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CON CTF競賽招喚全球頂尖駭客好手

智慧化時代帶動連網裝置增加,使得資安問題對大眾的日常生活威脅越來越巨大,人人都可能將個資暴露在危險中而不自知。為傳遞最新資安技術及培育資安人才,由台灣駭客協會(Hackers in Taiwan)主辦的年度資安盛會HITCON國際週於12月4 ─ 9日在台北登場。5天的活動包含了HITCON CTF競賽、HITCON Training課程與HITCON Pacific會議。除了邀請重量級講師,還將與CTF 全球 10 強攻防總決戰共同舉辦,與世界級 CTF 選手共同點亮台灣資安軟硬實力,爭奪總獎金1.8萬美元,預計將吸引3,000人次與會。為鼓勵更多台灣資安人才投入比賽,HITCON更設置「HITCON Taiwan Star台灣特別獎」獎金1,000美元,與各國高手交流精進資安技術。

HITCON CTF

2017 HITCON CTF於11月4 ─ 6日展開全球線上初賽,吸引包括來自台灣、波蘭 、美國、日本、俄羅斯、越南、匈牙利、德國、韓國、中國等,共80餘國1,540隊參加,角逐來台參賽權。今年的報名隊伍總數較去年成長5成,其中台灣報名隊伍162隊是本次競賽報名最多國家,更較去年成長了二倍,台灣駭客協會也期望透過舉辦資安競賽喚起更多台灣人才對資安的重視。初賽中分數最高的前二名台灣隊伍(非初賽排行前十名)──國立臺灣大學的Balsn與國立中央大學的DoubleSigma,也可以同場與全世界高手實地對戰;「教育部AIS3」所產生的冠軍隊伍BambooFox@AIS3亦成為HITCON CTF決賽之種子隊伍,與來自全球的高手同場較勁。

決賽於12月8 ─ 9日舉行,今年決賽取自搶旗賽CTF (Capture the Flag)的文字創意,並加入「食物」與「物聯網」的概念,變成有趣的Capture the Flag & Food,參賽隊伍置身於彷如美食街的會場,破題成功就可以品嚐滷肉飯、牛肉麵、小籠包、珍珠奶茶與鳳梨酥,讓國際隊伍在會場也能享用知名台灣美食,為緊張的攻防戰增添了趣味。HITCON CTF 國際資安競賽由HITCON自2005年起舉辦,並於2015年起由網路競賽發展成為網路及實體活動,擴大競賽規模,並廣邀國際高手參賽,增加國內外資安交流。2017 HITCON CTF決賽將採用Attack and Defense賽制,希望透過舉辦國際級資安競賽,邀請全球資安專家與駭客共同參與,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安交流重要平台,加速台灣資安人才國際化腳步。同時希望透過舉辦競賽刺激台灣校園或民間資安社群蓬勃發展,藉此孕育出資安新創人才!欲了解更多,請造訪:http://ctf.hitcon.org/

HITCON Training

資安人才的培育已是國安等級的議題,HITCON Training每年於夏季及冬季舉辦各種資安課程,並且融入最新網路攻擊時事。12月4 ─ 6日的冬季課程包含網路安全、開發技術、惡意軟體、資料採集與監控系統(SCADA)安全、事件回應、及Windows安全等。根據夏季課程學員滿意度回饋顯示,HTICON Training 內容不斷翻新,且設計十分用心,學員透過實機操作即可以模擬實際攻擊與防禦戰略。
HITCON Pacific

網路攻擊的手法不斷翻新,從網路銀行木馬程式到竊取手機APP的隱私資料,影響層面小至個資大到國防安全,台灣駭客協會於12月7 ─ 8日舉辦HITCON Pacific會議,期望透過今年的主題「Cyber Force Awakens」呼籲政府、企業乃至公民等各界取得數位資產的主動權,建立網路力量與資安產業生態系。會中邀請了國內外專家從資安技術、政策與法規面,探討「數位國土」所面臨的威脅與防禦,為與會者帶來國際最新的資安觀點並即早做好因應對策。

HITCON CTF比賽獎項

  • 冠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10,000美元。
  • 亞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5,000美元。
  • 季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2,000美元。
  • HITCON TAIWAN STAR:取一隊,可獲得獎金1,000美元 (限台灣區隊伍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