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2008上半年台灣資訊科技服務(IT Services) 市場營收達新台幣314億元;業務流程委外將是資訊服務市場的明日之星

2008年12月18日 – 根據IDC 2008上半年亞太區資訊科技服務追蹤半年報 (Asia/Pacific Semi-annual IT Services Tracker,1H2008) 指出,台灣地區資訊科技服務市場於2008年上半年度市場規模已達新台幣314.7億元的市場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小幅成長3.1%。

就資訊科技服務市場區分,科技產品服務目前佔整體資訊科技服務市場中最大部分,佔46.5%;資訊顧問與系統整合佔31.8%,資訊委外服務佔21.7%。依服務營收來看前五大資訊服務業者依序為IBM,HP,精誠資訊,神通電腦及中華電信。

針對台灣資訊服務市場的發展,IDC研究經理曹永暉表示:今年上半年由於油價及原物料高漲,民間企業普遍對IT投資較為保守,政府單位因新舊政府交替,預算推動也讓公部門將整體保守的資訊產業的支出帶了出了屬光。上半年開始因應環境保護與能源的議題,綠色IT也深得企業的注意; 另外,網際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的需求也是具有相當幅度的成長,然而大型資料中心如中華電信或宏碁eDC,都已趨於飽和,急待未來新空間的建設以滿足市場需求。

對於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效應,金融業所當即衝的受到立即性的影響,然而因為金融業的業務對資訊科技的依賴相對較高,對資訊服務市場的影響較小,對製造業而言,特別是高科技製造業目前可預期的2009年整年營收與產能都將下滑,並且無新廠或擴廠計畫,明年資服產業於製造業的營收也會有相對應的影響。

針對台灣未來資訊服務產業的發展,曹永暉認為台灣大型資服業者目前都已悄悄的進入中小型企業服務市場,造成其利潤的下滑並侵蝕中小型業者的市場,然而這些大型業者應該朝附加價值更高的委外服務發展,過去台灣委外服務市場不成熟的原因除了企業保守心態,同時對廠商的專業度也有疑慮。以目前歐美市場熱門的業務流程委外服務市場為例,大型資服業者應該建立專業的業務流程服務領域如財會,人事,採購等其他非企業核心之業務流程,並建立相對應之流程應用平台來提供服務;而中小型資服業者則可專注於進入門檻較低之維護服務,中小型系統整合等。如此台灣的資訊服務市場才能擺脫經濟危機所面對的成長窘境。隨著資訊科技越來越深入企業的整體運作,未來透過平台式的業務流程服務市場將逐漸顯現與深入企業內部,熱門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也將會是業務流程服務市場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關於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
IDC為全球資訊科技、電信及消費科技產業中領先之市場情報分析、諮詢顧問服務及活動專案規劃公司,協助IT專業人員、企業決策主管及投資機構於科技採購及企業發展規劃時,完成與事實參考依據的最佳決策。IDC於全球超過110個國家共擁有1,000位以上分析師,針對全球性、區域性及國家當地之科技與產業之商機與趨勢,提供專業研究與精闢觀察。44年以來,IDC已提供許多客戶之決策階層精闢洞見,達成無數協助企業邁向成功之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