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技術: 最快連結您的PC體驗

2012年6月— 在台灣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英特爾公司與業界分享Thunderbolt™技術的最新進展,包括各種新產品、市場趨勢、以及即將支援Windows*平台的Thunderbolt技術。

關於Thunderbolt 技術

Thunderbolt是一種革新的雙協定(protocol)高速I/O技術,效能超越現今各種I/O技術,提供10 Gbps的雙向傳輸速度。它提供充裕的彈性與簡易性,運用同一條纜線進行數據(PCI Express*)以及視訊(DisplayPort*)的傳輸,並能在Mac上運用菊環鏈模式(daisy-chain)。Thunderbolt技術可打造許多具彈性且創新的系統設計,並適合用在各種薄型系統與裝置,包括超極緻筆電™(Ultrabook™)系統。

Thunderbolt技術的關鍵優勢

Thunderbolt 技術大幅提高資料傳輸速度,讓使用者更快備份資料,快速編輯與分享檔案,大幅縮短完成關鍵作業的時間。這些特點讓使用者在音樂與影片創作、播放、以及編輯內容時,非其他標準互連技術所能比擬。

關鍵特點

  • 10Gbps 的雙向、雙通道資料傳輸
  • 利用雙協定(PCI Express與DisplayPort)技術,透過同一條纜線同時傳輸數據與視訊
  • 在Mac上運用菊環鏈模式
  • 相容於現有的DisplayPort裝置
  • 採用原生PCI Express*與DisplayPort*協定的驅動程式
  • 為匯流排供電裝置提供纜線供電功能(僅限電力線)

業界的支持

在201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各家廠商推出超過60款支援Thunderbolt技術的創新產品,其中包括聯想*、宏碁*、華碩*、技嘉*、英特爾、蘋果*、Universal Audio*、MOTU*、Blackmagic*、Aja*、希捷*、喬鼎資訊*、 以及LaCie*等多家廠商所推出的產品。英特爾與產業界合作,開發各種支援Thunderbolt的產品,其中包括電腦、顯示器、高速資料儲存裝置、以及影/音裝置等。

Thunderbolt技術如何運作

英特爾Thunderbolt控制晶片能連結電腦與其它裝置,以傳送與接收PCI Express與DisplayPort協定的資訊。Thunderbolt控制晶片能在兩種協定間進行資料交換,並能透過同一條纜線進行通訊。英特爾已向業界供應旗下各款控制晶片,並且與其他元件製造商合作推出Thunderbolt連結器與纜線。

控制器架構

Thunderbolt控制器是設計Thunderbolt產品的建構基礎。Thunderbolt控制器內含:

  • 高效能的Thunderbolt交換器(switch)
  • 一個或多個Thunderbolt連結埠(port)
  • 一個或多個DisplayPort協定配接器(protocol adapter ports)
  • 一個PCI Express交換器,搭配一個或多個PCI Express協定配接器連結埠

連結至系統的Thunderbolt控制器外部介面,其形態端將視系統設計的應用內容而定。主控端的Thunderbolt控制器內含一個或多個DisplayPort*輸入介面、一個PCI Express*介面、以及一或多個Thunderbolt技術介面。透過將所有必要功能整合在一起,再將Thunderbolt建置在單一晶片內,這樣主控端控制器就能讓系統廠商輕易把Thunderbolt技術整合到其設計案之中。

Thunderbolt技術採用Mac OS X上提供的原生PCI Express*與DisplayPort*裝置驅動程式,現在亦開始支援Windows平台。這樣的原生軟體支援意謂不必開發額外的軟體就能使用內含Thunderbolt技術的電腦。

欲知詳細資訊,請至Thunderbolt網站 www.thunderbolttechnology.net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及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newsroom.intel.comblogs.intel.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