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發表中東及北非區域的地下市場研究白皮書「數位露天市集」

【2017年10月16日台北訊】 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日前在 GITEX 2017 大展上發表一篇詳細的研究白皮書「數位露天市集:中東與北非地下市場初探」(Digital Souks: A Glimpse into the Middle Eastern and North African Underground)詳細說明該區地下市場犯罪活動的現況。該區惡意程式與駭客工具的價格整體而言稍高於其他區域。例如:在北美地下市場,一個鍵盤側錄程式大約需 1 至 4 美元,但在這區域卻可能高達 19 美元。然而,其成員之間因互利而彼此分享內容的意願,卻也彌補了價格上的劣勢。

中東與北非地下市場可說是文化、意識形態和網路犯罪的大融合。趨勢科技發現,區域性市場通常會忠實反映當地社會的情況。在分享的精神之下,該區犯罪分子彼此之間似乎有著一種超越其不法行動的兄弟情誼與宗教認同。

趨勢科技地中海、中東與非洲地區副總裁 Ihab Moawad 表示:「該區仍是一個持續成長的市場,在規模和範圍方面無法與其他區域相提並論,但其產品和服務依然相當普遍且精密。我們已開始高度關注該區,並且透過威脅情報的蒐集和分析來協助該區提升其網路防禦能力。趨勢科技將持續監控該區地下市場況狀,主動提升資安生態系的整體力量,讓此區域及全球的執法機關更深入掌握其資安情勢。」

Moawad 補充表示:「除此之外,免費提供服務和贈送惡意程式的普遍現象,也頗令人玩味。雖然其他地下市場也會有互相支援的情況,但在意願和程度上,該區絕無僅有。」

由於意識形態是該市場發展的重要動力,駭客精神成了中東與北非地下市場獨一無二的服務特色。在其他地下市場,例如北美或俄羅斯,供給者大多只在意如何銷售其犯罪工具,此外,市場上的成員也不會共同策劃網路攻擊。

駭客激進攻擊、DDoS 攻擊、網站入侵詆毀行動,在該區是家常便飯。這些攻擊通常是由一群對西方國家充滿敵意的成員或當地政府所為。該區的產品類別大致分為:惡意程式 (27%)、偽造文件 (27%)、失竊資料 (20%)、犯罪工具 (13%)、武器 (10%) 以及毒品 (3%)。

其中,犯罪工具包括各種加密程式、惡意程式與駭客工具。至於價格方面:蠕蟲為1 至 12 美元、鍵盤側錄程式為免費至 19 美元、已知勒索病毒為 30 至 50 美元、惡意程式產生工具為免費至 500 美元、Citadel (FUD) 為 150 美元、Ninja RAT (FUD) 為 100 美元、Havij 1.8 (已破解) 為免費。

該區的代管服務廠商靠區域性網路代管空間大發利市,除了提供在地語言和服務時段之外,連線速度也更快。例如:單一 IP 連線和 50 GB 硬碟空間要價 50 美元,當然也有較親民的方案,最低 3 美元起。在某種程度上,其價格與其他地區的地下市場 (如中國) 不相上下。

如同俄羅斯地下市場一樣,該區也提供了銷贓服務,讓一些偷來的物品可以換成現金。這類服務通常透過金融卡、比特幣 (BTC) 或直接轉帳來付款。

該區銷贓服務較為特殊的一點是歹徒會用來避開一些安全機制與當地法規,例如避開購買手機和拋棄式 SIM 卡的管制。在中東與北非地下市場上,駭客激進份子或犯罪集團會購買 DDoS 服務來達成其意識形態的目的。

私人機構和公家機關經常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但這類服務並不如一般想像地普遍,因此物以稀為貴,其平均價格為每小時 45 美元,三小時方案要價 275 美元。最常使用的工具是Low Orbit Ion Cannon (LOIC) 或 Lizard Stresser。

惡意程式服務 (Malware as a Service,簡稱 MaaS) 通常是由一位供給者或惡意程式開發者所販售,內容包括一個二進位檔案,或是一個二進位檔案搭配一個程式產生器,並且宣稱完全無法被偵測 (fully undetectable ,FUD)。平均價格為一個二進位檔案 20 美元,一個二進位檔案加上幕後操縱 (C&C) 基礎架構 30 至 110 美元,二進位程式產生器套裝價格約 150 至 400 美元。

該區充斥各種偽造身分文件。埃及的阿拉伯文地下市場 hack-int 所販賣的偽造身分文件要價 18 美元。這股個人身分文件的大量需求,主要源自該區的政治緊張情勢。例如,為了逃離戰亂區域,有人需要這類假身分來潛逃至其他國家當難民。另一方面,網路犯罪集團也可能購買偽造文件來從事保險詐騙,或者冒充某國居民。其可能引發的嚴重問題是,危險人物可以利用這類偽造文件來假冒難民潛逃至其他國家。

虛擬私人網路 (Virtual Private Networks ,VPN) 是該區網路犯罪活動的主要支柱,由於不易被追查因此大行其道。此區販售的 VPN 皆宣稱保證安全、絕不留下記錄且經過多次轉跳。網路犯罪集團經常使用這些伺服器來架設殭屍網路,或者當成進一步攻擊的跳板。

趨勢科技在這份研究當中所定義的中東與北非地下市場,涵蓋了該地區的市集、網站及網路論壇。阿拉伯文為該區主要語言,儘管某些網站提供了土耳其文、波斯文及英文,偶爾也有法文。不論是對中東與北非地區販售商品或從該區對外販售的犯罪集團,其活動通常也遍及全球。完整報告請參考https://www.trendmicro.com/vinfo/us/security/news/cybercrime-and-digital-threats/the-middle-eastern-and-north-african-underground-where-culture-and-cybercrime-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