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微星、臺師大特教中心攜手共創”CARE”電腦無障礙空間

(2009年03月18日,台北)台灣微軟、MSI微星科技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今天正式啟動CARE(Computer Accessibility Resource for Educators)提升教師應用資訊傳播科技知能於特殊需求學生研發計畫。台灣微軟引進與日本東京大學合作製作ICT協助工具手冊,結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專業師資,共同編譯CARE電腦手冊,並舉辦CARE種子教師訓練、以及全台一系列十場針對一般教師的推廣課程,希望透過資訊傳播工具(ICT工具),讓特教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更順利,也讓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學生與他們的家人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運用科技。同時,MSI微星科技也率先捐贈30台不同型號的筆記型電腦供教育訓練推廣使用,這30台筆記型電腦未來將提供師大約100名身心障礙學生長期使用。希望透過此次軟體硬體技術與特教專業師資的共同合作呼籲更多科技廠商一起加入,幫助特教老師及更多身心障礙的學生拓展學習機會並與國際接軌。

CARE身心障礙學生的ICT教學應用 為特殊需求的孩子打開接觸資訊科技之窗
不可否認的電腦已成為現代教育中的一項重要工具,透過電腦與網路,學生可以快速的查詢資料、紀錄學習過程,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使用網路資訊讓生活更便利。但在現實生活中,一般學生覺得再簡單不過的基本電腦使用,對台灣約73,000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們卻是難上加難,這些包括了智能、視覺、聽覺或動作與認知受損傷的學生們就像是一個隱藏的族群,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然而,在適當的電腦與軟體功能的輔助下,這些有障礙的學生,其實都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充分學習、表達。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微軟在設計軟體時就已把特殊需求列入考量,只是很可惜的,大多數人仍不了解使用方式,甚至不知道有此功能,其實包括了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文書處理系統、網路瀏覽器皆有適合特殊使用需求的功能。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產學合作,讓更多特教種子老師認識這些原有的工具,並將所學技能傳達給更多老師,以協助更多的學生。」

微軟自2003年起,即開始推動全球性的教育方案─全球夥伴學習計畫(Partners in Learning, PiL),目前在台灣已有多個教育合作案在進行,而「CARE專案」正是其中重要的計畫。「PiL 是微軟企業公民「UP無限潛能計畫」中,針對改變教育(Transforming Education)十分重要的一環。這是“CARE” 除了字面上「關懷」的意思之外,在微軟全球夥伴學習計畫(PiL)裡面,CARE計畫真正的用意: 我們希望如同近視者配戴眼鏡調整視力一樣,讓身障/肢障者,也能透過一般的電腦及內建軟體既有的特殊功能,運用科技與世界連結,更加容易地看到、聽見及使用電腦,充分發揮潛能 。」蔡恩全總經理表示。

MSI微星科技捐贈30台筆電共襄盛舉 體現「人文關懷與科技時尚」企業文化
MSI微星科技自台灣生根、成長,協助台灣弱勢族群更是微星長期以來積極推展的工作,而為了體現「人文關懷與科技時尚」的企業文化,微星更於去年啟動的全球公益活動「Love with the Wind」,希望透過捐贈行動筆電的方式,協助社會弱勢族群能透過網路與世界連結。MSI微星科技董事長徐祥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微軟一起參與CARE專案,讓這30台微星筆記型電腦發揮最大的效能,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科技廠商可以一起正視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MSI微星秉持要滿足所有消費者需求的理念設計電腦,而身心障礙者在使用電腦上會比一般消費者有更多實際的需求。MSI微星相信,如果在電腦硬體設計上能夠滿足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將能同時滿足大多數的消費者。這次所捐贈的30台筆記型電腦,就具備了身心障礙人士電腦使用上的四大必要產品特色:
1. 無卡榫設計,開合機身無障礙;
2. 臉部辨識系統,無須登入密碼,資料安全一樣有保障;
3. 標準規格鍵盤暨獨立數字鍵設計,更方便key in;
4. 語音輸入系統,提升視障者使用電腦的便利性。

結合適合的電腦設計,其實身心障礙的朋友,只要透過簡單的學習,就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地運用一般的電腦,享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生活。

CARE種子教師訓練與10場一般教師推廣課程開跑 全國將至少有超過350名老師響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義雄校長表示:「謹代表臺師大特教中心及國內特教界感謝台灣微軟長期對特殊需求人士使用電腦的關注,及在這次CARE教材的編譯工作上提供有力協助,也謝謝微軟在每次軟體更新或升級改版時都能全面考量到特殊需求族群的使用方便性。另外,也要謝謝MSI微星科技配合CARE專案捐贈30台筆記型電腦。很高興有台灣微軟與MSI微星科技的貢獻與投入,讓這項有意義的特教產學合作案得以順利啟動。」

融合教育已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一般教育中已有許多特殊需求學生就讀。以本校為例,目前已有100多位特殊需求學生就讀於9個學院的26個系所中。因此教師需要具備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科技輔具知能,才能讓學生克服學習上的限制以發展其潛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盧台華主任表示: 「這次專案在募集50名CARE種子教師時,收到來自全國約150名老師的踴躍報名,讓我們非常感動,更顯得本專案有其積極推展的意義與價值。今天辦理的CARE專案種子教師訓練過後,本中心將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內,完成全臺10場一般教師的推廣課程,包括CARE手冊介紹與上機實作課程,希望透過種子教師的授課以及經驗傳承,能讓全臺灣更多中小學老師學習如何運用電腦和資訊科技協助特殊需求學生的學習。」

配合CARE專案,CARE手冊共有六章,分別由電腦對特殊需求學生的幫助,如何應用Windows協助工具選項,有關文書處理器(Word)、網頁瀏覽器(IE)與電子郵件(Outlook Express)軟體的使用,如何應用簡報軟體(PowerPoint)製作教材,相關問題解答及作業單等章節進行說明,期望藉由手冊的使用介紹與一系列的推廣研習課程,讓社會大眾和教育工作者熟悉以上電腦軟體的操作,並能教導與協助具有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及包括智能障礙、學習障礙與自閉症等認知功能缺損的各類特殊需求學生使用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