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TECH推出首款OFDMA電力線通訊晶片

專注於推動傳統電網向智慧電網(smart grid)發展的電力線通訊解決方案供應商SEMITECH半導體公司(Semitech Semiconductor)日前宣佈,推出業界首款基於OFDMA(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正交分頻多工存取)技術的電力線路通訊收發器——SM2200。這款新一代OFDMA電力線通訊收發器專門針對雜訊嚴重的電力網環境而設計,並且針對特定的網路通訊應用。SM2200能提供最高可靠性級別的供電線路通訊,同時重點引入了高級電錶架構(AMI)和自動抄表系統(AMR)等應用,充分滿足了用戶對低成本和高性能的要求。

由於各種通訊設備和不同通訊標準中的嚴重雜訊及信號變異等因素,傳統的電力線通訊技術往往存在很多困難。SM2200通過先進的調製技術和信號處理技術,不僅解決了速率的自適應調整問題,還能夠實現“頻率捷變”(frequency agile),從而實現高度穩定可靠的通訊。SM2200能夠根據不同的雜訊環境,自動選擇最高效率的傳輸頻率。它還採用了多重存取(Multi Access)架構設計,提供更高的穩定性,實現多節點併發通訊,從而為客戶帶來更多方面的提升,包括最高的通訊吞吐能力和最可靠的通訊可用性等。

Semitech公司與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電力線通訊專家代禮周老師共同完成SM2200晶片專案的開發。代禮周表示:“由於具有較高的雜訊,在供電線路網上實現通訊一直非常困難。SM2200中的OFDMA協定極大地改善了通訊系統的資料吞吐能力和系統可靠性。”

Semitech公司市場行銷副總裁Mike Holt表示:“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極力推動智慧電網技術的發展,在未來10年內預計每年將有超過100萬部電錶需要被更換,SM2200的推出恰逢其時。SM2200使電力線通訊變得更加可靠和經濟高效。電力線通訊一直受到眾多公共事業單位的青睞,因為這對他們來講是最自然的方式,可以讓這些單位在他們自己管理的基礎設施上快速地完成資料傳送。長期以來,電力線通訊解決方案始終無法擺脫嘈雜雜訊等因素的影響。今天SM2200的推出將會終結這個時代。”

針對SM2200的應用包括高級電錶架構與自動抄表系統、路燈控制系統、智慧化家庭電力管理、家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以及其他各類需要利用供電線路進行通訊的應用部署。目前,SM2200所採用的技術已經在中國地區1000多個節點上成功地完成了測試和部署。

SM2200中內置了一個具備簡單物理層通訊協定的完整資料包數據機。通過與微控制器(MCU)的整合,提供了一個面向資料連結和點到點、星型或ad hoc網路的經濟高效的通訊解決方案。

SM2200的特有功能包括:

  • 可編程調製技術,frequency agile靈活選擇面向高載波電壓和高雜訊抗擾的BPSK調製或面向高速率資料傳送的QPSK調製。
  • 窄帶仿真和低頻模式(將通道放入CENELEC頻率範圍)
  • 對每個載波可選擇頻率範圍
  • 傳輸功率自動調校
  • 錯誤自動糾正

SM2200已經開始提供測試樣品。更多詳情敬請訪問www.semitechsemi.com。

關於Semitech Semiconductor公司

Semitech Semiconductor總部位於新加坡,是一家專門提供有傳統電網向智慧電網轉變設備的公司。Semitech晶片產品幫助家庭客戶實現能源敏感的“智慧家庭”,根據電網環境做出相應,從而實現全球範圍基於已有電網的通訊網路。

Semitech的設備產品廣泛應用于智慧測量計、智慧電網監控器和路燈控制器等,用來實現更可靠、更靈活的互聯系統,為已部署設備間提供更優質的通訊。

關於公司的更多資訊,敬請訪問www.semitechsem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