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企業級固態硬碟機開始出貨

英特爾公司宣布針對伺服器、工作站與儲存系統設計之Intel® X25-E 極致型SATA最高效能固態硬碟機 (Intel® X25-E Extreme SATA SSD)已開始出貨。相較於傳統機械式硬碟機,新推出的固態硬碟機(SSD)採用50奈米 (nm) 單層單元 (SLC) NAND快取記憶體技術,因此內部沒有任何移動零件。使用固態硬碟機的系統可避免傳統硬碟機導致的效能瓶頸。同時,固態硬碟機(SSD)可減少整體基礎建設、冷卻及能源消耗成本,將企業應用的總持有成本降低到原始成本的五分之一。

「傳統硬碟機效能表現未能跟上摩爾定律 (Moore’s Law) 的腳步。」英特爾伺服器平台事業群總經理Kirk Skaugen表示:「英特爾的高效能固態硬碟機(SSD)搭配採用最新Intel Xeon處理器的系統,可完全發揮最佳的效能,對多種伺服器和儲存工作負載而言,更可提升可靠度和與降低總持有成本。」

依據目前儲存效能的主要評量基準IOPS (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 每秒輸入/輸出運作),在與傳統硬碟機相較之下,Intel X25-E可將伺服器、工作站與儲存系統的IOPS效能提升高達100倍*。採用固態硬碟機(SSD)的儲存模式也能降低能源消耗成本至五分之一,這對重視節能用電的企業而言,更是不可多得的優點。

「固態硬碟機技術將改變企業資料中心的經營模式。」昇陽 (Sun Microsystems) 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裁John Fowler指出:「固態硬碟機(SSD)搭配我們的系統與支援混合儲存群組 (hybrid storage pools) 的Solaris ZFS,成為開放儲存 (Open Storage) 方案的重要元素。昇陽相信搭載英特爾高效能固態硬碟機可展現出突破性效能,提供企業最佳的儲存解決方案,更將能源消耗降低至傳統硬碟陣列的數分之一。」

該產品係針對密集運算工作負載所設計,於OPS評量基準下,其高隨機讀取和寫入效能之表現極為卓越。32 GB Intel X-25E SATA SSD的主要技術效能規格包括35,000 IOPS(4KB隨機讀取)、3,300 IOPS(4KB隨機寫入)、以及75毫秒的讀取延遲。於2.5吋規格中,如此的效能呈現,僅需2.4瓦運作耗電,即可提供達每瓦14,000 IOPS的最佳效能/耗電輸出。循序讀取速度亦高達每秒250 MB (MB/s),循序寫入速度可達170 MB/s 。

為達到如此突破性的效能,英特爾採用支援原生指令佇列 (Native Command Queuing) 功能的10通道NAND創新架構,以及具高效率進階動態耗損平均 (Advanced Dynamic Wear Leveling) 功能與低寫入放大因數 (Write Amplification Factor)的獨家控制器與韌體。32GB X25-E的耐用度可在三年內寫入達4 petabytes (PB)的資料(相當於3.7 TB/天),64GB版本之產品性能更是加倍,提供極佳的資料可靠度。

量產的32GB固態硬碟機每千台量購單價為695美元。64GB的產品樣本可望於第四季問世,並定於2009年第一季量產。詳細資訊請造訪www.intel.com/go/ssd。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 INTC)為全球晶片技術創新的領導者,並持續發展提昇大眾工作和生活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 及 http://blogs.intel.com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