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品牌新品備貨 小米登場 Chromebook再衝刺 2Q’16全球NB出貨量可望季增9.7%

NB出貨經歷2016年第1季創紀錄的衰退,第2季品牌新品將上市,Chromebook亦將延續前季增長力道,加上小米NB將於5月開始出貨,全球NB出貨(未計可拆卸式的2-in-1機種)可望擺脫前季低點,季成長預期可達9.7%,然較2015年同期仍將有近1成的衰退。

第2季前五大品牌排名預期不變,但因東芝(Toshiba)持續退出消費NB市場,前五大業者集中度將增至82%。聯想第2季高階新機及Chromebook出貨都將增長,使總體NB出貨恢復成長,也帶動委台訂單比重提升。美系業者中,戴爾(Dell)受惠商務市場及Chromebook,將連續第2季取得2位數的年成長;蘋果(Apple)雖推出第二代12吋Macbook,出貨力道仍大不如去年同期。值得一提的是,已連續衰退數季的宏碁,第2季積極推出平價Ultrabook及新電競產品,預期為第2季NB出貨增長幅度最多的品牌。

台廠表現方面,廣達因Chromebook強勢、惠普及台系品牌擴大釋單,第2季將顯著拉大與仁寶的差距;英業達則因惠普下單比重提升,及小米訂單開始出貨,第2季可望超越和碩,成為第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