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集團攜手新竹市政府 推出全台第一個智慧城市公共數據平台

(11月16日,台北訊) 華碩集團今日攜手新竹市政府推出全台第一個智慧城市公共數據平台,提供新竹市大專院校、新創團隊與研究機構創新、創業過程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及資源,進而發展出更多優質的智慧城市應用及服務,協助推動新竹智慧城市化,有效提升當地市民的生活品質。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座年輕的科技城市,造就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及平均年齡低的『三高一低』獨特DNA。華碩電腦為國際知名企業,在物聯網時代,公共數據的開放,如同未來經濟的『石油』般,創造無限可能。而新竹市走在最前頭,與華碩攜手創建全國第一個公共數據平台,如資源豐沛的『大礦區』,透過開放數據共享,讓新創團隊透過創意與想像,改變城市風貌。」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葉嗣平表示:「產業與城市的數位轉型加速智慧科技應用發展,而數據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運作基礎。華碩集團在智慧城市布局已有4年、為台灣雲端儲存的領導廠商,並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市計畫的支持輔導下,很高興能與具備前瞻性與執行力的新竹市政府合作,期盼透過公共數據平台的累積與共享,協助新創團隊發揮所長,也期盼以新竹市為起點,在未來能進軍全世界。」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智慧城市是全球關注焦點,其目標是『不改變城市既有的風味,藉由資訊科技提升服務品質』,期盼未來透過新竹市與華碩共同建立的公共數據平台,將雲端數據加值運用,就近帶動相關產業的創新研發,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公共數據平台的核心價值是累積與分享,有效讓每一份數據發揮其最大價值,並協助新創團隊加值應用,奠定智慧城市發展基礎。新竹市公共數據平台包含以下三大應用特色:

特色一、具備強大功能、容易使用、連結、延展的數據平台

新竹市公共數據平台是以透過華碩雲端OmniThings物聯網數據平台為基礎所打造,提供海量數據儲存與裝置管理等功能,讓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快速開發、數據能被有效共享。

特色二、結合市府資源、提供智慧城市多元領域的數據集

新竹市公共數據平台包含環境監控、健康衛生及地球科學等數據,並持續擴增領域數據集,以便利資料使用與查詢。同時,新竹市也將於全市市立學校及各重要區域佈建 100 個空氣盒子,作為新竹市環境感測物聯網應用示範場域,所監測的數據亦將開放於此物聯網數據平台,提供民眾下載應用。

特色三、開放加值應用,結合在地大學與新創資源,利用資料科學技術解決問題,推動AI發展

新竹市地靈人傑,坐落五所大學及科學園區,國內重要的研究單位亦皆匯聚於此。新竹市公共數據平台將與「交通大學巨量資料技術創新中心」及「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LASS)」等重量級創新單位合作,將資料科學技術應用在城市發展,加速科學與環境研究進程,推動市政創新應用與AI發展。

華碩集團近年積極發展智慧城市應用,擁有健康醫療、教育科技、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環境監控等高度垂直領域整合經驗,期望藉由與新竹市合作推動物聯網公共數據平台,作為城市數位轉型的領先典範。

新竹市公共數據平台網站:https://hsinchu.omnithing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