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 華碩集團展示全方位智慧醫療應用與服務

(12月7日,台北訊) 台灣首屆醫療科技展盛大開展,華碩偕同集團資源全力跨入精準醫療,打造科技化智慧醫療應用與服務。華碩雲端子公司—華碩健康(ASUS Life)首創連結國際臨床試驗,今宣布與瑞士醫療數據公司Clinerion攜手合作,透過Clinerion臨床試驗查詢網絡及病例累積機制,結合華碩健康的數據平台資源,共同佈局醫療大數據與臨床試驗發展,讓國內醫院資訊即時接軌國際臨床試驗,進而加速新藥研發並提升成功機率,讓等待新藥治療的病患能即早接受治療,強化台灣醫院於國際臨床試驗的重要性。臨床試驗醫療服務網絡現階段已於全球8個國家、將近150間醫院發展導入;在台灣,秀傳醫療體系首先加入服務網絡,預計將於明年第一季完成導入。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謝明傑表示:「華碩布局健康醫療領域多年,很榮幸與Clinerion合作發展全球醫療服務網絡系統,以臨床試驗作為切入點,連結國內醫院與國際藥廠,透過資訊連結來發揮醫療數據最大的價值;除了可提升醫院臨床試驗的成效,更可提升台灣醫療產業的國際曝光度。華碩也希望號召國內各大醫療單位加入服務網絡,共同推動台灣臨床試驗的發展。」

瑞士醫療數據公司Clinerion Ltd.全球業務總監Randy Ramin-Wright表示:「我們很高興與華碩健康合作,作為Clinerion在台灣唯一的合作夥伴,華碩雲端憑藉其獨有的全球華碩雲端基礎架構,能夠為醫療領域提供全面性的大數據解決方案。相信在雙方的合作下,結合更多像秀傳醫院等高科技含量醫院的支持,將為台灣醫療服務帶來重大進展,為世界各地的更多患者提供醫學創新服務。」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李佩淵表示:「秀傳很開心參與華碩健康與Clinerion合作的國際醫療服務網絡,藉由數據整合平台,讓台灣的醫療數據有效連結國際。台灣的資訊和醫療產業遠近馳名,透過兩個強項的結合,不只服務台灣的民眾,更可推動國際醫療產業革命性的創新。」

此外華碩集團同步於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以「數位轉型.Hospital」為主題,展出醫護領域三大服務及應用,包含Zenbo醫療應用、精準醫療及智慧病房相關解決方案:

智慧機器人Zenbo化身醫院小幫手,提供保健照護與問診協助

華碩首款智慧機器人Zenbo於展期中特別亮相,與仁大資訊、澳創數據驅動及萌蒂藥品攜手合作,將Zenbo化身為醫院小幫手,展示多項貼心醫療照護服務,如:溫馨提醒及記錄病患生理量測資訊、保健知識傳播、健康問答,及協助長者居家生活保健;同時亦可提供醫院問卷與衛教服務,讓病患在候診時即可先透過Zenbo填寫醫用問卷,並依據問卷結果教導病患相關衛教知識,協助醫師快速掌握病患身體狀況,提升醫護效率及治療成效;此應用目前已於馬偕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導入採用。

華碩健康以數據為核心打造精準醫療產品,協助醫院數位轉型

華碩健康展示多項精準醫療產品,如:OmniCare智慧醫材共享平台,整合多樣化的智慧醫材與醫療物聯網數據,提供醫院包含心率、血壓、血氧、超音波影像、心電圖等多元醫材選擇,可隨時監測病人生理數據,進而透過API快速取得數據進行臨床研究應用;PhenoFinder分散式醫療數據平台,建構一醫療數據整合及應用平台,協助醫院連結國際臨床試驗醫療服務網絡,促進臨床試驗發展,發揮數據加值應用,奠定智慧醫院發展之重要基礎;與IBM Watson合作之虛擬照護助理機器人(Virtual Care Coordinator Healthbot),可整合電子病歷,依循標準臨床流程與醫護人員分工合作,並提供個人化的持續照護服務。從疾病諮詢、住院照護輔助到術後照護追蹤,虛擬照護整合服務機器人不但是醫護人員的好幫手,更將成為病患貼身的照護員。

醫揚科技展示智慧病房解決方案,強化醫護人員工作流程及服務效率

醫揚科技智慧病房解決方案以護理人員的需求為出發點,將醫護流程自動化與智慧化,打造全方位的智慧醫療照護平台,提供更高品質、高效率的醫療服務。由生理監控系統扮演智慧閘道器的角色,以WiFi訊號自動上傳雲端,建立NIS資料庫,免去醫護人員繁瑣的紀錄抄寫,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移動式餐桌娛樂系統可與醫院的資訊系統連結,有效改善醫生及護理人員的工作流程;不斷電醫療護理推車Venus電池熱插拔的設計可以隨時抽換,避免傳統推車需停機充電的問題,讓護理人員能更妥善利用時間。

在大數據及AI蔚為數位轉型發展重點的時代,華碩切入智慧醫療領域,推出機器人照護應用、智慧醫材共享平台、分散式醫療數據平台、虛擬照護機器人與智慧醫院整合服務等產品,為醫院打造數位轉型所需之全方位軟硬體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