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展示未來的研究概念與專案

英特爾公司於美西太平洋時間6月18日舉辦年度Research @ Intel Day活動。在這個年度活動中,與會者將可看到經由英特爾的研發所展現的未來可能性。本活動展出近40項未來性專案和概念,涵蓋了環保科技、3-D網際網路、企業IT以及無線行動運算。英特爾亦宣佈推出一個公開的測試版(beta)網站,使用者可以經由上傳他們在網路上找到的說明,獲得正反兩方的論點。

出席的兩位研究學者包括 – 連接電腦和各種裝置的 USB標準界面共同發明人之一的Ajay Bhatt,以及無線電源和機械人學先鋒Joshua Smith。兩位都是英特爾新廣告「我們的搖滾巨星」(Rock Star) 的主角,該廣告為英特爾「驅動未來」(Sponsors of Tomorrow) 行銷活動的一環。

英特爾技術長Justin Rattner表示:「我希望與會者能有機會和英特爾實驗室 (Intel Labs) 的科技「搖滾巨星」們對話、會面。」他說:「研究人員目前正在開發的領域終將使未來的運算和通訊速度更快、更便利、能源使用效率也將更高,並顯著影響人們將來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Ratter同時身兼英特爾副總裁暨資深院士 (Intel Senior Fellow) 與英特爾實驗室總監(Director of Intel Labs),他提及英特爾研究議題與優先順序的最新變化,英特爾實驗室的目標是增強其影響力並密切配合公司未來的整體成長趨勢,如行動運算、視覺運算、以及將多種運算和通訊功能結合於單一晶片上的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 SoC)設計。新命名為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的該機構將找出改變市場的契機,並針對這些領域催生科技創新和突破性的發明。

現場展示的研究創新包括行動裝置的電源效率、身歷其境(immersive) 的連線經驗、行動運算與企業IT。

未來以Atom為基礎的行動上網裝置(MIDs)和智慧型手機將採用英特爾實驗室開發的新技術

去年英特爾於Research @ Intel Day論壇活動中首度討論平台電源管理 (PPM) 研究計畫,這是Moorestown的創新電源管理技術之一。Moorestown為英特爾特別針對行動上網裝置 (MIDs) 所設計的平台代號,採用新一代Atom系列處理器。英特爾研究院士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平台架構總監Ticky Thakkar上台加入Rattner的演說,並且揭示該研究有助於將新平台的待機耗電量(idle power)大幅降低,相較於以英特爾Atom為基礎之現有平台(代號為Menlow),新平台Moorestown的待機耗電量將降低50倍,進而延長電池續航力。

這項節能技術是矽晶(silicon)技術上的重要改變與嶄新做法,使硬體在節能上扮演要角。根據這項新方法,硬體將執行作業系統制訂的電源政策,電源管理的時間可大幅縮短且更為精細。電腦將能快速、積極並有智慧地節能,甚至關閉系統未使用的某些部分,如無線射頻(wireless radios)和輸入/輸出 (I/O) 子系統,並視需要即時回復這些部分,完全不影響使用者經驗。平台電源管理技術未來將延伸到英特爾其它產品,從行動上網裝置到高效能伺服器。

意見討論的搜尋功能 (Dispute Finder):您受騙了嗎?

「網際網路」幾乎已成為「資訊」的同義詞。雖然網際網路上很多資訊可以派上用場,但也有相當數量是錯誤、會造成誤導、或存有偏見的資訊。意見討論的搜尋功能 (Dispute Finder) 是英特爾實驗室的一項早期研究成果,目的為幫助網際網路用戶輕易辨識意見相左或矛盾的資訊。

當使用者閱讀線上新聞、部落格或網站時,如果發現相互矛盾的主張,該技術就會將該段文字特別標示出來。例如該段文字為「每日一杯酒有益健康」,只要按一下該段文字,就會顯示持相反意見的資料來源。所有指稱和證據都由使用者產生 – 類似維基百科 (Wikipedia) 運作的方式 – 並集中保存在線上資料庫中,大家都可以提供意見。

網際網路的未來:文字大幅減少

隨著未來英特爾晶片的核心數將快速增長,英特爾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相信,平行運算主流化將使未來的網際網路充滿大量3D繪圖,文字大幅減少,催生更身歷其境的網際網路經驗,包括超逼真的3D立體視覺化和自然的人機介面。您可想像透過旅遊網站,在尚未出發前就先行體驗紐約市等度假地點。除了虛擬體驗飯店房間外,使用者還可嘗試逛逛時代廣場、附近的餐廳和戲院,甚至沿著路徑試走一遍,看看它們離飯店到底有多遠。

英特爾正運用名為ScienceSim的工具,開始在科學領域建立3D網際網路的原型(prototype)。科學家都可以利用這個網際網路空間,運用這些能力創造線上視覺模擬,並提升合作效率。其概念為透過視覺化進行深入研發,例如建立海岸線和潮汐的模型,以便研究人類活動帶來的影響。

創造更高彈性的網際網路,並在一般電腦上執行

網際網路的驚人成長和成功遠超過其原始設計師的預料。因此網際網路高度仰賴專用的網路設備,這些網路設備經常採用硬體編碼 (hard coded) 的方式支援預設的封包路由能力。由於新應用需求的快速變化,這種作法面臨了挑戰。英特爾研究人員提出了路由器基礎單元 (Router Bricks) 這種簡單卻重要的解決方案,可以利用一般電腦 (general purpose computer) 而非專用設備組成網路。展示的原型機運用以Intel® XeonTM為基礎的伺服器叢集,並執行開放原始碼軟體以建構高速路由器。網路程式設計師不再需要花數年等待下一代專用的路由硬體,就能以他們熟悉的一般電腦為平台,更快速、更經濟實惠地為路由器撰寫新的功能。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 INTC)為全球晶片技術創新的領導者,並持續發展提昇大眾工作和生活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 及 http://blogs.intel.com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