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奮戰八年首次勇奪2010微軟潛能創意盃世界決賽三冠王

(2010/07/09,台北) 微軟全球年度學生軟體創意競賽「2010年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2010)」總決賽成績揭曉,交大與北科大學生以創意和技術,從總決賽中來自113個國家、400名菁英,於11項分組比賽中脫穎而出勇奪嵌入式系統組、數位創作組及展望未來2020組三項冠軍及獎金,成為本屆唯一擁有三項冠軍的最大贏家!而這也是微軟潛能創意盃比賽開辦八年以來,台灣代表隊首次晉身世界冠軍並且一舉連得三冠,展露光芒!

台灣學生展現技術與創意的軟實力  八年來最佳成績一鳴驚人抱回三座世界冠軍
「微軟潛能創意盃不只提供學生一個國際舞台,鼓勵學生主動思考透過科技解決社會問題。在本屆波蘭世界大賽中,台灣學生創下微軟潛能創意盃開辦八年以來最好的成績,替台灣抱回了三個世界冠軍,很令人振奮!」台灣微軟公司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表示:「此結果再度證明台灣學生無論是在創意、觀察問題的敏銳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都已經具備國際一流水準。」

此次國立交通大學和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學生,以資訊科技和創意,在總決賽中抱回3項冠軍。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SmarterME團隊以「聰明超智能電錶」勇奪嵌入式系統組世界冠軍,抱回美金25,000元的獎金;台北科技大學Mirror Vita團隊以充滿想像力的小孩為創作主題,在大會指定的30個小時內完成一支創意無限的短片,勇奪數位創作組的冠軍,贏得美金8,000元獎金;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的國際學生團隊則以資訊科技改善農業困境為主題,贏得本年度展望未來2020組大獎及美金8000元獎金。

交大學生以聰明超智能電錶 奪得嵌入式系統開發組世界第一!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SmarterME團隊的林明駿、陳勇旗、賴易聖,結合電力、資訊、網路通訊三項技術,研發出「聰明超智能電錶」,解決目前全球最迫切的節能減碳問題;同時,提出透過單一「聰明超智能電錶」即可了解每一個家庭電器的用電與耗電情形,達到節能減碳之效的解決方案,作品的原創性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抱回嵌入式系統開發組的冠軍。

透過一台安裝於傳統家中電錶上的「聰明超智能電錶」,即可透過Windows Embedded CE提供的工具與友善提醒即可幫助一般大眾改善用電習慣,加上雲端的運算,可比對各種電器耗電特徵質,並自動判別每一個電器種類、品牌型號的耗電原因,以有效分析與記錄家中電器的耗電情形,進而提供節能建議。

「很感謝微軟讓我們有機會站上世界舞台,和來自全球的菁英們較勁,這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驗,也鼓勵所有台灣同學明年一起來挑戰世界冠軍!」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SmarterMe團隊表示:「我們對於聰明超智能電錶的設計相當有信心!2月底確定獲得台灣區冠軍之後,花了4個月全心投入波蘭總決賽的準備。過程中花了很多工夫克服語言障礙,努力練習英文簡報技巧。出發前,甚至帶著若是沒得世界第一回台灣就剃光頭的決心全力衝刺。真的很高興能代表台灣奪得世界冠軍,希望我們的作品在未來能運用在生活中,為全球提供有效節能省電的方法。」

北科大以「給未來的小孩」獨特創意及想像力打動評審  抱回數位創作組世界冠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Mirror Vita團隊的蘇鏡澄及蘇于倫,以「給未來的小孩」(For kids in the future) 為短片創作的主題,贏得數位創作組世界第一!作品的創意源自小孩有顆單純的心,擁有更有豐富的創意及想像力,希望藉由這次的作品能鼓勵未來的小孩勇於發揮創意及想像力,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Mirror Vita有別於其他參賽組別用攝影呈現作品,而以手工繪製剪貼的巧思來完成創作,別出心裁地創意及技巧贏得評審青睞!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蘇鏡澄表示:「我們的作品旨在鼓勵未來的孩子運用創意和想像力來解決世界的問題,雖然比賽過程很辛苦,要在有限的30個小時內完成作品,壓力真的很大也很疲累,但真的很開心我們做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動畫作品,並奪得世界冠軍。很感謝台灣微軟以及所有人不斷給予鼓勵,我們準備把獎金存起來當作留學基金,也會給媽媽謝謝她的支持。」

交大國際學生團隊以未來資訊科技力求改善全球小農困境 贏得展望未來2020組第一名大獎!

而台灣學生另一個特別的參賽隊伍,則是由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國際學位學程的國際學生所組成的Jigga-Dongxi,分別是來自波蘭的Robert Gdowski、Marta Pucuła、Maria Safianowska及印度的Pranay Sharma。他們以雲端科技,改善全球多數第三國家農民所面臨的困境。世界上大多數的農民可獲得的資源都很有限,預期未來透過結合雲端科技,可以幫助他們取的珍貴的精密大氣資訊與衛星資料,使用此科技的農民同時也會進而分享自己農地相關的資料至雲端上,達到工商協會、集團與農民之間的雙贏。透過較低成本的手機程式,此願景可以讓多數的農民透過這套系統獲得取得遙不可的珍貴資訊,進而協助農民提高產量與農作物品質,藉由自助互助,改善的三國家農民的發展,幫助他們脫離困境並解決飢餓問題。

微軟潛能創意盃鼓勵學生以科技解決人類社會問題,讓世界生活更美好!

2010年微軟潛能創意盃國際總決賽於台灣時間7月9日凌晨0點在波蘭華沙的波蘭歌劇院舉行 (Poland Opera House)。今年的微軟潛能創意盃以「夢想一個科技能解決社會難題的世界」為主題,邀請全球學生共同思考,如何利用軟體系統解決社會問題。

微軟潛能創意盃每年會選擇一個與人類息息相關的問題領域,希望透過延伸現有的教學環境,鼓勵並挑戰學生發現生活中的問題,利用科技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法,比賽分為五組進行,包括:軟體設計組、數位創作組、遊戲開發組、嵌入式系統組和IT知識挑戰組。

微軟潛能創意盃除了提供給學生表現的舞台,也提供高額獎金鼓勵學生的創意;軟體設計組、嵌入式系統組及遊戲開發組的冠軍獎金為美金兩萬五千元、亞軍美金一萬元、季軍美金五千元;而數位創作組及IT知識挑戰組的冠軍獎金為美金八千元、亞軍美金肆千元、季軍叁仟元。展望未來2020組的冠軍獎金為美金八千元。

教育部推國際競賽台灣代表隊培育計畫,協助台灣學生大步邁向全球總決賽!

為了讓代表台灣參賽的學生能獲得更好的協助,教育部今年首度推出國際競賽台灣代表隊培育計畫,以產學合作方式進行;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主辦、並結合台灣微軟,邀請來自產、官、學各界的菁英組成指導團隊,提供前往波蘭總決賽的台灣代表隊伍密集的培訓內容,從簡報技巧、應變能力、科技技能等面向,給予最佳建議與實戰經驗,讓本屆的學生於出發前有充分的準備及訓練,創造史上最好的比賽成績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