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萊雅搶合作的美國人工智慧公司Insilico Medicine 明年將來台設立『AI藥物研發基地』台灣將成為亞洲生技重鎮

(台北訊) Google首席未來學家庫茲韋爾(Ray Kurzweil)說,在不遠的將來,技術讓我們變得更聰明、更健康,帶給人類生活巨大的改變,正因AI人工智慧為當今醫療注入了無限的可能性。全球前5大醫療AI創新公司,連嬌生、萊雅都搶合作的人工智慧醫藥新兵、美國人工智慧技術公司Insilico Medicine,將首選台灣設立 『AI藥物研發基地』成為亞洲第一站運籌中心,Insilico Medicine看準台灣具有頂尖的醫療生技產業技術研發人員,及具備東西方之思維整合與優質人文素養,特別以台灣做為亞洲中西藥整合、漢方老藥新用、新藥開發等區塊鏈大革新、藥品認證實驗基地,企圖以創新加速全球AI生技醫藥應用,幫助全球生物科技再推巔峰。

Insilico Medicine 執行長Alex Zhavoronkov博士指出,由於台灣在這一波的AI數位轉型浪潮中,除了擁有中醫領域的傳統醫學優勢外,在西方醫學亦有優良技術及知識,如透過人工智慧於藥物發現及研發(AI for drug discovery/design )、學術研究代理(Agent Research)、區塊鏈(Blockchain)結合,運用AI的優越運算技術,將能協助中醫領域的草藥醫學進行部分純化,以達到去蕪存菁的植物性新藥研發,走上科學化中草藥的新策略,將複雜又艱深的中藥,探索出更多未知的奧秘成分,讓自然醫學能夠以更科學的角度研發製造。

另外在西藥研發部份,AI智慧結合應用,化學合成、化學結構式組合的篩選、藥理研究、毒理研究、代謝研究、臨床研究等,整合運算出組合化學(combinatorial chemistry)來加快合成藥物的數量,並配合高效率篩選機器(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可評選出有效之化合物,藉以提高產能及藥效,並能降低副作用,以最有效率的評估,及最合適的實驗設備,來縮短研發時程及避免不必要硬體的設置,節省更多的研發費用和時間。

Alex Zhavoronkov博士說,AI導入預估能將原本藥品研發從10-20年縮短至3-5年,另外可精準比對病因,提高藥品開發的成功率。此外,原有化學合成衍生的廢棄毒害物質所導致的環保議題,以及傳統動物實驗所造成的動保人道議題,也可有機會大大的降低甚至排除。另外,透過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也能提升藥物研發及病因資料收集的保密防治。

AI於藥物發現及研發(AI for drug discovery/design )近年來在全球生物科技發展扮演著重要角色,成為各國爭相發展的技術重要關鍵。Insilico Medicine的AI藥物研發基地,未來將落腳在南港軟體園區,並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撼訊科技密切合作,為國內醫藥生技產業,提供數位化的研發技術服務,協助生醫產業導入創新的元素,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台灣生醫產業躍升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