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和ELVEES合作開發下一代多平台視訊分析SoC

台灣台北 ─ 2016年5月4日 ─ ELVEES企業集團旗下子公司ELVEES NeoTek與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宣佈,兩家公司已合作完成ELVEES影像語義引擎(ELVEES Image Semantic Engine ,ELISE)晶片的投片工作,這款獨特的下一代多平台SoC可適用於目前以及未來的全球視訊分析的市場。

ELVEES的ELISE SoC採用創新架構,能夠滿足高效能行動運算以及視訊分析的需求,並以Imagination的高效能、低功耗多媒體/視訊IP平台為基礎。ELISE結合了豐富的功能性,包括能以超高解析度來執行立體視訊的前置處理與後置處理的功能模塊、可支援高、中與低階任務要求的多顆CPU、一顆高階行動GPU、以及一顆多核心的標準導航引擎。

業者能利用新款的ELISE晶片開發具備視訊分析功能的新一代IP攝影機以及各種的OEM模組。ELISE能將此技術帶到各式各樣的多媒體裝置,包括平板電腦、通訊產品以及導航終端系統。

視訊分析技術能用來處理並瞭解視訊串流的內容,是下列許多新興市場的重要關鍵,包括:

  • 智慧城市 ─ 運用具備即時監控功能的創新IP攝影機
  • 零售/智慧商店 ─ 運用擴增實境,並在各個角落實現下一代的安全與保全目標
  • 無人駕駛汽車 ─ 運用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ADAS)
  • 行動裝置 ─ 從擴增實境和視覺搜尋到多功能攝影機等各式各樣的應用
  • 將攝影機作為關鍵「感測裝置」的物聯網(IoT)應用
  • 消費性多媒體、家庭娛樂與企業 ─ 現有市場正在演進,未來將進一步發揮視訊分析功能的潛力

ELVEES與Imagination的合作夥伴關係

視訊分析硬體和軟體的複雜度正指數性地增加中,需要每秒極高次數的運算,以及更多的功能性。ELVEES和Imagination基於共同信念建立了這項策略性的合作關係,期望透過合作開發下一代的視訊分析技術,以為此攸關應用與領域知識的市場提供功能更強大、更具成效的成果。此夥伴關係能讓兩家公司共同推動創新,並更快速地佈署其關鍵技術與產品。

兩家公司共同合作,以結合並發揮各自的技術強項:

  • Imagination經過驗證、具可擴充性的IP方案,能協助客戶如ELVEES以低風險、快速上市的方式開發出具差異化特性的SoC
  • ELVEES的語義視訊處理平台(Semantic Video Processing Platform) ─ 這是一項在客製化IP平台中結合新式視訊分析演算法以及軟體庫的技術

Imagination業務與行銷執行副總裁David McBrien表示:「視訊分析是一個重要且成長中的市場。我們肯定ELVEES對此擁有堅強的知識能力及領先技術,同時,我們也相信,雙方的合作將有助於推動此市場的重大進展。」

ELVEES企業集團總裁Yaroslav Petrichkovich表示:「Imagination能提供橫跨處理器、多媒體與通訊連接技術的完整產品組合,可協助我們發揮我們的專業技術,並展現在完備、先進、且深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中。」

ELISE SoC中的內建技術

新款ELISE SoC將採用台積電28奈米HPM(高效能行動運算)的製程進行製造,同時ELVEES已取得Imagination多款的IP與平台授權,包括:

  • 整合性PowerVR視覺IP平台,其中結合了PowerVR GX6250 GPU、PowerVR V2500影像處理(ISP)、PowerVR E4500視訊編碼器以及PowerVR D5500視訊解碼器,可節省現今攝影機應用的功耗與頻寬
  • 雙核心的高效能MIPS Warrior P5602 CPU、以及省電的多執行緒MIPS interAptiv CPU和MIPS Warrior M5150 微控制器級 CPU ─ 結合這些處理器可為運算密集的視訊分析應用與音訊處理提供優異的加速效能
  • Ensigma Explorer C4250無線電處理器(RPU),可提供高效能的晶片上Wi-Fi與藍牙功能,以支援未來的無線多維度視訊分析攝影機

Imagination的IP可與特定、但可編程且強大的ELVEES 8叢集視訊處理器(Velcore2)互補,並利用加速器IP核心,以為臉部辨識、擴增實境等4K立體視訊串流的實現奠定基礎。

獨特的階層式ELISE工具也已開發完成,包括支援Khronos OpenVX™ API的程式庫、以及創新的VIPE工具,可在CPU/Velcore/GPU SoC系統的混合多重平台上支援視訊與通用的演算法開發。

此策略夥伴關係的內容還包括,Imagination將從ELVEES取得GNSS技術授權,以及ELISE已內建多重標準GNSS的支援功能 (GPS/GLONASS/北斗/伽利略)。

供應情況

ELVEES將於2016年第4季起開始提供新款ELISE S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