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德科技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共同展示全球首見的5G 2 Gbps 無線通訊鏈路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日前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共同展示了全球第一個64(8×8)和256相元(16×16)、60-GHz的晶圓級(wafer-scale)相位陣列發射器,其中整合了高效率天線,可在100到200公尺的距離傳送高達Gbps的資料。是德科技和UCSD此次的聯合展示,證明了打造5G通訊鏈路不僅可行,而且已經可以提供有紀錄可查的效能。

是德科技與UCSD的合作建立在該校與Tower Jazz早先的研究,當時便開發出了業界首見支援60-GHz頻寬的64和256位元系統級晶片(SoC)相位陣列。每顆晶圓級SoC均內含60-GHz信號源、放大器、分佈網路、移相器、電壓控制放大器,以及高效率的晶片嵌入式天線。這些晶片以實現5G高效能通訊系統為設計宗旨,不但可提供Gbps級的資料速率,其波束成形功能還可滿足航太與國防系統的需求。

完成了相位陣列SoC的開發後,是德科技和UCSD已準備將它們用於通訊鏈路,以證實其可用性。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和是德科技為本計畫的贊助者。

在開發該高速鏈路時,UCSD使用多款功能強大的是德科技儀器,包括Keysight M8190A任意波形產生器E8267D PSG向量信號產生器,以及配備10位元ADC的DSOS804A Infiniium S系列高解析度示波器。此外,UCSD還採用E8257D PSG類比信號產生器來產生本地振盪器。

為了進行鏈路分析,UCSD使用Keysight Signal Studio軟體來產生所需的60-GHz 802.11ad波形,並使用89600 VSA軟體來進行分析。Keysight 81199A寬頻波形中心軟體也提供極大的幫助,以實現UCSD鏈路發射與接收、套用數位預失真,並且提高誤差向量振幅。

UCSD知名資深教授和UCSD無線通訊產業主席Gabriel M. Rebeiz表示:「身為全球低成本SiGe和CMOS相位陣列技術領導者,UCSD成功展示了多套可在6至100 GHz範圍內運作的相位陣列系統,並開發了全球第一個可用於5G通訊的經濟型晶圓級64和256相元相位陣列發射器。」

UCSD博士後研究員Samet Zihir博士表示:「是德科技備有一應俱全的量測儀器和軟體,其易用性和技術支援是我們得以快速推出100-200公尺802.11ad標準和5G鏈路展示的關鍵,因此我們的相位陣列能在所有平面上進行+/- 45度的掃描。我們很高興能與是德科技進行密切合作,並期待能使用這些設備和軟體套件開發出5G網路系統。」

是德科技通訊量測解決方案副總裁暨總經理Mark Pierpont表示:「是德科技積極參與5G標準的制定工作,並致力於開發創新解決方案,以加快下一代無線通訊系統的部署。能與UCSD聯手開發5G通信鏈路,我們深感自豪,這不僅代表5G技術已大幅向前邁進,同時也為今後毫米波通訊系統的研究和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UCSD開發5G通信鏈路所使用的所有是德科技儀器和軟體,現已開始對外供貨。UCSD的相位陣列系統級晶片也已問市。欲查看相位陣列和是德科技完整設備的圖片,請上網至:www.keysight.com/find/5GCommLink_images。

更多關於UCSD 5G通信鏈路開發計畫的詳細資訊,請聯絡該校電機工程系Gabriel M. Rebeiz教授:rebeiz@ece.ucs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