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觸耳即可撥電話 ORII戒指運用骨傳導技術解放螢幕

電影 X 戰警中,X 教授只要觸碰太陽穴即可與他人溝通,這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其實正在逐步實現中。香港科技公司 Origami Labs 透過新產品「ORII」戒指,將通訊技術提升到一個新境界,ORII 戒指透過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並結合骨傳導技術,若有來電或簡訊,戒指即會震動或閃燈,那時只要優雅地把手指按在耳邊,即可接聽電話;另外 ORII 也有麥克風,同樣手觸耳後即可叫出 Siri 或 Google Assistant 協助傳送簡訊、查行程、天氣、導航等。記者會現場,黃家恒戴著 ORII 敲兩下桌子即喚起 iphone 手機裡的 Siri 語音助理,並直接打給近日正夯的「胖老爹」打算訂了兩桶炸雞,但因為胖老爹太忙,所以黃家恒又直接透過 ORII 查了最近的鼎泰豐,全程都不需要使用手機。

今年 8 月 ORII 一登上國外的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就超越門檻,至案子結束共有 3,500 人贊助、累積破千萬台幣的贊助金額,國際媒體 Mashable、Engadget、Hypebeast 一致盛讚,稱為「走在最前端的智慧裝置延伸品」。ORII 已於 12 月 19 日在台獨家上線集資,早鳥單只價格約 2,970 元,約上市後 4,880 元的 6 折。

研發靈感:為了讓視障父親能使用手機

ORII 戒指使用起來很俐落帥氣,但背後卻有個動人的故事。創辦人之一的黃家恒透漏,他的父親從 13 歲起就失明,但父親卻努力克服身體缺憾,通過背誦電腦代碼,然後交由其他人協助將代碼輸入電腦,其後到英國劍橋大學深造,也進入到 Microsoft 工作,成為香港第一位視障電腦工程師,研發了世界上第一部會講話的電腦,致力協助失明人士使用電腦。記者會現場與香港連線時,黃爸爸也直接使用 ORII 與台灣對話,透漏有了 ORII 之後,讓他不再害怕使用智慧型手機,更表示兒子的研發,將對所有視障人士都有所幫助!

黃家恒自小就對科技感興趣,在香港攻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時,遇上志同道合的三位共同創辦人,便埋頭研發 ORII 戒指,現已是相關領域的先驅,而 ORII 也已獲得美國專利。但一切的初心,乃是黃家恒希望父親能無障礙地使用智慧型手機,而每一次研發升級,父親都是他第一個試用者。

有 ORII 不再做「低頭族」 把視線放在珍貴的人身上

但黃家恒指出,ORII 戒指的成功研發,不只是為了幫助視障人士,而是期待能有助社會推動「無(手機)螢幕的生活」的理念(screen-free lifestyle)。使用 ORII 能將視線停留在家人等重要的人事物上,不再盯著手機螢幕,但卻又不錯過任何一個重要電話或簡訊。只要連結 ORII app,,不但可編輯簡訊、來電時的提示方式,還可指定聯絡人配對的 LED 顏色,讓使用者僅需瞄一眼顏色就可即知是何種通知或是誰正聯繫。

ORII 讓手指成為手機的延伸,推動一般民眾享受無螢幕、更自由的通訊體驗,讓日常生活不再被手機綁架,將目光注視著愛的人身上,而不再只是一直盯著手機螢幕。且ORII 屬於智慧型手機的延伸裝置,若真有需要,無需拿出手機,只要直接向 ORII 發出指示,便帥氣俐落地撥電話、發送短訊等。

骨傳導技術提供清晰又兼顧隱私的通話品質

一般手機通常在嘈雜地方聽不清楚,密閉空間又容易有迴聲、產生隱私憂慮,但若長期使用藍牙耳機,則又舒適度不佳。ORII 則可同時解決這些問題。

骨傳導技術將聲音轉化成頻率振動,透過手指與耳骨接觸,直接送抵聽覺中樞,再加上 ORII 配備雙向抗噪,濾過環境雜音,所以喧鬧環境使用 ORII 通話依舊清晰。若是在密閉空間或極度安靜的地方,比起傳統透過振膜產生聲波的傳導方式,ORII 讓聲波不會在空氣中擴散,旁人也聽不到通話,更可兼顧通話隱私。

且 ORII 通過 IPX7 防水測試,戴著亦可每天正常的洗手,不需費心摘下來,再加上 ORII 本身輕巧、舒適的可穿戴式特性,使得 ORII 能夠完全成為使用者生活的一部份。ORii 已於 12 月 19 日在台獨家上線集資,共有紅、黑、銀、灰四色。早鳥單只價格約 2,970 元,約上市後 4, 880元的 62 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