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科技奧林匹克競賽─微軟潛能創意盃─讓學生閃耀世界的舞台

(2009/6/11 台北) 目前全球參賽學生與地區數最多、規模最盛大的學生科技競賽、同時被譽為科技界奧林匹克競賽─微軟潛能創意盃,第七屆全球總決賽將於7月份在神秘國度─埃及正式展開!來自超過100個國家、30萬名學生於「科技實務類」、「技能考驗類」及「數位藝術類」三大類、九個組別中分別角逐各組別世界冠軍。今年,台灣將派出軟體設計與嵌入式系統開發兩支代表隊,要用他們獨特的創意與解決社會難題的能力,讓台灣之光登上學生科技競賽的金字塔頂端,讓全世界都看見!其中,往年採用線上競賽方式進行的嵌入式系統開發組,今年則改以地區代表隊方式進行總決賽,讓嵌入式系統研發能力倍受肯定的台灣,更有機會在全球競賽中嶄露頭角!

2台灣代表隊與2位台灣評審前進埃及,將在沙漠中留下勝利的足跡!
「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培養學生發掘問題、並運用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一直是Imagine Cup潛能創意盃的宗旨,」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在今年第七屆的競賽中,台灣參賽的學生人數共347組隊伍、1098位,較去年成長將近3倍,同時,在全球賽事中共有102組團隊晉級全球第二輪,較去年的晉級組數更是成長超過7倍,顯示台灣學生發現問題並運用科技與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在逐年提昇且獲得世界各國評審的肯定,因此我們對於今年參加全球決賽的二支台灣代表深具信心!」

另外,根據主計處2009年第一季的統計,台灣大學畢業生在畢業超過一年後仍然找不到工作的人數多達2萬4千名,如何讓自己成為企業心目中的『優質人才』,就顯得更加重要!曾經在大學時期參與潛能創意盃全球決賽、並因此經驗讓巨匠電腦特例,聘請當時還是大學四年級生擔任課程講師的蔡景翔表示:「參加這樣世界級的競賽,除了能讓我有機會真正看到來自其他國家學生的創意與實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比賽,讓我學習到組織與表達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場精采的簡報,同時更使我累積了解決問題以及整合的能力,讓我有機會比其他畢業生提前一步爭取到理想的工作!」

持續追蹤歷屆參加潛能創意盃總決賽同學的後續就業狀況,排除繼續升學或出國進修等尚未計畫求職的同學,許多同學目前都已順利進入如宏達電、Garmin、甚至是台灣微軟等知名企業工作,同學紛紛表示,參加潛能創意盃除了自我能力的提升,更重要是為自己增添難能可貴的實際大型專案開發與解決問題的實戰經驗,在面試中證明自己擁有為企業創造價值的能力。在新鮮人求職不易的就業市場,潛能創意盃讓在校生有機會累積更多的求職競爭力。

此次擔任嵌入式系統開發組世界總決賽8位國際評審之一、並於台灣積極推廣全國大學院校嵌入式軟體競賽的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添福表示:「台灣學生的電腦專業能力相當傑出,但在創意思考與系統整合能力上仍需更進一步提昇,同時在表達能力與國際經驗也應該再加磨練。而微軟潛能創意盃競賽,正是提供台灣學生一個學習這些能力與經驗的平台,藉此與世界各國學生交流機會更能刺激國內學生創意思考與增進國際觀。因此非常感謝微軟在教育這方面的努力,協助台灣培養具創意的人才。同時,由於台灣資訊產業與嵌入式系統研發的高度發展,以及學生在國際上的表現倍受肯定,因此這次微軟在今年增設了嵌入式系統開發的組別,並規劃台灣總冠軍直接參與全球總決賽,無疑肯定台灣學生的優異表現,並讓台灣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活動、為台灣爭取榮譽!」

