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原廠庫存去化壓力升溫,1月上旬NAND Flash合約價持續下滑

January 20, 2014—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1月上旬NAND Flash合約價持續走跌3%-5%。從需求端的觀點來看,由於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OEM裝置出貨量預料會比去年第四季高峰減少15-20%,NAND Flash原廠也積極往模組客戶出貨,不過由於中國農曆新年需求展望保守,多數模組廠在庫存水位偏高的情況下備貨均較為謹慎,因此報價持續緩跌。

TrendForce表示,展望中國農曆新年後,在傳統淡季效應影響下,不論是記憶卡、隨身碟、eMMC還是SSD的銷售需求,短期內將持續走弱。另一方面,NAND Flash供應商雖然努力控制新產能投片的腳步,但是在製程持續轉進1Xnm等級下,供給量逐季增加是無可避免的。在主力產品銷售未見起色,但市場供給量卻不斷快速增加下,預料賣方未來庫存去化的壓力將會不斷提高。TrendForce預估,第一季市場將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供需缺口將達4-5%的水準,較去年第四季來得擴大,因此預期合約價過完年後跌幅將更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