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從IoT@home到AI@home 智慧家庭迎來新契機

物聯網(IoT)進入家庭應用之後,智慧家庭(Smart Home)市場的概念逐漸明朗,需求也漸漸被打開。不過,物聯網架構下的Smart Home發展至今,仍面臨許多挑戰,制約著未來發展。但近來快速發展的人工智慧(AI)亦隨物聯網腳步進入家庭市場,將化解目前產業所面臨的挑戰,將Smart Home市場發展帶往另一個階段。

物聯網主要透過數位計量、互連分享與整合應用等三階段,形塑Smart Home市場。然而在AI進入之前,物聯網對Smart Home的催化,尚不足讓產業發展成熟,使Smart Home仍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包括設備仍貴、服務仍不完整、標準仍未統一,此外,Smart Home也缺乏足以支應雲端成本的商業服務。

近期發展快速的AI正進入Smart Home市場,並分成三個階段,重新定義Smart Home,主要包括人機介面的改善、自動化的應用,及輔助商業模式的發展。DIGITIMES Research觀察,除亞馬遜(Amazon) Echo帶起的語音辨識系統應用外,家用影像辨識監控系統所帶起的功能與應用即將爆發。同時,AISmart Home所產生的效應才剛開始,除分成三階段擴大Smart Home市場外,也讓Smart Home對整體物聯網市場的擴大帶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