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特爾公司與台積公司簽訂協定 在技術平台、矽智財架構、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上進行合作

美國英特爾公司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於美西時間三月二日上午宣佈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結雙方在技術平台、矽智財架構及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上的合作關係。根據此一協定,英特爾公司將移植其Atom中央處理器核心至台積公司包含了製程、矽智財、資料庫與設計流程的技術平台。此次的合作,有助英特爾公司的客戶更方便使用Atom系統單晶片,並藉由台積公司多樣的的矽智財服務,擴大Atom系統單晶片的應用範疇。

這份協定的簽署代表英特爾公司與台積公司在長期策略技術合作上邁出重要一步。透過共同的合作,英特爾公司將能大幅擴展Atom系統單晶片的市場契機,並藉由更多系統單晶片的出現,來加速英特爾架構(Intel Architecture)的普及;同時,台積公司亦可延伸其技術平台來服務英特爾架構的市場領域。

英特爾公司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表示,我們相信此次的合作有助具備設計專才的重要客戶更易使用英特爾架構,並能精確地符合其客製化的需求。英特爾Atom處理器的強大功能,結合台積公司的經驗與技術,使得雙方的長期策略關係因而更進一步。

台積公司總經理暨總執行長蔡力行博士表示,台積公司十分重視與英特爾公司的策略關係。此次的協定將英特爾架構與台積公司的技術平台結合起來。我們也期待Atom處理器系統單晶片的市場版圖將能因此而更為擴大,並有助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我們的技術平台也能延伸支援未來英特爾嵌入式x86產品,超越二家公司現有的的合作範圍。

英特爾Atom處理器內含4千7百萬個電晶體,是英特爾公司最小的處理器。經由此協定所產出的產品,將會運用在嵌入式處理器市場領域,像行動上網裝置 (Mobile Internet Devices;MIDs)、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隨身型易網機 (netbooks) 、桌上型易網機(nettops)以及由交流電供電的消費性電子產品。Atom處理器的設計能將網際網路與行動運算的便利帶入新世代電子產品中,以利消費者更方便使用。

關於英特爾公司
英特爾公司為全球晶片技術創新的領導者,並持續發展提昇大眾工作和生活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想了解更多英特爾的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及blogs.intel.com 查詢。

關於台積公司
台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提供業界卓越的製程技術、以及業界最完備並且通過製程驗證的元件資料庫、矽智材、設計工具以及設計參考流程。民國九十七年所管理的總產能超過900萬片約當八吋晶圓,包括來自兩座最先進的十二吋超大型晶圓廠(晶圓十二及十四廠)、四座八吋晶圓廠(晶圓三、五、六及八廠)、一座六吋晶圓廠(晶圓二廠),以及來自轉投資子公司美國WaferTech公司、台積電(中國)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合資SSMC公司充沛的產能支援。台積公司係第一個推出40奈米製程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進一步資訊請至公司網站http://www.tsmc.com.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