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台灣手機市場疲軟,服務與通路益形重要

台灣, 2008年10月16日 –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 2008年第二季台灣手機市場追蹤季報顯示,台灣地區手機市場於2008年第二季總出貨量達161萬台,較上一季減少12%,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降約6%;其中,智能手機(converged devices,包含PDA手機、smartphone等) 的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而一般手機下滑的幅度則較大,約下降了6%。在出貨比重上,智能手機的出貨比重於第二季並無上升,依然佔整體手機出貨的9%,此繼去年第三季登上9%的比重後,一年以來未突破10%關卡。

對於近來較受關注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部份,2008年第二季的台灣市場仍由Symbian奪冠,出貨市佔超過50%,第二名為微軟的Windows Mobile,兩者市佔合計接近90%。

在通訊系統方面,3/3.5G行動電話的出貨比重逐漸增加,2008年第二季已佔整體出貨量46%,較上一季約增加三個百分點。展望今年第三季,各電信業者紛紛針對3G手機推出方案,其出貨比重可望突破五成。

在品牌大廠的表現方面,排名第一的Nokia與第二的Sony Ericsson第二季出貨市佔率合計超過55%;Samsung及LG等韓系品牌市佔則漸有增長,兩者分居第三與第五名,兩者出貨市佔合計接近25%;Motorola則仍維持第四名。前五大品牌出貨市佔合計已超過90%,大者恆大的局勢早已形成,則至於國產品牌,HTC因鑽石機的上市,使其在高階手機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整體來說,每年的第二季雖皆為淡季,但今年市場顯得格外疲軟。IDC台灣分析師鄭若望表示:「台灣行動通訊用戶的滲透率早已超過100%,人手一機的狀況已是常態,手機市場疲弱本在大家預期之內;而功能多樣且先進的整合式行動裝置,過去年年成長的景況不再,大環境景氣低迷、價格高等或許是因素之一,但這也說明了許多先進的功能,如:GPS、觸控面板等,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nice to have”而非“must have”;對於一般的手機,各品牌大多以音樂播放或百萬畫素為宣傳重點,但明顯的,這些一再宣傳的手機賣點已漸失去其吸引力。以硬體的外觀或功能作招徠的宣傳策略漸不奏效,以手機服務作為訴求或許能成為下一波成長動能,這也是為什麼各大品牌推出行動網路服務平台。此外,通路的管理亦值得注意,通路直接面對消費者,他們才是真正將產品賣給消費者的窗口,也是最清楚消費者並具高度市場靈敏度的一群,所以亦是台灣手機市場未來的觀察重點之一。」

關於IDC(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
IDC為全球資訊科技、電信及消費科技產業中領先之市場情報分析、諮詢顧問服務及活動專案規劃公司,協助IT專業人員、企業決策主管及投資機構於科技採購及企業發展規劃時,完成與事實參考依據的最佳決策。IDC於全球超過110個國家共擁有1,000位以上分析師,針對全球性、區域性及國家當地之科技與產業之商機與趨勢,提供專業研究與精闢觀察。43年以來,IDC已提供許多客戶之決策階層精闢洞見,達成無數協助企業邁向成功之決策。
IDC為IDG集團旗下之子公司, IDG是全球領先科技媒體、研究、活動企劃公司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www.id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