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最新「2015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出爐

台灣大哥大今年發行的「2015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已於7月正式上線,台灣大至今已發行8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今年首度參照國際整合性報導(Integrated Reporting, IR)架構編撰第1本整合性報告書,並開創業界先河,成為全台第一家委託專業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報告書全面確信的電信業者,大幅提升資訊揭露的精準度與可信度,堪稱全台電信業界最具公信力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台灣大哥大秉持誠信為本的企業治理精神,以世界級的標準不斷自我鞭策,除了追求核心業務的穩健發展外,更以國際評比檢視永續藍圖,展開CSR願景2020計畫,緊密結合營運與核心資源,創造回流循環績效。台灣大在2014年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並於去年通過「台灣大哥大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做為長期推動企業永續的指導原則,積極落實企業精神與核心價值。未來台灣大將持續提昇公司整體企業社會責任精神與文化,堅持「永續思維(Think Sustainable)、誠信踏實(Act Responsible)」的理念,貫徹企業永續經營願景,自許成為全球資通訊產業的典範。

台灣大哥大目標成為「永續數位匯流的領航者」,在「2015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展現去年度在環境永續、社會參與與公司治理等面向的績效,其中最大亮點就是在環境永續上所推動的「綠能倡議專案」。去年,台灣大向經濟部認購100萬度綠色電力,同時聯合8家品牌手機供應商加入「你買手機我捐一元,一塊推動綠能源」活動,帶動全民共同響應。今年,台灣大更加碼向經濟部認購140萬度綠色電力,綠電認購度數排名現為全台電信業第一,並號召比去年更多家手機供應商,一同加入綠能倡議活動。

在公司治理方面,台灣大以國際級標準自我要求,在持續努力下,已連續4年榮登電信業獲利王。2015年度公司整體合併總營收年成長3%,稅後淨利較前一年成長5%,每股盈餘達5.76元,穩居電信業之冠。未來台灣大將持續提升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以企業核心價值為基礎,結合5C核心策略(覆蓋率Coverage/匯流Convergence/內容Content/通路Channel/雲端Cloud),從各面向展開永續策略,為股東、員工與社會大眾創造最大價值。

台灣大在社會參與上長期投注資源與人力,去年有超過20項公益專案推廣,並協助NPO募款達1600萬元,台灣大的優異表現,更在2015道瓊永續指數(DJSI)「企業公民及公益關懷」評比中榮獲滿分肯定。除了關懷社會弱勢,台灣大更積極落實員工關懷,為了鼓勵員工健身運動,去年台灣大規劃「mySport線上運動會」,並於今年大力推動,今年初所舉辦的「新春運動會」,就有超過1000名員工參與,總計消耗300萬大卡熱量。身為數位匯流領航者,台灣大將持續運用核心資源來關懷與服務社會。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是國際投資人用以評選公司的一項重要指標,也是國際潮流的趨勢。今年最新出爐的台灣大哥大「2015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資訊揭露期間為2015年度,內容涵蓋永續願景及策略、重大性議題回應,和經濟、環境及社會等層面的具體實踐與績效數據。今年台灣大的CSR報告書除依循全球永續性報告書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第4代永續性報告指南(G4 guidelines) ,亦參照國際整合性報導委員會(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 IIRC) 的整合性報導架構進行編製,更以最嚴謹的步驟進行外部稽核,委託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 進行整份報告書的全面確信(即所有指標皆經會計師事務所確信)。報告書中的每項數據都必須提出完整佐證,才能通過會計師的查核簽證,相較其他CSR報告書確信方式,精準度與可信度更勝一籌。

近年來台灣大哥大屢獲國內外社會責任獎項肯定:2013~2014年CSR報告書連續獲得ISAE3000認證,去年更是國內唯一通過ISAE3000認證的電信業者;2012~2015年連續四年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成份股;2014~2015年台灣大更囊括「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誠信透明獎」、「社會共融獎」、「台灣Top 50企業永續報告獎-電信業金獎」等肯定;2015~2016年也連續獲得臺灣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評選「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殊榮。

今年6月台灣大榮獲亞洲公司治理雜誌(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頒發2016亞洲卓越獎(Asian Excellence Awards)「最佳企業社會責任」(Best CSR)、「最佳投資人關係」(Best Investor Relations Company)、以及台灣「最佳財務長」(Best CFO)三項大獎,是今年台灣唯一獲得亞洲卓越獎肯定的電信業者。今年5月則獲頒第10座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勇奪2016「CSR年度大調查-服務組」首獎;今年3月《亞洲金融》雜誌舉辦「2016年亞洲最佳公司」評選,台灣大獲得台灣「最佳管理公司」、「最佳公司治理」、「最佳投資人關係」等多項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