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揭示五大未來工作空間科技趨勢研究

2017年12月21日,台北訊 –全球個人電腦領導品牌Lenovo指出2018年後科技趨勢發展將出現大幅度的改變。由Lenovo委託IDC研究數據報告中指出,未來的工作空間型態將變得更具有機動性、智能與富有個人化體驗。這份報告也預測因員工結構的改變以及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應用,對於未來工作空間及工作型態將帶來巨大的轉型。

根據 IDC 報告指出,亞太地區除日本之外,在2020年,千禧世代將會占所有勞動人口的50%,這將推動這些區域工作場所的轉型。千禧世代對於新興科技的敏銳度結合企業追求更強競爭優勢的想法,將成為創新技術的強大動力,如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AI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技術,引領更多有關人機介面、協作模式、潛能開發、視覺化、數據驅動的見解及發展。報導中也指出,日本以外的亞太區將會成為創新科技發展的全球最大市場,其市場價值預期在2020年以前將超越六千億美元。這些也將會影響我們在裝置使用上與我們處理資訊的形式。

IDC研究報告的5項科技新趨勢:

  1. 到了2019年,亞太前1000大公司中,將會有20%的企業實施「設備即服務」(DaaS),而其中有1%將完全轉型成為「設備即服務」。
  2. 2019年以前,三分之二的Windows 10 設備(包含電腦與平板)管理工作將透過統一端點管理(UEM)平台完成,且每三家企業中,就有一家將其桌上型電腦與行動裝置的 IT管理團隊併整成單一業務單位。
  3. 2020年前,40%的數位化轉型將透過智能/人工智慧(AI)功能的支援下,提供關鍵的洞見,並及時為您提出全新的營運與獲利模式。
  4. 到了2020年,亞太前1000公司將採用「開放式創新」,將專業知識分配給15%的新專案,目標是讓新產品發布成功路提升至50%以上。
  5. 2020年以前,超過20%的資訊工作者將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上運用擴增實境(AR),達到管理數位資訊、與真實世界物體互動,以及與同事協同合作。

建立一個更聰明、更智能的工作空間

IDC 的研究報告中顯示,企業如希望在未來保有競爭力,則需要在空間、工作文化、科技這三個面向落實智慧辦公策略。企業同時也需要注意管理模式改變下所帶來的挑戰及改變工作空間所需的人力資源利用。IDC 建議企業專注於以下五個轉型類別︰

  1. 營運模式轉型
  2. 資訊轉型
  3. 領導階層轉型
  4. 全方位體驗轉型
  5. 人力/人才資源轉型

Lenovo 建議從使用者導向出發 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數位體驗

Lenovo表示,要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數位體驗工作環境,從使用者導向出發的設計是關鍵。企業應擺脫過去傳統電腦的框架,為員工提供具備機動性、智能性與富有個人體驗的工作環境。企業可藉由提供員工不同規格和設計的先進設備,迎合現代工作空間的需求,同時也須確保設備的機動性與企業級穩定性。在實體工作環境中,數位化轉型的過程可經由雙模IT(bimodal IT)、敏捷式的管理,依據細分的不同市場所制定的解決方案和商業模式中執行可用的設備管理功能與解決方案的轉型。

在智能化的時代,IT不再只是代表「資訊科技」,而是由大數據、雲端以及智能科技所組成的「智能轉型」。要達到一個真正的智能化生態,電腦、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喇叭和電視包括虛擬以及擴增實境在內的所有設備,都將可從雲端進行控制,提供信息、服務以及最佳化的使用者操作經驗,讓生活更好更簡易,同時也提高工作的效能。Lenovo致力於創新科技研發,於全球投入約14億美元的研究經費。旨在幫助客戶轉型,同時迎接引領世界邁向智能蛻變的新時代。

 

Lenovo 台灣區總經理林祺斌指出:「對於科技革新狂熱者來說,這是個非常令人雀躍的時刻,事實上,我們相信現在正處於因人口結構變化與資訊媒介的更新,導致未來工作方式快速改變的轉折點。」林祺斌更進一步指出:「企業領袖不可小覷這樣的轉變,組織架構必須創造一個適用於現今智能工作空間的基礎系統,以利在新時代中生存與茁壯。換言之,投資智能轉型實現客製化運算技術與科技創新,例如:個人電腦即服務(PCaaS)、人工智慧、多邊協同(multi-device synergy)與擴增實境(AR),在現在與未來,都將是如何迎合終端用戶需求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