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長苦尋解決網路霸凌、網路獵手與隱私問題的良方

【2016年3月 1日臺北訊】賽門鐵克公司(納斯達克:SYMC)旗下諾頓公司發佈最新《諾頓網路安全調查報告》,揭示台灣父母非常擔憂其孩子所接觸當下的網路環境。報告指出,隨著霸凌的地點由遊樂場轉移至網路世界,網路霸凌、網路獵手與層出不窮的隱私問題將成為家長們亟需面對的最大難題。

報告也發現,52%的受訪台灣家長認為與遊樂場相比,他們的孩子更有可能在網路世界受到欺凌;47%的家長則憂慮孩子會向陌生人透露過多個人資料。此外,台灣家長也擔憂孩子被誘騙出外與陌生人會面(47%),以及擔心孩子在網路上發表的內容日後會對他們造成困擾(31%)。

賽門鐵克公司亞洲區消費事業部總監徐俊鴻表示:「隨著科技普及,深入每一個家庭,Norton於2015年察覺到台灣家長的網路安全意識急速升高。虛擬世界中的網路霸凌、網路獵手與私隱問題現在已經成為『真實』世界的問題,因此家長比過去更為需要保護孩子的網路安全。當家長採取措施保護孩子的網路安全時,他們需要更花功夫,進而確保孩子免受數位化世界的侵害。」

孩子為家庭網路安全中最弱一環

差不多所有受訪台灣家長(88%)均憂慮孩子的網路安全 ,特別是他們的一舉一動或為家庭帶來間接影響。據了解,全球有接近一半的家長擔心孩子在網路的活動會令整個家庭承受風險。為減輕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影響,超過三分之二的台灣家長採取以下措施保護孩子的網路活動:

  • 接近一半(49%)的受訪家長限制自己在社交網路上張貼有關孩子相關資訊的數量
  • 45%的受訪家長規定在家中共用空間使用電腦
  • 42%的受訪家長限制孩子在社交網路上張貼個人資料的數量
  • 41%的受訪家長限制孩子進入若干特定網站

儘管有這些措施,仍有三分之一家長的網路安全因孩子的活動而受到危及與損害。大部分情況是孩子下載病毒至家庭電腦。

給家長的重要提示:

家長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保障孩子與家庭的網路安全 –

·         坦誠對話– 儘早與孩子坦誠對話是十分重要的。預留時間討論適當的網路行為,並制訂適齡的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及遊戲機的「家庭規則」。此外,以身作則為孩子建立正面榜樣同樣重要。

·         教育孩子– 定期花一點時間教導孩子認識互聯網存在危險的地方,以及建立對色情簡訊、網路霸凌、網路獵手、私隱等問題的意識。進行檢查以確保孩子不會與他們不認識的人分享密碼、地址、手機號碼等私人資料。

·         探索科技– 考慮使用適當的家長監控程式,例如Norton Family,以此幫助設定和執行基本規則,並限制可以進入的網站,以及可以在網上分享的資訊類別。如要了解更多資訊,並開始試用Norton Family,請瀏覽https://tw.norton.com/norton-family-prem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