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與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12月15日,TwIoTA訊】因應個人化醫療趨勢,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於12月14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探索智慧及精準醫療未來趨勢研討會」,邀請到台灣精準醫學學會(TPMS)張廷彰理事長、王子豪秘書長,交通大學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黃乙白主任、HTC宏達電智慧醫療事業部鄭志偉處長、IBM台灣國際商業機器紀鴻文顧問經理,分別針對精準醫學、智慧醫院、AI與VR在精準醫療應用,以及智慧醫療的認知與未來。由於智慧醫療是近來熱門的議題,因此吸引到滿場聽眾,會中交流時間十分熱絡。

由於智慧醫療與精準醫學橫跨資通訊與醫學領域,為了推廣智慧醫療跨界合作,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與台灣精準醫學學會也在14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共同推動合作,有效運用雙方資源,增進醫學研究與產業發展,共盡心力。

精準醫學搭配NGS可提高癌症治療成效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黃崇仁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對於癌症的個人化治療就是屬於精準醫學的應用之一。以乳癌為例,乳癌細胞外觀上長得都很像,但實際上卻是異質細胞,因此會把乳癌區分不同次群組(sub group),以找出正確的治療方式。若能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確認病患乳癌特殊性,並找出符合特定病患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就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預後效果。黃崇仁也提到,在半導體技術的介入與進步下,次世代基因定序成本越來越下降,也更能針對個人特定疾病發生機率提供預測、預防與治療方式。

精準醫學與IT產業跨業交流 提高台灣精準醫學發展速度

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張廷彰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精準醫學有三大核心,包括個人化的醫療、病人的參與、大數據的分析,也就是透過DNA測序與大數據分析的方式,醫生可以真正提供個人化的診斷與治療。張廷彰也提到,雖然台灣精準醫學發展比較晚,但是台灣IT產業技術非常進步,甚至有很多IT單項技術的隱形冠軍就在台灣,希望能透過與台灣IT產業跨業交流合作,加速台灣精準醫學的學術與產業發展,讓台灣能成為精準醫學產業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