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路由器只能擺在小烏龜旁? Mesh Wi-Fi改變你的擺放思維

【2020 年 4 月 16 日,台北訊】
高高興興買了1台全新無線路由器,聽店員說Wi-Fi 6/802.11ax新規格速度快、連線裝置數量大、干擾小,回家後連接至俗稱小烏龜的數據機,輸入連線帳號與密碼完成連線作業,卻發現無線網路升級速度不如預期,甚至和原本相差無幾?在生氣退貨之前,你有想過只要換個擺放空間,就能夠擁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嗎?

無線網路傳輸時無須介質,電磁訊號可在空間當中自由傳遞,免去實體網路布線的困擾,對於未保留網路線連接埠的老舊住宅、或是於小空間範圍移動的行動產品而言,是個取得網際網路傳輸能力的絕佳幫手。無線網路訊號遇到其它物體阻擋時,根據自然物理現象,能夠採取透射、反射、繞射等方式閃過遮蔽物,但此時部分傳輸能量將被物體吸收或是漫射至其它角度,導致訊號強度減弱,網路速度自然快不起來。

一般而言,無線基地台、路由器的天線輻射場型為圓形或是橢圓形,建議放置於該場域中央處,訊號範圍才能夠涵蓋整個空間,擺放地點周圍附近最好沒有磚牆、梁柱等遮蔽物,特別是金屬材質物體最容易干擾電磁訊號傳輸,因此並不建議將無線網路產品安裝於金屬弱電箱之中。此外,電磁爐等家電用品運作頻率位於2.4GHz附近,同樣也會干擾Wi-Fi無線網路的運作,無線基地台、路由器附近的干擾物體越少越好。

但理想狀況與實際情形總有些差距,安裝場域空間中央很有可能沒有插座,或是數據機安裝於其它角落,無法達成理想的收訊效果,此時該如何解決呢?Mesh Wi-Fi網狀網路應運而生,透過無線網路串起多個無線網路基地台,採用多顆基地台發射無線網路訊號,不放過任何一個死角。相較於傳統無線網路橋接器或是訊號延伸器,Mesh Wi-Fi網狀無線網路更擁有安裝步驟簡單、單一SSID、速度穩定、傳輸路徑自動最佳化等多種好處。

Mesh Wi-Fi選Wi-Fi 6,高速傳輸不落人後

繼無線路由器、基地台導入Wi-Fi 6最新規格,Mesh Wi-Fi網狀網路也陸續推出支援產品,透過新世代規格1024QAM調變技術提高傳輸速度、上傳/下載MU-MIMO與OFDMA增加連接傳輸設備數量與同時傳輸效能、BSS Color標記個別無線網路訊框不干擾、TWT目標喚醒時間更能夠節省行動裝置電力消耗。

Mesh Wi-Fi網狀網路產品導入Wi-Fi 6僅是第一步,更要支援802.11 k/r/v等協定,才算是完整的Mesh Wi-Fi,讓行動裝置於多個無線基地台之間切換順暢不斷線。俗話說得好,「買貴總比買錯好」,目前並不是每個廠牌的Mesh Wi-Fi網狀無線網路產品都能夠完整支援802.11 k/r/v,要完整支援802.11 k/r/v等協定才能稱作真正的無縫漫遊。

TP-Link Deco隨意串接、無縫漫遊

於網路市場耕耘多年的全球網通領導品牌TP-Link,近期於台灣市場推出Deco X20與Deco X60網狀路由器系統,透過Wi-Fi 6新世代無線網路提供無與倫比的傳輸速度,並支援802.11 k/r/v協定,讓行動裝置無縫漫遊傳輸不卡卡。更棒的是,Deco X20與Deco X60為無主從之分的設計,任一顆Deco均可作為對外傳輸的主要無線路由器角色,並支援路徑自動選擇、修復,不怕其中一顆損壞而整組失效。

環保省能源的意識受到全球重視,TP-Link Deco網狀路由器系統均可自由搭配,不僅Deco X20和Deco X60能夠相互串接、連線,甚至和前一世代Wi-Fi 5/802.11ac Deco系列也能夠組成1個更大的Mesh Wi-Fi網狀無線網路,無須整組替換,確保消費者的金錢投資,也讓地球少一分資源浪費。

Deco X20和Deco X60均為雙頻無線網路,Deco X20於2.4GHz和5GHz最高連線速度可提供574Mbps2和1201Mbps2,屬於AX1800等級產品;Deco X60於2.4GHz和5GHz最高連線速度可提供574Mbps2和2402Mbps2,同步提供6條無線傳輸串流,屬於AX3000等級產品。該系列均採用Qualcomm高通1GHz四核心處理器,每顆亦具備2埠最高支援1000Mbps的RJ45有線網路,與Wi-Fi 6/802.11ax無線網路共同創造高頻寬、低延遲的使用體驗。

Deco X20和Deco X60空間覆蓋坪數分別為160坪和190坪,均可支援150台以上裝置連線,替未來各項連網智慧家電提供穩定的連線。支援最新WPA3連線加密不怕傳輸內容被人窺視,HomeCare家庭照護整合家長監控、QoS流量管理、防毒功能,打造不易入侵的銅牆鐵壁,恣意悠遊網際網路更安心。

Deco X20 3入套裝建議售價新台幣12,999元,在台上市特價為9,999元。Deco X60 3入套裝建議售價新台幣22,999元,在台上市特價為14,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