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賀歲巨片期望借歐特克視覺技術重振票房

【2008年12月22日,台北】全球最大的2D、3D數位設計軟體公司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 )的視覺特效軟體和解決方案,成為了今年好萊塢聖誕賀歲大片無庸置疑的幕後明星。備受讚譽的歐特克視覺特效技術説明了有越來越多的電影人實現他們天馬行空的的銀幕創想,為觀眾打造了更多動人的電影故事,同時也為競爭激烈的電影工業開闢一個可持續的未來。

歐特克公司的傳媒暨娛樂方案專門為包括電影視覺藝術家在內的廣大專業媒體創作人員提供尖端、高效的設計工具,屢獲殊榮的產品是專為數位媒體的製作、管理及交付而設計,全面覆蓋了從影視特效、調色配光、動畫編輯、遊戲開發和設計視覺化等眾有領域。多年以來,歐特克一直努力為視覺特效師們提供更多更好的3D工具,幫助他們用最佳的效果來實現銀幕創想,將腦海中孕育已久的夢幻景象轉化為影視力作。在今年上映的好萊塢聖誕賀歲大片:《馬達加斯加2:逃往非洲》(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暮光之城》(Twilight)、《微光城市》(City of Ember)中,歐特克傳媒暨娛樂解決方案得到了廣泛應用,在3D人物塑造,動畫渲染、視覺效果和數位調光方面大顯身手。

更加鮮活的馬達加斯加動物王國
在《馬達加斯加1》中成功塑造一系列趣味生動的卡通動物形象後,夢工廠本年度將在其新CG動畫力作《馬達加斯加2:逃亡非洲》(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中續寫獅子亞歷克斯和朋友們在非洲的冒險之旅。

為了塑造出更加鮮活的動物卡通形象、展現非洲美侖美奐的自然風光,夢工廠運用Autodesk Maya等3D工具進行特效處理。效果總監 Scott Peterson 表示:「Autodesk Maya 在粒子模擬控制性方面表現非常突出。該軟體具有高度可程式設計性和可伸縮性,適於創造各種視覺效果,無論是瑣碎平淡的短期效果場景,到需要四個月才能完成的決壩潰堤場景,Autodesk Maya 滿足了我們由簡到繁的所有需求。」此外,夢工廠還採用了Autodesk Lustre系統對影片進行數位調光來表現這群來自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們的冒險生活。

原景重現 1928年的洛杉磯城
在戛納電影節頗受好評的懸疑影片《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講述了一個發生在1928年洛杉磯城尋找迷失的孩子的真人真事。為了真實再現上個世紀20年代洛杉磯城的原貌,視覺效果總監Michael Owens與溫哥華知名視覺效果工作室 — CIS的Geoff Hancock,搭建了一個發展中的大都市模型。

製作團隊利用Autodesk Maya 完成了所有建模和動畫工作,並利用Autodesk Inferno視覺特效系統進行遮罩繪製。視覺效果總監 Geoffrey Hancock 說道:「對我們的製作工作而言,Autodesk Inferno的製圖速度、多次迭加能力以及強大的整體性能,有著無法衡量的重要意義,惟妙惟肖的視覺效果能夠使觀眾們能夠完全融入故事當中。業界在創造真實歷史環境方面飽受技術侷限之苦,而這次我們卻十分享受這一過程。歐特克幫助我們創造一些並不存在的無形場面和效果,這太令人振奮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正是由於歐特克所提供的完善和便利的特效製作流程,特效團隊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完成影片的製作,這才得以讓該片趕在戛納電影節上首映,並獲得這國際影評界的讚譽。

3D詮釋淒美的吸血鬼愛情故事
而在CIS另一部描述少年吸血鬼的賣座影片《暮光之城》(Twilight)中,視覺特效團隊則將視覺特效技術運用到了極致。影片由250個鏡頭組成,全片充斥著大量環境特效場景以及營造陰鬱的氣氛,為此需要進行大量的計算與合成工作,才能把片中吸血鬼誇張的動作和狂風暴雨的天氣完美地融合在電影畫面中。在視覺預覽階段,CIS 大量利用了歐特克3D 建模、動畫和彩現軟體,在一場四周都是鏡子的芭蕾舞房拍攝的戲中,使視覺效果的製作變得相當複雜,製作團隊需要追蹤鏡子之間六次以上的反射效果;為此,製作團隊採用Autodesk Maya進行了多鏡頭的預測,節省了數小時的布景時間。CIS 視覺效果總監 Geoffrey Hancock 讚歎道:「歐特克強大的工具使我們能夠集中精力解決這場戲在創意方面的挑戰,而不是將時間浪費在技術問題上。」

打造微光中的地下城市
科幻電影《微光城市》(City of Ember)描繪了未來世界中的地下城市,依靠巨大的發電機維持照明,隨著發電機能源漸竭,城市將陷入一片黑暗,兩個孩子也由此展開一場微光城市的探祕之旅。為了營造出微光世界中獨特而神祕的後工業時代美感,領先的視覺效果製作機構Luma Pictures選用了Autodesk Maya 以及相關外掛程式的解決方案,成功打造出一座虛擬的地下城市。從完整的地下場景、複雜的供水系統和巨大的堤道,到無處不在的巨型燈泡,Autodesk Maya使觀眾如置身其中。Luma Pictures執行視覺效果總監Payam Shohadai 評價說:「Autodesk Maya是我們整個VFX 流水線的支柱,它出眾的能力和卓越的腳本編寫靈活性,把一座攝人心魄的微光城市呈現到人們面前。」

據了解,越來越低廉DVD售價、迅速普及的家庭影院,已經給全球電影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而在票房日益低迷的好萊塢院線,注重視覺特效的3D動畫片、科幻片和歷史片卻依然吸引了大批觀眾。面對市場和觀眾日益苛刻的需求,電影製片增加了在影片視覺特效技術的投入,專業媒體創作人員對於尖端、高效的設計技術支持的要求也日益提升。歐特克的視覺特效技術所營造的各種震撼的影視特效已經成為今天保證影片票房的致勝法寶。迄今為止,已有數千部運用歐特克視覺特效解決方案所創作影視娛樂作品榮獲大獎。自1993年以來的頂級大片中,有三分之二應用了歐特克的視覺特效和剪輯技術。在過去的13年中,所有「奧斯卡最佳電影視覺效果獎」獲獎者均使用了歐特克的解決方案。在剛剛公布的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提名名單中,應用了歐特克視覺特效技術的影片《馬達加斯2:逃往非洲》《功夫熊貓》《雷霆戰狗》等也榜上有名。

歐特克簡介
歐特克公司是製造業、工程建設行業、地理資訊業以及傳媒娛樂行業的在2D、3D數位化設計軟體的世界領導者。自1982年AutoCAD軟體正式推向市場,歐特克已針對最廣泛的應用領域研發出多種先進的數位原型解決方案,説明用戶在設計轉化為成品前體驗自己的創意。《財富》排行榜名列前1000位的公司普遍借助歐特克的軟體工具在設計的初期將創意進行視覺化處理,並對其在真實世界中性能表現進行類比和分析,從而節省時間和成本、提高品質並促進創新。欲瞭解歐特克的更多資訊,敬請參訪 http://www.autodesk.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