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與thingnario技術聯手 推出AI光電智慧管理系統

(2017年10月12日,台北訊) Moxa 四零四科技與創新聯盟 (MSP: Moxa Solution Partner) 夥伴之一的thingnario (慧景科技),結合雙方的技術,將共同發表台灣第一個具有人工智慧 (AI) 的太陽能光電智慧監控與預測管理系統。 結合Moxa 高效能的工業電腦設備,thingnario慧景科技的AI 軟體技術,可大幅提昇光電應用的管理效率及自動化。綠能發展已是全球趨勢,結合先端的工業應用技術,更可加速相關設計及應用發展,台灣也勢必要納入前瞻技術藍圖,加強國際競爭力。

此AI光電智慧管理系統,將於10月17日假台南香格里拉飯店公開介紹。Moxa將介紹完整的工業物聯網 (IIoT) 連網解決方案, thingnario將介紹其太陽能光電監控及預測管理系統 – Photon,及雙方如何將軟硬體的優勢進一步推進,讓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管理,也可以導入最先進的人工智慧(AI)模式,主動提供短/中/長期發電量的預測資訊,與太陽能板最佳維護時程的預估,引領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發電效益與管理維護,發揮智慧型效率及效能兼具的管理系統設計。

Moxa針對此系統所提供的工業電腦 (IA240) ,採用ARM第9代 CPU設計,具備高效能及穩定的資料擷取及運算功能。IA240是無風扇設計的工業專用電腦,可降低耗電及維修的複雜性;強固的機體且耐寬溫設計,可以承受攝氏 -40到高達75° 的嚴酷環境,特別適用於戶外的環境;產品設計也提供Din-Rail的安裝方式,讓現場安裝設計更靈活,空間配置更具彈性。IA240工業電腦連接到安裝於各處的各種終端設備,如感測器,電錶等,可以實時精準地擷取巨量資料,快速傳輸至雲端,結合在雲端的人工智慧軟體,開始進行多種應用的智慧分析。

thingnario技術是透過實時擷取巨量的逆變器設備與天氣資料、輔以自行開發的Sky Camera 即時雲況影像,利用人工智慧分析,可預測電廠未來的發電量;當發電量與預測值落差過大時,系統便會發出報警提醒電廠問題所在,讓電廠更能掌握綠能效率轉換。另外,人工智慧也應用在建立屬於光電的專家系統上,讓設備故障時,系統可以更精準分析問題,提供診斷建議,減少維修停機時間、也降低人員教育訓練。

thingnario (慧景科技)共同創辦人、也是Nvidia AI Lab計畫負責人徐宏民教授指出,人工智慧AI技術應用領域很廣,如果台灣的AI人才,能夠多專注在「提升產能、效率和安全」的應用上,對於台灣整體產業發展,將帶來革命性的轉變與提升; 舉例而言,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後,各電廠仍持續傳出機組不堪負荷零星故障事件,限電危機未解,如果系統能預測機組即將達到臨界值的時間點,提早進行預防性維修 (predictive maintenance),便可避免危機的恐慌,還能做更好的電力產能調配。

Moxa四零四科技台灣區業務經理劉孟迪指出,Moxa希望能以專精在工業物聯網及自動化領域的連網技術,跟各項應用系統廠商結盟,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協助不同應用的終端客戶,導入先進的智慧自動化技術,提昇效率、效能,創造更強的競爭優勢,不只在台灣,也能順利在國際市場發揮,掌握先機。 Moxa將持續與慧景科技聯手,極力發展台灣的太陽能光電應用系統,也期待將累積的成功經驗,輸出至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