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捷倫推出完整的DOCSIS 3.1測試解決方案

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 Inc.)日前宣佈推出一系列符合有線電視數據服務介面規範(DOCSIS)之硬體和軟體測試解決方案,可用來產生和分析頻寬高達192 MHz的信號。利用這些解決方案,研發工程師可根據DOCSIS 3.1規範對發射器、接收器和元件進行測試。

DOCSIS標準正持續演進,以便滿足有線電視業者及全球使用者的需求。與此同時,高畫質電視(HDTV)、家庭視訊傳輸,以及室內遊戲等新興應用亦蓬勃發展,使得市場對Gigabit資料速率的需求迅速攀升。DOCSIS 標準版本 3.1的發佈,適時呼應了使用者日益增加的頻寬需求。

DOCSIS 3.1測試解決方案採用正交頻分複用技術(OFDM)和低密度同位(LDPC)正向誤差修正(FEC)技術,可大幅提高資料傳輸速度和容量。最新的DOCSIS 3.1版規範具有下列特性:

  • 同一個頻譜中的資料傳輸速率提升了50%;
  • 現有混合光纖同軸(HFC)網路的上行傳輸速率可達2.5 Gbps;
  • 下行傳輸速率可達10 Gbps

DOCSIS 3.1可有效率地運用頻譜,大幅降低了資料傳輸成本。該解決方案為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以便提升資料容量和傳輸速率,並強化他們的競爭優勢,以因應衛星和無線電視業者所帶來的競爭壓力。

台灣安捷倫科技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表示:「DOCSIS 3.1標準實現了更高的資料容量和傳輸速率,但也同時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設計和測試挑戰。安捷倫推出一系列DOCSIS 3.1測試解決方案,讓工程師能輕鬆處理複雜的OFDM和LDPC FEC技術,並且支援既有的DOCSIS技術。」

設計符合DOCSIS 3.1規範的發射器、接收器和元件,並根據最新標準驗證元件效能,全都需要以嚴格測試為後盾。然而,隨著各項技術推陳出新,以及既有DOCSIS版本向後相容性的問題,測試難度已變得更為艱深。安捷倫結合各種硬體和軟體的最新DOCSIS 3.1測試解決方案可協助工程師妥善解決上述技術挑戰。

信號產生

Agilent M8190A任意波形產生器(AWG)提供深度記憶體、高達5 GHz的頻寬和出色的無突波動態範圍(SFDR),可輕易產生符合用戶需求的DOCSIS 3.1信號。此外,M8190A可對頻寬達192 MHz的DOCSIS 3.1信號進行真實的應力測試,並可在現有的HFC網路中執行傳輸網路測試。

Agilent M9099波形產生器應用軟體結合M8190A任意波形產生器,可產生未編碼的DOCSIS 3.1波形,以便用於元件測試。Agilent SystemVue電子系統級(ESL)設計軟體提供完全編碼的DOCSIS 3.1發射(Tx)和接收(Rx)模擬程式庫。該程式庫可與M8190A任意波形產生器搭配使用,以便產生所需波形,同時也可利用低密度同位(LDPC)解碼功能進行BER測試。此外,SystemVue是工程師愛用的雜散信號模擬平台,可為LTE等DOCSIS 3.1傳輸環境提供雜訊。

信號分析

Agilent M9703A 8通道AXIe高速數位轉換器或2通道U5303A PCIe 12位元高速數位轉換器提供直流至2 GHz的廣泛輸入頻率範圍,是DOCSIS 3.1信號分析的理想工具。其通道交錯存取功能支援M9703A 4通道配置或U5303A單通道配置,讓這些數位轉換器能以寬廣的動態範圍擷取直流至 2 GHz頻率範圍內的信號,並進行DOCSIS 3.1波形擷取。

Agilent 89600向量信號分析(VSA)軟體支援多個硬體平台,提供超過192-MHz頻寬的解調變分析功能,因此可廣泛用於其他OFDM技術的測試。SystemVue的DOCSIS程式庫和編碼誤碼率(BER)量測功能可對DOCSIS 3.1下行鏈路信號進行解調變與解碼。

Agilent N9020A MXA或N9030A PXA信號分析儀具有160MHz的頻寬,提供出色的頻譜量測功能,可測試窄頻寬下游和上游DOSCSIS 3.1信號。

想知道更多安捷倫DOCSIS 3.1測試解決方案的特色,請參加6月25日直播的免費《DOCSIS 3.1信號產生與分析解決方案》網路研討會,並下載《快速驗證DOCSIS 3.1設計之相容性》應用說明。欲查看高解析度產品圖片,請上網至 www.agilent.com/find/DOCSIS_images

安捷倫科技小檔案

安捷倫科技(NYSE: A)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量測公司,在通訊、電子、生命科學及化學分析技術領域領先全球。安捷倫科技的員工總數約為20,600人,服務的客戶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2013會計年度,安捷倫科技的營收達68億美元。有關安捷倫科技更詳細的資訊,可查詢www.agilent.com網站。

安捷倫科技於2013年 9月19日宣佈計畫將公司分成兩家公開上市的公司,透過免稅拆分其電子量測事業群。新公司名稱為 – 是德科技 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整個分割計畫預計於2014年11月完成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