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和意法半導體(ST)合作開發微型超音波診斷裝置,大幅提升非洲偏遠農村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

【台北訊,2016年5月23日】醫療設備廠商MU和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STM)攜手宣佈,MU的US-304可攜式超音波影像診斷裝置採用意法半導體的STHV800 pulser脈衝產生器,大幅提升非洲偏遠農村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

MU可攜式診斷裝置的設計目的是支援⌈急救車Doctor Car ⌋ 流動醫院專案,為非洲偏遠農村地區提供醫療服務。在這個專案中,醫護人員透過一輛配備遠端醫療系統的特別車款,為缺少醫療設施的偏遠農村地區的居民提供醫療診斷服務。可攜式超音波診斷裝置獲取的資料透過行動網路送到大城市的醫療中心,進行詳細的醫學診斷,輔助醫務人員施與正確的治療方案。MU將從2016年開始為⌈急救車Doctor Car ⌋和非洲定點照護提供超音波影像診斷裝置。

MU US-304是一個凸型(convex-type)超音波影像診斷裝置(3.5MHz), 能夠診斷腹部皮下15公分的部位,可以攜帶到任何地方,只需一條USB傳輸現即可連接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MU超音波診斷裝置整合了意法半導體的高壓、高速超音波脈衝產生器IC和一個8通道變頻器驅動電路[1],採用意法半導體獨有的200V SOI-BCD[2]半導體製程,這項技術可在單一晶片上整合高壓CMOS技術、精確的類比電路和穩健的功率級(power stage)。

作為市場上整合度最高的超音波脈衝產生器,意法半導體的STHV800的雜訊低,尺寸小,診斷影像精確,成本和功耗均遠低於固定式超音波診斷裝置。

MU總裁Yasuhiro Tamura表示:⌈在不犧牲性能的前提下取得高可攜便利性和低成本,是開發定點照護(point-of-care)超音波診斷裝置所面臨的挑戰。意法半導體的技術是解決這個難題的最佳方法。隨著我們與意法半導體為開發中地區定點照護研發醫療設備的合作越來越深化,我們希望將目標應用範圍擴至新的領域,包括畜產保健。⌋

意法半導體日本類比、MEMS和感測器事業群總監Hiroshi Noguchi 表示:⌈MU最新的可攜式超音波診斷裝置將提高偏遠農村地區的醫療診斷品質,那裡對這類設備的需求很大。設備廠商選用我們的技術證明,我們履行了承諾,為超音波診斷裝置廠商提供市場上性能最高的晶片,成為應用創新的可靠合作夥伴,為提高人們的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做出積極的貢獻。⌋

意法半導體同時還為市場提供價格實惠的整合 STHV800脈衝產生器晶片和STM32F4 ARM® Cortex®-M微控制器的評估板(STEVAL-IME013V1)。評估板的繪圖使用者介面和預設波形有助於簡化脈衝產生器在不同條件下的測試過程。

[1] 每個通道的sink / source電流容許 ±2.0A、最大±90V的變頻器驅動,使STHV800成為各類超音波診斷裝置的理想選擇。

[2] 絕緣層上矽 – 雙極-CMOS-DM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