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usell 旋轉拍賣調查:國人二手拍賣為了賺取旅遊基金

【 2017 年 10 月 5 日・台北訊】根據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近六年國人出國觀光人次,年年增加,自 2015 起至2016年,每年出國旅客人次成長率連續突破 10%;出國旅遊總支出也不斷提高,2016 年高達 7,216 億元台幣,顯示出國旅遊日益頻繁,投入旅遊消費也不斷增加。此結果與Carousell 旋轉拍賣上半年公布的C2C二手拍賣市場調查結果頗為呼應,當時調查發現四成五民眾將二手物品拍賣所得用於「安排國內、外旅遊」,是用戶出清舊物、拍賣的最大目的,顯示出清舊愛賺取旅遊基金,是使用行動拍賣的最大動力之一,也與國人追求出國旅遊的願望相符。

行動拍賣快速、簡單上架的特質,讓出清二手物品,賺取旅遊基金變得容易。Carousell 旋轉拍賣下半年最新公布「旅費怎麼賺?轉轉來分享」調查,針對近400 位用戶,發現有超過近四成民眾,最想利用行動拍賣賺到 2 萬到 5 萬元不等的旅遊金,總體用戶平均想賺3.3萬元台幣,相當於「香港、日本五天機加酒」有找,5 萬塊也能購買美國、歐洲機票;統計共有四成六民眾最想賺如日本、韓國來回機票,享受鄰近國家小旅行。Carousell 旋轉拍賣預期下半年連續多個國定假期,民眾有機會多利用零碎時間,出清二手物賺取旅遊基金,將家裡用不到的物品,轉換為更有意義的生活體驗!

表:「旅費怎麼賺?轉轉來分享」調查結果

排名 最想旅行國家 排名 出清商品類別 排名 出清賺得金額
1 日本 1 衣服 1 20,000~30,000
2 韓國 2 美妝保養品 2 30,000~50,000
3 英國 3 鞋子、皮包 3 10,000~15,000
4 泰國 4 書籍 4 50,000~100,000
5 美國 5 生活雜物 5 5,000~8,000(同名)
6 香港 6 飾品 6 3,000~5,000(同名)
7 紐西蘭 7 小東西/玩具 7 低於3,000
8 法國(同名) 8 3C用品 8 15,000~20,000
9 西班牙(同名) 9 公仔 9 8,000~100,000
10 台灣(同名) 10 家電用品 10 超過100,000

近七成民眾出清衣物、美妝品 轉購日、韓來回機票最夯

根據觀光局統計,近年來國人旅遊首選日本,主因為距離近、文化相似與匯率合理。本次 Carousell 旋轉拍賣調查中同樣顯示,國人旅遊安排偏好亞洲,以日本、韓國最為熱門,因為兩地皆能大量採購女性最愛的衣服、飾品、美妝保養品,如果買太多或發現不合用,馬上利用 Carousell 旋轉拍賣平台售出。總計本次公布的調查中,排名前五名為日本、韓國、英國、泰國、美國,六到十名分別是香港、紐西蘭、法國、西班牙和國內旅遊。

為了籌措旅費,拍賣二手物首選仍以衣物、美妝保養品、鞋子與包包為最大宗,在選項為複選題之情況下,共有55%民眾選擇販售衣物、29%拍賣美妝保養品、21%民眾販售鞋子與包包,分別拿下前三名。Carousell 旋轉拍賣表示,「衣物、美妝保養品本來就是行動拍賣平台中最主要販售物品,至於鞋子、精品包包,則因為單價偏高、新舊品價差大,有需求,成為賣家出清首選。此外,也有用戶出清玩具、3C產品、家電、二手機車、家具,因為此類商品價格偏高,較容易賺回較高金額,單次售出金額約五千到兩萬不等。」

旅遊地點集中日、韓兩國 仍有用戶偏好國內小旅行

Carousell 旋轉拍賣調查中,統計近400位民眾透過出清家中二手物已經或預計賺取的旅遊基金平均約為 3.3 萬元,佔有39%的最大部份民眾想要或成功賺取的旅遊基金區間為2萬到3萬和3萬到 5 萬元之間。

攤開細項來看,共計有 21% 民眾想要或成功賺取 20,000 到 30,000 元旅遊基金,價錢等同香港、日本五天機加酒;18%民眾想要或曾經賺到 30,000 到50,000 元,購買美、加或歐洲國家機票有找;16% 民眾想要或曾經賺取 10,000 到 15,000 元,可安排國內小旅行或飛往香港、新加坡;而還是有少數民眾最想或曾經賺到 100,000 元旅遊金,相當於歐洲十日遊旅行團費。

個人對旅遊偏好有所不同,有部分賣家設定出國為旅遊標的,還是有人滿足於國內旅遊。實際有售出物品經驗的用戶 Yi-Shan Hsieh 就分享,曾以 2 萬售出精品包,8,000 元售出鋼筆,立刻就換到日本旅費。亦有賣家因為搬家出清書籍、雜物,小賺 5,000 多元,換來兩天一夜台南小旅行犒賞自己搬家的辛勞。

原價六倍出售生肖套幣 網友賺到豪華郵輪旅費

特色販售商品方面,民眾販售保值的錢幣或精品,能享受不小漲價空間。有用戶曾經拍賣原價 1,800 元、台灣銀行首輪發行的生肖套幣,以原價六倍金額12,000 元售出,用以購買豪華郵輪石垣島旅遊行程。用戶 Ling Chia 說,「買家是一位老太太,一口氣跟我買一整組,讓我立刻賺到郵輪旅費,我當時帶家人去基隆坐郵輪到石垣島,能將物品轉換成出國度假體驗真的非常開心,最重要的是可以跟家人一起同樂。」

也有媽媽規劃出清家中嬰兒用品,預計賺到八萬元帶一家五口去日本玩,享受家人同樂的樂趣,也想換取成就感。本調查顯示國人使用行動拍賣目的或已經賺取旅行費用,可見國人熱愛出清二手物,換得的「第二收入」金額不容小覷,且將賺取金額花在國、內外旅遊,已是使用拍賣的一大動力。

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劉謙表示,「Carousell旋轉拍賣是目前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個人二手拍賣平台,讓用戶30秒內輕鬆完成『拍、賣、傳』,只要拍照、上架就能出清二手商品,任何人都能立即上手賺取『第二收入』,感受『延續物命』的價值,將家裡用不到的二手物品,轉換為更有意義的生活體驗,輕鬆體會出清的美好價值。」