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資訊結合虛擬實境和BIM技術 直覺式溝通提升專案效率

【2016年03月31日,臺北】衛武資訊為國內BIM技術應用之先驅,先後順利完成包括衛武營藝文中心、中興社研究大樓等多起困難度極高的建案,近期更拿下包括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之BIM專案。而為協助前線醫療團隊能更平順地參與該建案的協同作業,衛武資訊以Autodesk BIM技術為核心,開發出WeBIM Sync和WeBIM ArchViz兩套溝通平台工具,前者可依照業主及專案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平台模組,後者則結合虛擬實境功能,幫助醫護人員團隊能夠直覺地了解建築的設計內容,增進和WeBIM團隊的溝通效率,以做出更符合實際醫療作業的最佳建築設計。

衛武資訊利用BIM技術找出解決不同問題的方法為基礎,自2010年起便率先採用Autodesk RevitAutodesk 3ds Max,2011年起大規模導入BIM建築資訊化模型解決方案,憑藉著豐富的BIM實務應用經驗,衛武資訊除了建構一套BIM工作流程外,亦積極投入API撰寫和研發,以最佳化BIM的使用,進而滿足客戶的需求,完成其交付的任務。

WeBIM Sync客製化專案管理平台,促進團隊溝通效率

衛武資訊於BIM技術的應用既深且廣,其所開發的WeBIM Sync平台,整合Autodesk Revit與Autodesk Navisworks,將此二軟體所生成的3D模型的剖面和立面圖、結構圖、機電圖等所有設計圖紙,依照業主或專案需求匯入至WeBIM Sync平台,並分門別類。因此,所有專案團隊成員可在此一平台根據討論項目輕鬆找出合適的圖紙,並可隨時切換圖紙內容或進行建物結構的剖面或立面處理。

衛武資訊將Autodesk Revit建置之3D模型匯入WeBIM Sync中,藉此一平台管理所有專案,設計人員甚至可以遠端存取並接手其他成員的設計。圖片提供:衛武資訊

此外,團隊成員若對設計內容有所疑慮而進行設計修正,其修正項目亦會自動同步更新至雲端資料庫,並提供標註說明功能,作業流程十分簡單。當其他成員登入WeBIM Sync平台時,其本地資料也會即時更新修正內容,以確保所有資料的一致性,幫助內部進行充分的溝通,以及資料的整理,加速作業的效率。

WeBIM Sync以Autodesk BIM技術為基礎,將需要工程營建背景解讀的專業數據和資料轉換為普羅大眾可認知辨讀的資訊,因此臺大醫院癌醫中心業主永齡基金會選擇WeBIM Sync平台導入現行醫院建築的設計流程,讓醫護人員在約莫15分鐘的教學後,便可輕鬆上手並直覺地了解建築設計的內容,提供其醫療作業環境需求的實質建議,加速設計討論的流程,共同規劃臺大癌醫中心的未來樣貌。

衛武資訊總經理李孟崇表示:「Autodesk為全球性的軟體服務,不僅軟體整合性高且更新速度快速,其各軟體間的工作流程、思考模式也相近,為業界最高規格,因此我們選擇採用歐特克軟體作為 WeBIM Sync背後的支持技術。」

衛武資訊研發部副理蘇郁智補充道,Autodesk BIM建築資訊模型是一個相當好的協同作業工具,但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有相當高的進入門檻,因此WeBIM Sync的研發主要便是著眼將這些複雜但極具價值的建築資訊轉化為更直覺易懂的內容,讓專案相關人員能夠更有效率地溝通協作。

Autodesk開放平台特性有助於企業自行開發API提升研發能力

Autodesk產品開放的特性也助力WeBIM Sync和WeBIM ArchViz的誕生,允許衛武資訊的研發人員自行開發多種API技術套用至Autodesk軟體中,包含3D模型建置和圖紙的匯入和輸出、元件庫的建立與使用和視覺化的虛擬實境體驗。

以臺大癌醫中心為例,需要運用到大量的醫療設備模型,來呈現醫院的內部設計樣貌,因此,除了工程師運用Revit所建置的物件3D模型外,衛武資訊亦導入大量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所建置的免費醫療設備的物件3D模型,並統一匯入於WeBIM Sync元件庫中並進行分類,以維持設計建案的一致性。如此,醫護人員便可依照自己需求在WeBIM Sync平台上,將元件庫的物件模型拖曳,妥善配置臺大癌醫中心的大廳、病房等的空間,並提供物件移動紀錄和標註的功能,有利於設計人員內部溝通及意見整合。

醫護人員可依需求在WeBIM Sync平台上,將元件庫的物件模型拖曳,配置於設計中。圖片提供:衛武資訊

除此之外,衛武資訊開發的施工圖輔助程式,能夠協助工程師將繁複性的操作自動化,擷取相關BIM組件參數,重新整合為現行施工圖需求的資料,提升2D施工圖生成的便利性及效率,降低遺漏修改錯誤。

Revit  3D技術搭配Stingray引擎,推動建築設計可視化未來

為協助醫護人員能做出更好的醫院空間規畫,也幫助業主和一般民眾預覽未來臺大癌醫中心的樣貌,衛武資訊研發出WeBIM ArchViz虛擬實境體驗平台,藉由Autodesk Revit軟體的3D視覺化功能,製作出近乎真實3D影像,同時搭配遊戲引擎的即時擬真彩現功能,增加設計的真實感;運用BIM系統的虛擬實境,呈現出醫院動線流程、服務和管理情況,因此醫護人員可就實務面提供專業的使用見解,和設計人員共同勾勒未來癌醫中心的可能樣貌。

藉由WeBIM ArchViz網站所提供的醫用空間虛擬實境畫面,專案相關人員除了視覺擬真的刺激外,更可透過如Xbox遊戲搖桿設備的上下左右操作來移動鏡頭畫面,讓使用者彷彿置身癌醫中心一般,在網站上參觀癌醫中心內部樓層設計、病房位置、醫院動線等環景設置,直接進入虛擬實境的世界,除了用於醫護人員和設計師的溝通外,未來亦可作為癌醫中心互動式導覽應用之用。

衛武資訊總經理李孟崇表示:「由於Autodesk Revit 所建置3D模型已真實地模擬空間與物件的形體與資訊,因此我們的WeBIM ArchViz才能再進一步以高擬真材料的設定,呈現如此高度視覺化的影像。而看好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的後續發展和應用範疇,我們也將深化Autodesk Stingray遊戲引擎的開發應用,憑藉著該引擎出色的即時彩現效果和一鍵到位的設計,可以提供快速互動的效果,若可運用至建築設計,將提供設計者及消費者高擬真的虛擬實境體驗。我相信BIM成果整合VR和AR,將跨越操作流程限制,擦出不一樣的互動火花。」

整體而言,BIM技術協助衛武資訊進行整合界面,確保跨國異地作業、雲端資料庫順利進行,提高內部溝通效率,減少設計端及製造端所產生的落差,避免實際開始建造後才發覺所造成的浪費。衛武資訊期許未來業界能共同推展BIM技術,結合物聯網的優勢,加強設備管理的成效,推動產業升級至工業4.0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