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 英特爾勾勒更具雄心的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計畫與產品

英特爾於今日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一系列內含低功耗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系列的新產品與規格,並計畫從當前持續成長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市場中,進一步為廣受歡迎的隨身型易網機增加差異化,將版圖拓展至新市場。

過去兩年,內含英特爾核心的隨身型易網機(netbook)累積銷售量超過五千萬部,而在過去45天,英特爾與其Atom™處理器更超越既有疆界,拓展至更多新市場。英特爾宣佈與中國車廠華泰汽車(HawTai Automobile)合作,推動處理器及MeeGo*軟體合作計畫,開發未來的車用資訊娛樂平台;藉由採用英特爾的新一代Atom™處理器平台,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的各種掌上型裝置,其閒置時的耗電量(idle power)能降低50倍以上;英特爾亦與Google、Sony、羅技(Logitech) 合作,開發出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搭配使用Android*的Google  TV*而發展出的新型態“智慧型電視”體驗。

英特爾日前也發表未來的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SoC),即代號為“Tunnel Creek”的Atom處理器,首度讓其他公司將自行開發的客制化矽元件連結到英特爾的SoC產品。 Intel Atom處理器亦支援Intel Reader的運算需求,從聲納探魚機(fish finder)到高爾夫球車,目前英特爾已接獲來自各類製造商(大多為英特爾新的潛在客群)共超過3,000個非PC類產品的相關詢問。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英特爾架構事業群總經理David (Dadi) Perlmutter在發表主題演說時介紹前述及其他英特爾努力的成果,包括展示全球最薄的隨身型易網機,此機種採用即將推出代號為“Pine Trail”的雙核心筆記型處理器。厚度僅1.4公分的超薄“Canoe Lake”創新平台,運作時熱度更低,且厚度比現今市面上任何隨身型易網機降低50%。此外,Perlmutter展示了一系列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的其他裝置,包括具備能源使用效益的刀鋒型伺服器、零售業系統、簡報用投影機、以及多種平板電腦。

Perlmutter表示:「英特爾相信藉由Atom™處理器帶來的優勢,將協助消費者瞭解,透過平凡經驗激發出運算動能的真正潛力。透過應用於輕巧易攜的隨身型易網機、智慧型電視體驗、到創新的平板電腦的各類平台,英特爾架構以獨特的 “port of choice”軟體策略,引領業界開發出各種創新產品。」

主題演講重點

Perlmutter引述現今全球每天賣出100萬台個人電腦1,並強調全新 2010 Intel® Core™處理器系列的發展動態,包括介紹Intel Wireless Display,以及採用英特爾微架構、代號為“Sandy Bridge”的新一代Intel Core處理器,“Sandy Bridge”預計將於2010年投產,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軟體與服務事業群總經理Renee James並上台與Perlmutter討論軟體與軟體的選擇將如何協助推動英特爾對Atom™處理器與跨裝置體驗的願景。這願景讓消費者得以從電腦與類PC的裝置獲得同樣的體驗,並且能隨時存取其中的內容。James還宣佈華碩將於秋季成為首家在隨身型易網機上推出名為“asus app store”的OEM廠商,預先安裝並客制化的AppUp用戶端方案,該方案初期將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運作,之後將擴展至內建MeeGo*的系統。

宏碁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與Perlmutter共同討論宏碁所推出內含未來Intel® Atom™處理器、並使用MeeGo*軟體平台的隨身型易網機與平板電腦,將如何培育創新的開放性產業體系。

蘭奇指出:「宏碁將推出採用MeeGo的行動裝置。Meego的開放性軟體平台,將為我們的客戶提供另一種更友善,更容易使用的作業系統。我們很高興與英特爾合作,致力提供更容易上手的技術,讓消費者無論在工作上或者休閒時都能隨時隨地擁有最好的電腦使用經驗。」

即將問世的新款Intel® Atom™處理器

正在量產,並將在聖誕節假期前夕上架銷售的雙核心Intel® Atom™筆記型處理器,將在維持同樣輕薄短小的尺寸以及相同的超長電池續航力前提之下,帶來反應速度大幅提升的消費者體驗。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N455與N475的隨身型易網機支援DDR3記憶體,即日起開始銷售,而針對簡易功能桌機的D525與D425,將可望於於6月21日推出。將於2011年初上市,代號為“Oak Trail”的處理器,針對流線型的平板電腦與隨身型易網機進行最佳化,播放Full HD影片時平均耗電量減少50%,將支援包括MeeGo*、Windows* 7、以及Google作業系統等軟體。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 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及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http://blogs.intel.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