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樂見食品業者建立自主管理系統 期許藉以帶動食品產業再升級

近年來,台灣食品安全議題頻仍,屢屢造成社會不安,促使江宜樺院長首度安排具食品專業的台灣大學前教務長蔣丙煌擔任科技政委,首要任務即是提升跨部會食品安全工作。4月22日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首度集結優良產業代表,與全球軟體業龍頭美商甲骨文公司異業結盟,共同宣誓產業自發性加強自主管理,與國際接軌,維護台灣消費者食之安全。甫上任月餘的蔣丙煌政委,應邀致詞時,即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登記有案的食品加工廠多達5200家,只有業者自主管理意識全面覺醒,才能達到保障消費者與促進產業升級的雙重目標。

透過產業模範生帶動台灣食品業的改變

蔣丙煌政委也表示,經濟部技術處以業界科專補助產業自建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期望的是產業能夠加速創新、成長,由前期示範的模範生廠商,帶動整體產業參與,並鼓勵大、中、小型食品業者,能分階段達到自主管理升級與普及,達到防範於未然的管理最高境界。

政府近期加強宣導食品雲的應用,並藉由學有專精的蔣政委展現維護食品安全的決心。去年很悶的食品業者紛紛表示,優良業者都抱有相同的決心,以接軌國際的實際行動,重建台灣美食王國的形象。

食品安全風暴危機叢生,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秉持預防勝於治療(proactive and preventive actions)的精神,結盟甲骨文卓越的IT技術,為食品產業量身訂做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從國際法規遵循、食品原料規格管理、食安訊息追蹤的層面著手,建立系統化的源頭管理制度,共同推動臺灣食品產業升級,與國際接軌,強化臺灣食品產業競爭力。

根據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的調查,高達75%以上的臺灣食品業廠商較缺乏嚴謹的供應商產品技術規格管理流程,也未設置專任單位追蹤國際食品法規的變化,往往在食安事件發生時,無法對主管機關或媒體、大眾即時提供正確的訊息,導致無謂的社會恐慌。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食品業的產品生命週期大幅縮短,隨之而來的是新產品爆炸性成長和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為進一步拓展商機,臺灣食品產業逐步踏入外銷市場,需要更即時地知悉國際市場脈動和外銷市場的法規資訊,加以供應鏈管理走向全球化、複雜化,從農場到餐桌的產銷流程成為食品業廠商的管理挑戰,亟需創新的系統化平台整合多方資訊,便於即時調整營運步伐。

以IT資訊系統落實源頭管理,精耕食品產業的流通足跡

著眼於甲骨文解決方案最貼近食品業者的實際需求,以及其豐富的專業研發團隊資源,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選擇結盟甲骨文,為台灣食品業者量身打造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搭配甲骨文的Oracle Agile PLM for Process軟體,推動Design for Compliance的標準作業,自源頭杜絕食安風險。

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的三大重點功能包括:建立食品原料規格資訊標準、蒐集國際食品法規、24小時國際食安事件警示通報,其中此一平台預計將建立900項源頭供應商原料規格資料要求,建立台、中、美、日食品法規資料庫。會員廠商可確實掌握食品原料的技術規格之外,系統也會主動通知會員廠商最新的國際市場動態,減少食品開發與製造的風險,同時避免誤用有害原料的可能性。

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指出:「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欲透過資訊科技,協助整體食品產業升級的想法已經醞釀多時,在源頭管理資訊服務平台上得以實現第一階段的目標。此一平台將串聯海內外原料供應商、食品加工業者、國內外通路商或食品品牌大廠,我們預計今年將有5家以上的食品廠商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加入擴大驗證的階段,並在2015、2016年完成指標性廠商應用範例,目標是將此一機制推廣至海外市場,初期推廣的首要目標是大陸、東南亞地區,協助台灣食品廠商拓展外銷機會。」

甲骨文助力臺灣食品產業接軌國際

甲骨文臺灣區總經理張永慶表示:「甲骨文非常榮幸能獲得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的肯定,共同助力臺灣食品產業升級。根據甲骨文的觀察,各自獨立的資訊孤島是大中華區食品廠商面臨的最大挑戰。甲骨文具備豐富的食品業客戶服務經驗,在大中華區已有旺旺集團導入甲骨文的解決方案Oracle Agile PLM for Process,建立研發、製造部門與供應鏈廠商的資料共用平台,系統化管理研發資訊。」

Oracle Agile PLM for Process的七大功能模組包含配方與BOM管理(Formulation and BOM Management)、供應商管理(Supplier Management)、資料整合(Data Syndication)、專案與產品線管理(Project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法規遵循與品質管理(Compliance and Quality Management)、包裝與標籤管理(Packaging and Labeling Management),廣獲全球食品產業用戶的青睞,包括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瑪氏食品(MARS)等,可協助食品業用戶管理原物料以及供應商資料,強化法規遵循,提升產品品質,同時提升企業內各部門和供應鏈廠商的協同作業,以強化食品產業軟實力的方式,協助臺灣食品產業與國際市場接軌。

關於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

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旨在成為政府、食品業者和社會大眾的溝通橋樑,以強化良性溝通、協助食品產業發展、增進食品安全為三大使命,推動台灣食品產業自主管理升級。目前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的會員廠商包括義美、金車、黑松、泰山、味全、愛之味等53家國內外指標型食品業者。

關於甲骨文

甲骨文公司整合軟、硬體系統,高效運行於雲端環境以及企業資料中心,盡展極致性能。如欲取得更多甲骨文(NASDAQ:ORCL)的最新訊息,歡迎瀏覽Oracle官方網站

如欲瞭解更多甲骨文相關新聞,歡迎造訪甲骨文臺灣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