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今日舉辦「Android Platform應用與技術發論壇」

<2008年11月26日> 最近兩年在行動通訊市場掀起陣陣波瀾的Google Android平台,隨著第一款產品G1的問世與底層原始碼的正式釋出,逐漸揭開其神秘的面紗;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主辦的「Android Platform應用與技術開發論壇」今(26)日舉行,吸引數百位關心行動通訊與開放式平台的各界人士參與。

Google Android平台自2007年11月發表後,因其開放源碼架構引起業界高度關注,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Google又透過台灣宏達電與電信服務商T-Mobile USA發表第一款商用化產品G1,稍後也正式釋出其架構核心(Source Code),預計在明年第一季以後,許多行動通訊廠商將陸續發表屬於自己的Android手機。身為全球最重要的資訊硬體產業生產與研發中心之一的台灣,相關產業廠商也都躍躍欲試,期望能藉由Android的開放特性,開創新興的商機。

為加速國內廠商進軍此一市場的實力,經濟部技術處透過國內資訊科技產業推手-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舉辦「Android Platform應用與技術開發論壇」,共吸引超過500位各界關心開放式行動平台的專業人士報名;資策會副執行長王瑋在開場致詞時指出:「近兩年來全球嵌入式軟體平台產業及手持式產品正蓬勃發展,嵌入式軟體平台現已被公認為新一代手機軟體核心的技術主流;依據MIC市場報告指出,未來台灣嵌入式軟體產業將持續成長,台灣廠商要取得競爭優勢,可以從開發中介軟體與應用軟體上著手。為了協助台灣廠商有效爭取全球的可觀商機,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早已積極投入嵌入式軟體關鍵技術的研發,除致力於研發觸控功能的手持式裝置外,並搭配Android平台來與嵌入式產業聯盟(TEIA)合作,一起推動業界利用該平台做自有的技術與產品研發。資策會在明年度也將舉辦Android軟體競賽,希望藉此激發更多大專生們的創意應用發想,朝向將實踐創意之路邁進。」

在今日上午的議程中,另外還有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的張家維分析師,就「市場需求高度成長看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變局與契機」分析未來智慧型行動電話產業的發展,尤其是新興的Android平台強大的市場潛力;接著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王志仁組長,也就「新世代創意與應用-由ADC得獎作品談起」為題,分享Android平台未來應用的無限可能;而全球最主要的嵌入式處理器供應商ARM,台灣分公司的行銷部經理王建元,也從硬體平台的角度分析Android的技術架構。

在下午的議程中,國內自有嵌入式處理器授權廠商晶心科技的智財服務與市場部李明豪經理,也跟與會者就「開放式行動平台應用」從國產硬體平台的面向與軟體搭配的問題提出看法;再者遠聯科技嵌入式軟體高煥堂技術顧問,深入從軟體開發的角度詳細解說其技術要點,並與Misoo跨國技術團隊進行軟體的演示。

除了講師精采的演說之外,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長簡立峰,也親臨會場與關心此議題的業界人士交流與分享,整體活動熱鬧而成功,主辦單位也希望能藉由類似活動讓國內欲進入Android平台的廠商,能獲得更為實用的資訊與交流機會,進一步活絡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