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發表應用於消費性電子裝置具有業界最高性能的微機電系統麥克風

儘管將聲音、音樂、以及視訊整合為一的電子裝置日益增多,但是由這些手持式電子裝置所產生出來的聲音仍舊未能符合消費者們的期望。以其高傳真度音訊技術而聞名於高級音響界的ADI,已經開發出一款擁有可以重現具有高傳真度之音訊 / 視訊、三方通話、與TIA – 92相容之網路電話(VoIP)、聲音辨識、以及其它功能的麥克風。ADI將音訊應用方面的技能知識與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相互結合,以此設計出具有業界最高信雜比(SNR)─超過61-dB A加權的麥克風產品家族。然而舉例來說,目前在行動電話中所能產生的最高音質只能達到55 dB。此嶄新的全向(omni-directional)輸入麥克風具有數位輸出或是類比輸出兩種形式,同時提供了從100 Hz到超過15k Hz業界最為平滑的頻率響應,而且擁有符合可攜式電子裝置生產廠商設計考量的封裝尺寸以及成本。

“在忠實的投入電子市場近50年之後,電容式麥克風(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s)要開始讓賢給矽晶微機電麥克風(silicon micromachined microphones)了。微機電麥克風具有多項優點:它們可以利用表面黏著方式生產、能夠忍受較高的回焊溫度(reflow temperature)、易於與CMOS製程以及其他的音訊電子裝置加以整合、以及具有經過改善之對RF和EMI的雜訊消除功能與抗干擾性”,iSuppli 公司研究團隊總監兼MEMS策略分析師Jeremie Bouchard表示,”目前微機電麥克風的數量在整體市場的佔有率略低於10%,但是我們期望在未來四年的出貨量將會以每年32%的速率成長,在2012年時超過10億個。”

“ADI正將其超過15年在汽車與工業市場上高品質MEMS感測器供應商經驗,以及既有的高傳真度音訊設計結合起來。” ADI微機械產品處副總裁Mark Martin表示,”ADI利用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4億個出貨量、經過驗證的iMEMS®動作信號處理技術(Motion Signal Processing™),藉以開發出全新的高性能類比與數位輸出微機電麥克風產品家族,這項新品將使我們的音訊編解碼器、Class –D放大器以及處理器更趨完整。現在我們的客戶在其所有的音訊信號鏈設計以及支援需求方面,都將只會有單一來源。”

ADMP 421 PDM(脈衝密度調變)數位輸出微機電麥克風乃是針對多媒體以及具有VoIP功能的行動電話、藍牙耳機、以及其它仰賴高品質數位化聲音與音訊的系統所設計。全新的ADMP 421 麥克風在數位輸出方面具有對來自於無線射頻(RF)以及電磁波干擾(EMI),由像是WiFi天線和LCD時脈信號等源極所產生的耦合雜訊的高度抗干擾能力。由於省去了類比信號調節上的需要以及一般必須用來做為類比信號路由纜線的包覆材料,系統設計工程師得以將ADMP 421數位微機械式麥克風的擺放位置最佳化,以便改善音訊增強的特點像是立體音聲與陣列波束成型(array beam forming)等。ADMP 421的特點還有:優於-70dB 的FS 電源供應拒斥比(PSRR)、左 / 右選擇、以及整合式的休眠模式。

ADI的ADMP 401類比輸出微機電麥克風除了具有業界最佳的SNR以及頻率響應之外,同時也擁有優於-50 dBV的優秀PSRR,可以使近場(near-field)與遠場(far-field)應用裝置的麥克風在電源供應設計的需求方面得以簡化。

價格以及供應時程
ADMP 401類比輸出微機械式麥克風目前已經開始提供樣品,所採用的是薄型4.72 mm x 3.76 mm x 1.0 mm的表面黏著封裝。以1,000顆量為單位,ADMP 401的價格為每顆 1.63美元。ADMP 421數位輸出微機電麥克風目前也已經開始提供樣品,所採用的是4.0 mm x 3.0 mm x 1.0 mm的表面黏著封裝。以1,000顆量為單位,ADMP 421的價格為每顆2.04美元。若需要更多的相關資訊,請參訪www.analog.com/mic。

關於ADI的iMEMS技術
身為微機械IC業界的先驅,ADI在1991年開發出了第一款經過完全整合的iMEMS®(整合式微機電系統)加速計。自此開始,ADI就一直居於領導地位,並且持續為業界中唯一的高容量單晶片iMEMS加速計 / 迴轉儀生產廠商,同時也是領先全球的安全氣囊感測器供應廠商,截至目前的出貨量已經超過了4億個。ADI的iMEMS動作信號處理(Motion Signal Processing™)技術被廣泛的應用在消費性、汽車以及工業產品等應用領域當中。若需要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訪www.analog.com/iMEMS。

關於ADI公司
ADI公司將創新、業績和卓越作為企業的文化支柱,在此基礎上ADI公司成長為該技術領域歷史最悠久、成長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ADI公司是業界廣泛認可的資料轉換和訊號處理技術全球領先的供應商,擁有遍佈世界各地的60,000客戶,涵蓋了全部類型的電子設備製造商。作為領先業界40多年的高性能類比積體電路(IC)製造商,ADI的產品廣泛用於類比訊號和數位訊號處理領域。公司總部設在美國麻塞諸塞州諾伍德市,擁有遍佈全球的產品設計中心以及製造設施。ADI公司的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並被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欲獲知更多資訊請至: http://www.analog.com/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