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頒獎典禮 百萬獎金得主揭曉 得獎作品搬上大銀幕

全國規模最大、參賽件數最多、總獎金最高(430萬)的微電影賽事「2017 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今(20)日下午於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盛大頒獎典禮!眾所矚目的「百萬首獎」由今年金鐘影后溫貞菱所主演的《迷語》(社會組)摘下;校園組的動畫片《獵人獵人》則奪下百萬「中華電信合作獎」、「最佳動畫獎」、「校園組優選」三獎,獨得獎金118萬,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加碼至80萬元的「愛爾達劇本合作獎」則由社會組《結婚倒數180天》雀屏中選;今年新增的特別獎「4K影片特別獎」由校園組佳作作品《動物凶猛》獲得。

2017「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競賽共吸引324個劇組報名角逐,其中有高達30部作品以4K規格拍攝。相較往年參賽作品,本屆作品之完成度、拍攝技巧與創新度皆大幅度提升,尤其是社會組,不僅參賽件數創新高,更吸引專業劇組及知名演員加入。為讓優秀作品有更多曝光的機會,所有參賽作品均以HD高畫質上架MOD平台,得獎作品更將與院線片同等規格躍上大銀幕播映,將於11月26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院舉辦首屆「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得獎作品影展」,創作者團隊可藉此機會互相交流、暢談創作理念。

頒獎典禮請來「四金」御用主持人黃子佼掌舵,除42組入圍團隊外,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代言人郭書瑤及本屆競賽的決審評審陳以文導演、謝文明導演、蔣蕙蘭導演皆出席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影視明日之星的誕生。由於本屆百萬首獎與男女演員等獎項競爭特別激烈,現場氣氛緊張又熱絡。

中華電信、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愛爾達電視攜手 培植新生代影視創作人才

中華電信致力培植新生代影視創作人才,支持微電影創作者,連續五年投入大量資源、獎金及作品曝光平台舉辦微電影創作大賽,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表示:「中華電信長期深耕影視產業,期盼透過舉辦MOD微電影大賽支持在地原創數位內容,培育台灣電影優秀人才,並以中華電信最具優勢的平台資源,提供影視創作人才優質的創作環境及展現舞台,藉以提升整體影視產業競爭力。」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高度肯定中華電信對於推動影視產業之努力,表示台北市文化局長期以來致力於培育、發掘影視人才,與中華電信合辦本賽事,就是期望透過微電影競賽,鼓勵年輕創作者,從拍攝短片開始,學習「用影像說故事」,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電影夢。
除了獎金高達百萬的首獎及中華電信合作獎之外,今年「愛爾達劇本合作獎」由60萬元加碼至80萬元,愛爾達電視執行長陳怡君表示,為了網羅好劇本除了祭出高額獎金,從入圍到得獎作品都慎重其事地動員全公司同仁參與票選,打造開台的首部原創電視劇,再創影視新話題。

參賽作品百家爭鳴 動畫片具國際水準

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作品實力堅強,囊括了各種類型,除了精彩的劇情片之外,亦有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紀錄片、動畫片、恐怖片和實驗片;內容多元,無論是描寫親情、友情、愛情,小至兩人之間的微妙情愫,大至極具商業規模的科幻夢境,整體而言,此次參賽作品在影像和情感上的掌握度高。

「最佳動畫獎」首度設立就出現佳績,令評審稱讚不已。例如榮獲「中華電信合作獎」、「最佳動畫獎」、「校園組優選」三獎,獨得獎金118萬的動畫片《獵人獵人》在評審會議中獲得一致好評。曾獲美國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的評審謝文明導演大讚:「導演用盡所有力氣,以龐大的格局來詮釋這部動畫,《獵人獵人》擁有獨特的世界觀,其畫功、剪接、轉場神乎其技,有國際影展的水準,創作者的未來無可限量!」

由金鐘影后溫貞菱主演的《迷語》毫無懸念地奪得百萬首獎,編導演三棲的評審陳以文表示,「相較其他參賽影片,《迷語》在製作格局上完整且突出。無論是演員的表演,或是美術的製作,都有很高度的欣賞價值,可以得到首獎的肯定,是無庸置疑的。」

溫貞菱、禾語辰、林義雄等知名演員與素人演員飆演技 表現難分軒輊

知名演員與素人演員競爭激烈也是本屆競賽最大的看頭之一,老將、新秀的表現皆令人印象深刻,讓評審傷透腦筋。「最佳男演員」得獎者跌破眾人眼鏡,是年紀不到十歲的素人小演員簡士凱,他的對手包含以《半路拋錨》的父親一角再度出線角逐的衛冕者廖欽亮,與以《阿水》一片入圍的業界資深演員林義雄。評審歷經決審會議的多次激辯、來回投票五回,才由簡士凱脫穎而出。

「最佳女演員」同樣難分軒輊,突破重圍獲得殊榮的則是《限時問答》中演出自然細膩的王勻采。其他入圍者包括今年金鐘獎迷你劇集影后溫貞菱(社會組《迷語》)、植劇場《姜老師你談過戀愛嗎》中有亮眼表現的禾語辰(金片子組《半路拋錨》),再加上以《演員》、《再一次》雙入圍的素人演員陳子玉,各個實力堅強,王勻采最後擊敗眾家好手得獎實屬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