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開創應用軟體無限可能 滿足消費者多樣需求

【台北訊】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研究指出,2010年全球消費者在應用程式市集上的消費金額可達70億美元,預估2013年時可上升至290億美元!遠傳電信不僅領先業界於去年10月推出開放性S市集平台;更主導Conexus行動通訊聯盟的「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計畫」,成功串連跨國業者對App應用服務推動的決心。2010年開春,遠傳電信即利用今日「S市集開發者 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研討會」(以下簡稱為S巿集研討會)的場合,公布其將在未來三年內,要創下1500萬次應用軟體下載的數字為積極目標,在語音巿場漸趨飽和情形下,因時制宜、開創趨勢商機。

產、官、學、媒、研到齊 為應用服務軟體開發齊聲應援
為持續推進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開發之里程碑,遠傳電信特別與資策會產業支援處/產業情報研究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通訊產業聯盟會及數位時代雜誌社合作,開辦S巿集研討會,邀請到產、官、學、研究單位及媒體等各界代表與會,以深入淺出方式暢談通訊產業新顯學-軟體應用程式開發及其背後之廣大商機,並為台灣智慧財更上層樓做出最好見證。

台灣廠商硬體研發強 未來需透過軟硬體整合以創造致勝契機
隨著各式智慧型手機熱賣,消費者對於應用程式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因應各類作業系統而生的軟體應用商店(Application Store),現階段皆營運有成,更鼓舞了全球應用程式開發者的信心。今日與會貴賓之一,資策會產業支援處詹怡婷處長致詞時表示:「台灣廠商在硬體研發的能力很強,但如何透過軟體加值,進行軟硬體整合以創造終端產品多樣化及差異化,將是國內業者決勝關鍵。」

遠傳定位亞太應用軟體育成中心 引領開發業者開拓更大巿場
遠傳商務長李彬致詞則以先期開發者的角度切入:「遠傳率先投入S巿集平台建置,不到半年時間,已有佳績,成功吸引六成五非遠傳用戶,顯示在地化應用軟體的廣大需求」。未來遠傳仍將以亞太地區應用軟體育成中心定位,投資行銷S市集,擴大本地用戶基礎後,進一步擴大服務範疇,加強鼓勵校園及軟體業界的創意,創造更活絡的開發者社群。並持續投資於應用軟體開發者的成長,輔以提供市場情報、新形態商業模式,積極為應用軟體開發者開拓台灣以外更大的市場。

中國移動OPhone平台 巿場潛力巨大
而來自全球最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通信旗下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院長黃曉慶則援用統計數字,指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巿場具有巨大的巿場潛力,到2013年,大陸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將接近一億台,手機應用巿場規模則可能突破百億人民幣。分享該公司去年8月間發表的OPhone產業合作環境及平台整體特點,黃院長表示:「行動業者所推出的軟體巿集,是產業鏈各方合作的平台,包括行動業者、應用服務提供商、個人開發者、終端廠商及用戶端都在此產生交集。」除此之外,中國移動亦希望以OPhone平台構建貫穿晶片、終端軟體平台及第三方應用開發者等的完整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