部署成為滿足企業級工作負載需求的標準配備,開發人員需利用支援資料分析、整合、行動性和物聯網(IoT)的微型服務、API、容器、DevOps流程及平台功能來開發應用。甲骨文強化了開發工具和雲端服務功能,並推出其他新計畫,以協助開發人員輕鬆即時地使用最新雲端技術,達到與新技術水乳交融的效果。

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JaveOne 2016上,甲骨文展示了Java平台(Java Platform)的主要強化功能,並展示了全球最流行的引入了Oracle雲端平台(Oracle Cloud Platform)的開放原始碼資料庫MySQL。此外,甲骨文還詳細介紹了新的Oracle雲端平台服務,這些服務專門為支援開發人員而設計。甲骨文還推出了新的網站developer.oracle.com,開發人員可以在這裡找到利用甲骨文的技術開發任何項目所需的工具、技術和資源。

加強對Java平台的承諾

為了協助開發人員滿足新型雲端模式的需求,甲骨文持續與Java生態系統中的關鍵夥伴緊密合作,以促使Java平台取得重大進展。

Java平台標準版(Standard Edition,SE)9將包括一些新功能及對平台的持續更新,以支援最新開發標準和規範。Project Jigsaw將協助開發人員提高應用的可擴展性、安全性、運算速度並且更便於維護,同時JShell將使開發人員更容易執行和測試程式碼片段。甲骨文持續與OpenJDK社區緊密合作,為Java SE 9奠定基礎。超過500家公司、機構和個人為OpenJDK專案做出了貢獻,並已經開發出超過700萬行程式碼。

Java企業版(Enterprise Edition,EE)的未來版本將支援一種強化的回應式程式設計模式,以説明開發人員開發大規模分散式系統,這類系統是非同步開發、鬆散耦合和基於事件的。此外,未來版本還將支持雲端環境中的多租戶並增強其安全性,包括支援新的身份驗證模式,例如OAuth和OpenID Connect。另外未來版本還將引入支援Docker以及其他容器技術的新配置模式。

  • 日立公司大數據解決方案與服務部資深總監Mitsuharu Nagayama表示:「對於推出適用於雲端和微型服務的Java EE 8,我們表示歡迎。我們希望透過『社會創新事業(Social Innovation Business)』為社會做貢獻。啟動IT資產的雲端和微型服務對我們實現這一理想非常有幫助。我們期待Java EE不斷發展,成為我們的事業助力。」
  • 富士通公司中介軟體應用管理部副總裁Hideki Nozaki表示:「在我們的客戶中,向雲端遷移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趨勢。這次重要的Java EE 8更新專注於雲端和微型服務,因此我們期待為客戶提供與 Interstage應用伺服器相容的更新版Java EE,以簡化客戶轉向雲端的程序。我們將持續與Java社群合作,以開發有益於社會的技術。」
  • NEC公司雲平台部總經理Nobuhiko Kishinoue表示:「我們很高興甲骨文進一步更新了Java EE 8的雲端運算能力。NEC已經成功提供了與Java EE相容的應用伺服器WebOTX,並為日本以及其他市場提供關鍵任務型Web應用基礎設施已超過18年。近期轉往雲端運算發展,包括容器和微型服務技術,已經給企業級系統帶來了巨大影響。甲骨文的新計畫使我們能夠協助客戶無縫地轉向雲端,同時保護客戶在Java EE上的既有投資。」

新的雲資料管理功能

甲骨文推出了Oracle MySQL雲端服務(Oracle MySQL Cloud Service),以協助開發人員創新,並實施數位化轉型計畫。Oracle MySQL雲端服務以成熟的MySQL企業版(MySQL Enterprise Edition)為基礎,基於Oracle Cloud,提供簡便易用、自動化、整合式和適合企業的雲端服務,讓企業能安全且經濟地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開發部署基於MySQL的應用。

隨著Oracle MySQL雲端服務的推出,這個全球最流行的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就得以在Oracle雲端平臺上執行,此服務的推出還擴展了Oracle雲端服務套裝軟體,這個套裝軟體可幫助機構迅速開發部署豐富的應用。開發人員和獨立軟體發展商(ISV)可以依靠最全面的MySQL雲產品,利用先進的功能、工具和支援能力,加速其新現代化應用的上市時程。

