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inet威脅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行動病毒增加30%

【2012年8月15日‧台北訊】全球高效能網路安全領導廠商Fortinet® (NASDAQ: FTNT),公佈今年上半年(1月1日~7月31日)的網路威脅報告,結果顯示行動病毒威脅增加了30%,每天有超過1,300個新的病毒樣本,現有Android惡意軟體家族就超過300個,總計已有25萬個不同的Android樣本。

根據Fortinet的網路安全實驗室FortiGuard® Labs的觀察統計,在過去6個月行動惡意軟體增加了30%。目前該實驗室每天必須檢視超過 1,300個新的行動病毒樣本,同時追蹤超過300個Android惡意軟體家族,以及超過25萬個Android樣本。

行動病毒威脅的激增,起因於行動設備數量的增加,能為病毒提供更廣大的攻擊目標。此外,員工自帶設備上班(BYOD ; bring your own device)的趨勢,則雖有助於企業生產力與員工效率,但也為企業網路帶來潛在風險,提供這些行動病毒另一個誘因 :能從中竊取更多寶貴的商業或個人機密資料。

Fortinet資深行動防毒研究員Axelle Apvrille指出,「三年前,行動惡意軟體對使用者或企業來說,還不是一個需要擔心的問題。因為當時鎖定智慧型手機和平板攻擊的惡意軟體,大多數只是像Cabir之類令人感到困擾,或被用來發送騙人簡訊或換掉圖示的詐騙軟體。然而,隨著行動設備的數量快速增加,網路罪犯自然不會放過這驚人成長的用戶群。我們的研究顯示,行動惡意軟體的擴散流行短期內不會停息。」

在2009年時,大多數的行動惡意軟體鎖定的是Symbian作業系統,因為當時的iOS和Android都還是市場的新兵。此外,很多的惡意軟體是由東歐和中國的程式設計師寫的,這些地方Simbian佔有很大的用戶群。圖二顯示在2009年時,那些國家散佈最多的行動惡意軟體。

2013年,行動病毒威脅的版圖已大幅改變。因為全球大量的製造商採用了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造就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大爆發。Android設備幾乎攻佔了每個市場和價格區間,從低價到全功能、先進的變型產品都有。更重要的是,Android能利用各種應用程式來增加行動設備的功能,更讓網路罪犯將Android平台視為一個新的商業契機。

完整的2013年上半年網路威脅報告,可造訪此網頁下載http://www.fortinet.com/resource_center/whitepapers/quarterly-threat-landscape-report-q213.html


關於FortiGuard Labs

這份統計與趨勢報告是由Fortinet威脅防護中心FortiGuard Labs,匯集佈建於全球的FortiGate®網路安全設備與情報系統的資料而成。採用Fortinet線上安全服務FortiGuard Services自動更新產品的用戶,已能抵禦此報告中所提及的網路威脅。

FortiGuard Services提供各種安全解決方案,包括防毒、入侵防護、網頁內容過濾和防垃圾郵件等,這些服務能協助抵禦來自應用層和網路層的威脅。FortiGuard Services由FortiGuard Labs持續更新,讓Fortinet能隨時提供多層次的安全資訊,針對新興網路威脅提供零日無時差的防護能力。採用FortiGuard服務的客戶,其FortiGate、FortiMail與FortiClient皆能自動接收更新檔案。

所有Fortinet持續的研究報告,皆可自FortiGuard Center取得,亦可訂閱FortiGuard Labs的RSS FeedFortiGuard Blog則有其他有關安全技術和威脅分析的討論。

線上追蹤Fortinet動態,可訂閱威脅研究報告:http://blog.foritnet.com/feed/;Twitter: www.twitter.com/fortinet;Facebook: www.facebook.com/fortinet;YouTube: www.youtube.com/user/SecureNetworks

關於Fortinet (www.fortinet.com)

Fortinet (NASDAQ: FTNT)為UTM解決方案全球領導者與網路安全領導供應商。我們的產品與線上安全服務能提供全方位、整合與高效能的防護,不僅能抵禦不斷變化的安全威脅,並可同時簡化資訊安全架構。Fortinet的客戶為全球各型企業、服務供應商與政府單位,包括2012年財星全球100大企業中的多數。Fortinet的旗艦級產品FortiGate,能提供ASIC晶片的硬體加速效能,並整合多重的安全功能,能防護應用程式與網路的威脅。除了UTM設備,Fortinet擁有全方位的產品線,從端點防護、網路邊緣到核心,包括資料庫與應用程式安全產品。Fortinet總部位於加州Sunnyvale,在全球各地均設有分公司。

有關產品與服務諮詢,請洽台灣Fortinet,電話02-2796-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