今年軟體設計組自全球各地邀請了30位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審,而代表台灣獲得此項殊榮,長期推廣正確的教育觀念、讓小孩能擁有正確表達與學習生活能力的國立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洪蘭認為:「沒有創意與創造力就沒有競爭力,而創意的養成需要透過長期的閱讀,目前強調標準答案的教育方式只會扼殺創造力。很感謝微軟公司提供Imagine Cup潛能創意盃這個激發創意與團隊合作精神的比賽平台,讓學生能夠發揮團隊創造力。」

她接著強調,原創性、技術難度與應用性將是她評選的重點,如果應用性不高,再好的創意與技術,對人類的幫助都不大。此次看到台灣學生的作品在創意與電腦技能的表現都很好,但欠缺的是表達能力與自我推銷,藉由Imagine Cup 這種國際級的比賽,讓學生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並且從參賽過程中培養表達與自我推銷的能力,如果能夠在表達能力上多加練習,相信不管是比賽成績或是未來踏入職場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激發創意」為精神,新加坡航空與微軟攜手秀台灣創意
此次潛能創意盃台灣區獨家贊助夥伴,新加坡航空台灣區總經理卓嚴民表示:「新加坡航空一向致力於提供最『創新』的產品與服務,因此,我們認同微軟潛能創意盃以『激發創意』與『提供一個良好學習與交流平台』的宗旨,相信透過微軟潛能創意盃的舉辦,不僅讓年輕人能夠『激發創意、飛向國際』,更能進一步運用科技,培養以及發揮解決社會難題的能力。」

台灣代表隊,不僅秀創意,更要用一顆關懷社會的心打動評審的心!
軟體設計組:運用科技,讓每一個人的心都能溫暖整個社會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都市化而漸趨冷漠,因此弱勢族群的求助聲音常常被忽略;現在,只要透過一套系統,讓需要幫助的人的聲音可以被大眾所聽到,這樣就更容易發揮自己的愛心,去幫助他人,讓人人都可以輕易擔任志工,溫暖整個社會。」這是由台大資工碩士班汪庭宇、林子圻、王信能、林威言以及指導教授林風所設計的Trusted Volunteer Community System希望解決的社會問題,透過行動式社群網路系統,希望每一個人都可輕易幫助他人。當有需要幫助的事件發生時,可透過系統的網頁端發布訊息,招募志工人才;當有即時需要協助的事項發生時,也可透過手機服務,即時要求協助;同時結合媒合機制與回饋機制,立即找出最適當與最值得信任的人選;在安全考量上,更結合手機服務,建立一套短距認證機制,快速方便確認彼此的身份,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

嵌入式系統開發組:全球分散式太陽能農場,有效運用太陽能維持不間斷資訊運作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於資訊服務的需求大增,而提供這些服務的是一群非常耗電的伺服器,需要24小時不斷電運作,所耗損的電量以及製造出來的碳排放量正大大威脅著我們所處的地球環境。因此,四位來自交通大學的林珮筠、丁冠中、張安順、鄭建明在交大資工曹孝櫟教授的指導下,希望透過「全球分散式太陽能農場」的設計,將太陽能作為電力來源的嵌入式系統設置在各處,作為網頁伺服器的前端快取設備,並利用多點間的合作提高服務可靠度,有效降低伺服器的工作量,節省傳統網頁伺服器的耗電量,達到節能省碳、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套系統適用於連鎖企業或具環保意識的組織,於全球分公司或連鎖店面擺放所設計的裝置,透過太陽能電力偵測而自動開關機,當日落區伺服器關閉時,光照區伺服器則因太陽出現而開始運作,接替日落區伺服器的工作,維持系統服務穩定營運。不僅能有效利用自然能源,更能減少碳排放量,大大降低對地球環境的破壞。

倒數一個月的最後衝刺!台灣代表隊礪兵秣馬,以保持最佳狀態
2台灣代表隊為求最佳表現,把握最後一個月的黃金準備期,不斷進行最後的模擬與演練,同時,台灣微軟更依代表隊表現狀態,持續提供如加強簡報技巧等諮詢與相關經驗分享,讓學生充分掌握團隊的優勢,在總決賽現場呈現最完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