此外,甲骨文還推出了Oracle NoSQL資料庫雲服務(Oracle NoSQL Database Cloud Service)和Oracle Exadata快捷雲端服務(Oracle Exadata Express Cloud Service)。Oracle NoSQL雲端服務提供高性能的關鍵價值資料庫,支援JSON、Java、Node.js和Python開發人員開發交易型應用和大數據應用。Oracle Exadata快捷雲端服務以低成本提供對Oracle Exadata的存取,並提供全面管理。

為開發人員打造的全新雲端平台功能

甲骨文已經擴展了Oracle雲端平台,增加新的Oracle雲端平臺服務(Oracle Cloud Platform Services),並強化Oracle基礎設施即服務(Oracle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Oracle IaaS)功能,此舉進一步加強了甲骨文幫助開發人員開發部署豐富應用的承諾。支援開發人員的新服務及強化功能包括:

  • Oracle應用容器雲服務(Oracle Application Container Cloud Service):現在包括PHP原生運算時支援,以幫助開發人員在雲端中快速部署、執行和擴展PHP Web應用。
  • Oracle API平台雲服務(Oracle API Platform Cloud Service):開發人員無需編寫程式碼,就可以開發和管理API(針對API為先的應用,例如利用微型服務開發的應用),並保護API的安全,無需程式就能洞察端對端之間的交易處理。創新性新服務將使開發人員既能在企業裡Oracle雲端中的用戶端、也能夠在協力廠商的雲端平臺上執行API閘道。
  • Oracle行動雲服務(Oracle Mobile Cloud Service):增加了對聊天機器人程式的支援,跨多種通訊管道提供智慧化、情境式的溝通,協助開發人員提升行動應用的用戶體驗。
  • Oracle容器雲服務(Oracle Container Cloud Service):可幫助開發人員在雲端中簡便地執行、協調和管理容器,強化了對Docker容器的支援。甲骨文現在為其產品提供預置容器化圖像,協助開發人員在開發、測試和生產環境的容器中採納甲骨文的技術。
  • Oracle Solaris:甲骨文是開放容器計畫(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的成員,此次重點介紹了將怎樣在Oracle Solaris中支持原生Docker。各種容器將能夠利用Solaris的關鍵功能和特性,例如安全性、高效率虛擬化、ZFS複製副本( cloning )、智慧檔案系統,並兼具SPARC和x86系統的多平台相容性。

新增開發人員社群計畫

為了加強與開發人員社群的合作承諾,甲骨文在JavaOne 2016上宣布了一些針對開發人員的計畫。其中包括:

  • 開發人員路演活動:從2017年1月開始,甲骨文將為開發人員舉行Oracle Code馬路秀,包括技術研討會、實機操作和互動體驗。甲骨文計畫在20個城市舉行路演活動,其中包括美國舊金山、巴西聖保羅、印度班加羅爾和捷克布拉格。
  • 新的開發人員入口網站:新的oracle.com入口網站將引導用戶進行免費試用和下載,提供檔案、教材、以及廣泛的開發人員工具和各種資源,讓用戶活躍地參與社群活動。
  • 甲骨文學院(Oracle Academy):每年吸引110個國家的教師和超過300萬學生參與電腦科學培訓及相關活動。透過對美國白宮的「向所有人提供電腦科學知識(CS for All)」和「為女孩提供學習機會(Let Girls Learn)」等計畫的支援,甲骨文鼓勵學生們成為明日的技術創新者、開發人員和程式人員。
  • Oracle雲端市集(Oracle Cloud Marketplace):透過Oracle雲端市集,開發人員可以簡便、快速地使用450種OSS工具、架構和平台,基於Oracle雲平台開發應用。
  • Oracle技術網(OTN)高峰會:甲骨文將繼續舉辦OTN高峰會一系列線上活動,甲骨文主持人和甲骨文ACE專家(Oracle ACE)及Java冠軍(JavaChampion)將在活動中提供「如何動手操作」的內容。開發人員可從以下網址獲得所需內容:oracle.com/community/technology_network_community/OTN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