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評論:Google和Verizon提出網路中立性的建議法案

墨爾本─2010年8月10日─Google和Verizon在周一宣布他們針對網路中立性的議題提出建議法案。這項法案將促使FCC有明確的權限可以監管有線網路的中立性,但是除了有線網路也適用的網路透明化規範之外,無線網路並不受任何規範。然而,Ovum的首席電信分析師Jan Dawson相信,這也留給Verizon和其他運營商一個漏洞,因為尚未定義的服務將不在規範之內。

Ovum首席電信分析師Jan Dawson對Google和Verizon提議的網路中立性法案提出看法:「Google和Verizon已經達成FCC一直未能達成的事:為雙方建立有意義的網路中立性協議。」

Dawson補充說:「Verizon在此做出讓步,明確地放棄公共網路的有價頻寬優先權。這項協議也證明了上周指控Google的謠言是不真實的,這讓Google在頻寬優先權議題的立場上贏回一些信賴。然而,提出的法案卻以「附加的,獨特的服務」不受多數規範的管轄的分類方式留下一個漏洞。基本上,這個分類創造出一種不用受到多數新法規管轄的私人網路。按照目前的描述,這個分類廣泛到足以包含所有的狀況,為了讓它顯得有意義,它的定義明顯需要被調整一番。然而,如果這個分類很清楚而且定義明確,這或許正好是FCC需要的那種妥協方案,能讓陷入僵局的談判回到正軌,而且確保最後能得出一些結論。」

令人驚訝的盟友做出合理的妥協
理論上對網路中立性議題意見南轅北轍的Google和Verizon如今一同提出建議,法案中賦予FCC明確的權力去執行某些重要的網路中立性規範。具體來說,這項法案將允許FCC制止差別待遇的行為和消除消費者連接服務和應用程序的阻礙,禁止服務或某些數據流量在公共網路上享有優先權,強制所有服務和網路管理都遵守網路透明化的規範,並且賦予FCC強制罰款的權力。然而,定義模糊的「附加的、獨特的服務」分類將不受這些規範的管轄,無線網路除了網路透明化的要求外也同樣不受這些規範的管轄。

Verizon和Google在此達成了FCC未能其他多數利益團體達成的協議:就本次爭議在雙方之間塑造一個合理的妥協方案。愛挖苦的人會指出,Verizon和Google近來是非常友好的商業夥伴,雙方合作在Verizon的網路上推出Android手機,但是Verizon真的在這項協議方案上退了一大步。Verizon的網路將會順從於明顯增加的額外審查,同時將會放棄公共網路的內容的有價頻寬優先權,而且保證會開放所有的內容和服務給想要連接的客戶。

另一方面,Google也在此做出了一些妥協,換取它一直最想要的東西。這項協議直接反駁了許多上週關於兩家公司之間的談判的報導,它明白的排除了有價網路頻寬優先權。面對眾多最近針對Google已經放棄它「不作惡」的座右銘的批評,Google應該從這個妥協方案上贏回了一些信任。

附加服務的分類是主要漏洞
然而該提案的主要漏洞,是提案中提到的「額外的,獨特的線上服務」分類。無論在政策提案文件或是電話會議中,他們倆家公司都僅僅透露了一些細節,按照實際情況來說,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曖昧不清。儘管有禁止有價頻寬優先權的法令,這個分類似乎正是為了要讓某些服務從中受益。這個分類實際上是一種私人網際網路,無論是實體或邏輯上都獨立於公共網際網路,擁有不同的運作規則。有趣的是,在宣布協議方案的電話會議上,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曾多次表示Google不會利用這個渠道。

這類服務唯一真實的例子是Verizon的FiOS TV,目前在本質上透過Verizon光纖線路的平行管道傳送到客戶的家裡,而不使用公共網際網路。然而這兩家公司舉出其他更常見的例子,包含醫療保健監控、智能電網、教育和娛樂服務。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服務將在那些基礎設施上運行,或是這些服務和Verizon寬頻服務用到的公共網際網路元件的分水嶺在哪裡。

包含無線網路不受管轄的問題在內,爭取更多利益相關者的同意去推動這兩家公司的提案可能是最大的癥結點。按照目前的定義,這一類服務是如此廣泛,導致其他規定幾乎沒有任何意義。 在這個分類生效之前,這一個類別的定義和限制必需詳加界定。

FCC現在需要召集相關利益團體再次聚在一起,協商它們是否可以接受Verizon /Google的提案,或者修正版的提案是否可以當作協議合約的基礎。它目前還沒有法律效力,雙方陣營可能還存有異議。 但是上一次談判中斷,沒有達成任何有意義的進展,FCC應該接受此協議做為其網路中立性策略的關鍵條款。或許只要再做出一些調整,它很可能會變成FCC一直尋找的妥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