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協助繪製史上最大宇宙星圖

台北—2016年4月7日— AMD(NASDAQ:AMD)宣布加拿大氫強度映射實驗(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CHIME)CHIME團隊將採用全世界最快單精度GPU加速器 – 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來分析龐大數據,協助繪製全新極精細的超大3D宇宙星圖。CHIME團隊捨棄傳統圓盤狀天文儀器,改採四個100公尺長的圓柱反射器,佔地面積超過5個職業曲棍球場,蒐集到的訊號交由AMD FirePro S9300 x2 GPU叢集系統進行關鍵運算分析。

CHIME計畫旨在研究調查持續加快而非減緩的宇宙擴張速度,運用類似普通無線電接收器的消費性技術,這些天文儀器能蒐集到穿越110億光年距離的無線電波,再交由AMD FirePro S9300 x2 GPU組建的強大超級電腦進行處理。繪製宇宙擴張星圖需要相當可觀的運算能力,以往因成本昂貴而無法執行,但現在透過採用AMD FirePro GPU便可順利推動,該預測結果將製作出一份極細膩的星圖,呈現數十億星系中的氫氣幅射強度,協助科學家瞭解宇宙的加速擴張。

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基於AMD第3代次世代繪圖核心(Graphics Core Next;GCN)架構,提供高達13.9 TFLOPS的尖峰單精度浮點運算效能,高於現今市面上其他專業級雙GPU加速器所提供的單精度運算效能註1;AMD FirePro S9300 x2為首款配備高頻寬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HBM)的資料中心專用GPU,HBM所帶來的1TB/s記憶體頻寬高出其他解決方案3.5倍,更高出其他CPU解決方案15倍的記憶體頻寬以及12倍的尖峰單精度運算效能,使之成為傳統x86平台的理想方案。

AMD Radeon繪圖技術事業群Radeon Open Compute部門資深總監Greg Stoner表示,我們非常自豪可以參與CHIME計畫,共同繪製宇宙擴張星圖。此項令人驚豔的CHIME計畫運用強大的繪圖技術,在在展現直觀運算應用的迅速擴展。新款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不僅是全球最快的單精度GPU加速器,更是全球首款配備HBM的專業GPU加速器;作為GPUOpen運算計畫的整合元素,AMD FirePro S9300 x2更是首款完全支援Radeon Open Compute平台的產品。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鄧拉普天文學及天體物理研究所教授Keith Vanderlinde表示,CHIME乘載著非凡的運算任務,透過以往無法獲得的技術與工具協助,如AMD FirePro S9300 x2 GPU,我們現在擁有充裕的運算能力、頻寬及運算效率,得以進行艱鉅的資料分析,著手研究暗能量對宇宙造成的影響。該計劃能順利展開要歸功於專屬硬體、運算軟體、以及科學研究等資源的奧援,我們非常感謝AMD提供的各項協助和支援。

為發揮AMD FirePro S9300 x2 GPU的頂尖運算功能,並協助實現像CHIME這樣獨特的計畫,AMD開發一款以Boltzmann計畫為基礎的Radeon Open Compute平台,支援Linux®環境下的開源軟體平行運算,針對高效能運算與超大規模運算進行優化。Radeon Open Compute的系統核心提供直接存取繪圖硬體資源的功能,強化開發人員控制執行程式碼的能力。有興趣者可至GPUOpen.com瞭解Radeon Open Compute平台優化的開源數學函式庫、效能量測指標及AMD與第三方夥伴開發的應用程式。

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是一款極具吸引力的產品組合,包含開源編譯器、運行(runtime)與驅動程式的完全開放,加上強悍的運算效能,足以應付吃緊的耗電與財務預算的處理器密度。關於這款產品的詳細資訊,以及AMD FirePro™繪圖如何結合各項學術運算計畫,請洽詢AMD專業繪圖團隊

產業引述

法國地球物理公司(Compagnie Générale de Géophysique;CGG)

法國地球物理公司首席IT架構長Jean-Yves Blanc表示,我們對AMD FirePro™運算叢集非常滿意,並對AMD FirePro S9300 x2搭載的1TB/s記憶體頻寬印象深刻,它在執行CGG的波動方程式建模程式碼的效能比其他廠伺服器GPU高出2倍之多。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微電子研究部門(Bristol 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Group)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微電子研究部門主持人Simon McIntosh-Smith表示,作為平行運算與高效能運算叢集開源解決方案的追隨者,我要為AMD做出的眾多貢獻與投入喝采,使用創新的Radeon Open Compute平台作為GPUOpen的一部分,加上新款AMD FirePro™ S9300 x2伺服器GPU帶來的1 TB/s記憶體頻寬,為研究界與商業界帶來令人興奮的創新。

相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