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克公布權威調查報告,力推綠色建築理念

【2008年12月1日,台北】日前,全球2D、3D數位設計軟體領導者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公布「綠色指數」和「綠色建築意識」調查報告結果,並強調繼續與建築行業共同擔負責任,不斷推動公眾對建築「綠色」意識的提高,積極宣導建築行業綠色環保的理念。「綠色指數」調查顯示:美國建築師和開發商採用了更多的可持續設計,與去年相比,要求綠色建築的開發商數量增加不少,此外,建築師對於改進建築設計以減少建築對氣候影響也更具信心。但同期「綠色建築意識」調查則顯示,公眾普遍低估建築對於環境的影響,並誤認為綠色建築設計將使建築總造價大幅度攀升。

歐特克公司工程建設行業解決方案部高級副總裁Jay Bhatt針對「綠色指數」調查結果表示:「綠色建築需求持續增長,為滿足需求,建築師們進行了更多的可持續設計,我們因此大受鼓舞。歐特克致力於開發把可持續設計變得更簡單、更高效的軟體。這項調查顯示,有41%的建築師使用軟體來預測評估建築物的生命周期和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

針對「綠色建築意識」調查報告結果,Jay Bhatt同時強調:「我們需要幫助公眾了解建築在氣候變化中的作用,這十分迫切。我們和建築行業用戶一樣,有責任盡自己所能建造更多經濟、節能的建築,並刺激客戶對此類建築的更多需求。」

行業認知調查令人雀躍:「綠色建築」設計理念逐漸普及
本次公布的2008年歐特克/美國建築師協會「綠色指數」的有關調查結果,42%的建築師表示在絕大部分專案中,客戶要求要有綠色建築的元素,其中有47%的客戶實際採用了這些元素,與2007年相比增加了15%。接受調查的建築師中,有66%表示客戶需求是設計綠色建築的首要原因,這表明客戶需求仍然是綠色建築發展的主要動力。建築師認為,客戶要求設計綠色建築的主要原因包括降低運行成本(60%)、市場推廣(52%)和市場需求(21%,2007年僅為10%)。

針對越來越多的綠色建築需求,建築師進行了更多的可持續設計。調查還顯示,在一半以上專案中採用了綠色或者植被屋頂的建築師為34%,2007年僅為7%;在一半以上新建築設計中因地制宜地使用了太陽能、風能、地熱、低影響水電、生物質能源、沼氣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築師為39%,去年只有6%。建築師表示,過去一年中,使用軟體對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運行(HVAC)成本進行預測和評估的項目大大增加,達39%,2007年僅為31%;能源模型構建和基線分析過程中使用軟體的占33%,2007年僅為29%;評估和開發替代性建材時使用軟體的占35%,2007年僅為20%。

報告還顯示,可持續性實踐方面建築師反映積極,89%建築師認為應盡可能進行可持續設計,這一比例比2007年上升了3個百分點。每十名建築師中就有七人以上(約71%,2007年僅為67%)相信在建築與環境關係問題上,本行業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57%的受訪者表示所在機構已開始通過標準化的程式,向客戶提供有關綠色建築的資訊,這一比例在2007年僅為49%。

公眾意識淡薄:全美僅有4%的成年人了解建築溫室氣體排放量世界第一
同期公布的「綠色建築意識」調查顯示,美國只有4%的成年人認識到辦公室、教育設施和私人住宅是美國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事實上,根據美國建築師學會在一份題為「建築師與氣候變化」的報告中估計,在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中,建築佔有48%的比例,運輸和工業分別占27%和25%。歐特克公司的調查還顯示,77%的人認為綠色或節能效果好的建築的建造成本高於普通建築,35%的人認為成本會高出許多。然而,根據加利福尼亞州可持續建築工作組(Sustainable Building Task Force)資助的一項研究——綠色建築的成本與財務收益顯示,前期多投入僅2%的成本用於支援綠色設計,就可以在建築的整個生命周期內節省20%的總體建設成本——是初期投資的10倍。

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政策與公共事務部門高級副總裁Michelle Moore說:「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到,我們的家、學校和辦公室內都隱藏著許多節約能源、節約資金、創造工作崗位的機會,這最終會幫助我們保護氣候。這次的調查顯示,我們需要投入更多來提高民眾的意識,並做出必要的變革,以此促進經濟,同時保護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的生活品質。」

綠色投入將給建築行業帶來較大經濟回報
在推廣綠色建築和可持續設計理念方面,設計創新技術的領袖歐特克一直走在全球最前沿。早在2002年,歐特克就率先在業界提出了建築資訊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理念。該理念目前已經成為工程建設行業可持續設計的標杆和里程碑。多年以來,歐特克從未停止過對綠色建築及可持續設計技術的探索和實踐。2006年,歐特克與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採取各種措施使可持續性設計變得更加簡捷有效。基於歐特克BIM理念的Autodesk Revit平台廣泛應用於全球的綠色建築工程項目中,大大減少建築物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在2007年被颶風摧毀的美國堪薩斯州格林斯堡的重建工作中,歐特克BIM解決方案大顯身手,被業界喻為綠色建築工程的典範。除了大名鼎鼎的歐特克Revit平台,歐特克可用於綠色建築和可持續設計的歐特克軟體及解決方案,還包括了概念化建築性能分析軟體工具Autodesk Ecotect和整體建築能耗、用水和二氧化碳排放分析軟體Autodesk Green Building Studio等。

綠色指數調查報告
歐特克/美國建築師協會綠色指數是一項旨在衡量美國建築師協會成員如何進行可持續設計的年度調查。
歐特克/美國建築師協會綠色指數調查報告全文請見:http://www.autodesk.com/green。

綠色建築意識調查
綠色建築意識(Green Building Awareness)調查是由市場研究公司Harris Interactive代表歐特克公司在美國進行的一次網上調查,被調查者是2,682名年齡在18歲以上的成年人。
綠色建築意識調查全文請見:www.autodesk.com/greenbuild08。

關於Autodesk (歐特克公司)
Autodesk是專為製造、建築、土木工程及媒體娛樂市場提供 2D 及 3D 設計軟體的全球領導廠商。自1982年推出 AutoCAD 這個產品迄今,Autodesk已經開發出各種卓越先進的數位原型解決方案,以幫助客戶在做出成品之前就能先行體驗成果。目前財富雜誌前1000大的企業均是運用Autodesk所提供的工具,在設計產品的初期即進行視覺化、模擬及分析真實世界的執行效能,以便節省時間與金錢、並且大幅提昇產品的品質與加快創新的速度。欲查詢更多詳細資料,請至下列網站:http://www.autodes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